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握自己,善待他人,且行且珍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把握自己,善待他人,且行且珍惜

2018-11-15 19:19:56 作者:德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把握自己,善待他人,且行且珍惜

  自我是一个人个性自私是一个人的本性自信是一个人的底气自负是一个人的傲气

  自我过了头,会让人失去平衡,找不到方位;自私过了头,会让人心生恶念,走上不归路;自信过了头,会让人夜郎自大忘乎所以;自负过了头,会让人不可一世孤独终生。

  这四者乍看起来有天壤之别,而一旦过了头,却完全可以划上等号

  生活中,确实有这么一些人,做人做事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想当然地去猜度别人的想法,然后又不假思索地去应对处置,自以为思虑缜密顺理成章,师出有据,殊不知出脚已踏岐路,伸手已触泥潭,犯了自以为是错误轻而易举地把自己搭进去都浑然不觉,甚至自鸣得意。到头来碰头砸脚,还怨天忧人, 实属悲哀

  (1)

  自信是一种能力,而过于自信则可能就是自负。那种始终以自己为中心划圆的人,往往无视社会与他人的目光,在一个人的舞台上唱独角戏,很容易把自己推向人生绝境

  某君自恃才高八斗三教九流无所不通天文地理无所不晓,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每逢场合高谈阔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听者如坠五里云雾不知所云,只能点头相应,以示尊重。而此君则以为众以为是,极尽发挥直至曲散场终。至于实操中则横冲直撞,不分场合,不知轻重,错漏百出,终因无人赏识而不得重用,常叹怀才不遇,更恨生不逢时,遂又迁怒于假想之敌,害人害己,弄得自己灰头土脸人人避而远之。

  (2)

  自我与自私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没有了底线,同样会毁掉一个人的初衷,葬送掉一个人的一生

  女士年轻时个性十足,充满魅力追求D君成功,郎才女貌,一时传为佳话。多年后,自恃事业有成前景一片光明欲望亦随之膨胀。遂嫌D君落伍,不能继续助其飞黄腾达。其自我之个性与日俱增,自私面目显露无遗,公然择木而栖,导致家庭离散。本以为自此飞上高枝,不料却再也无人问津,落得个孤家寡人

  (3)

  善良是一个人的本质素养是一个人的形象表演是一个人的装扮。当伪装剥去,一丝不挂的时候,你才是真正的自己。

  小y是位刚入中年的女性,虽然看上去并不妩媚,但活泼纯真气质还算可爱。多年来带着孩子居住,没有职业,与丈夫聚少离多,靠丈夫打工收入度日,生活还算不错。近来偶然认识了w君,不时微聊,也算开心。虽曾未谋几面,言语之间却露出几丝爱昧。多次声言自己无所谓,只求不给w君带来不好影响。这让W君甚是不安,遂欲探个究竟。终于有一日,两人进行了一次长谈,只不过整个过程中基本上都是y女土谈,W君听。

  y女士谈的大意是,自己是个心胸坦荡心直口快的人,有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则,不自私、不求人,更不会追求别人。现在追求自己的人很多,也拒绝了不少。自己有时很寂寞,确实想找份温存。对w君有好感,但考察没通过。原因是w君太小气,对自己不关心,舍不得花钱请吃送穿。并明确表明,自己已经找到了心目中的那一个,不日将确定关系。当w君善意提醒不要做出伤害任何人的事情时,y女士十分坦然轻松声明,自己绝不破坏别人的家庭,并希望w君不要和她走得太近,以免让心中的那个他知道了对其造成不利的影响。

  听了y女士的自白,w君一头雾水。自己怎么成了追求者了?不是说不影响自己吗,怎么反倒影响别人了?原来一个人出轨都如此冠冕堂皇、这么简单容易啊!真是贫穷限制想象力啊,几顿饭、几件衣服、几声问候就让人很快脱得一丝不挂?

  而w君又迅即释然,连一句解释都没有,一身轻松地绝尘而去,只在背后空留一声长叹:啊,这就是心目中的纯真、简单、自然?披着一层爱意外衣婚外情难道不是一场赤裸裸的性抑或金钱交易?你在看风景,焉知楼上的人不在看你?你在潜规则这个社会,又岂不被这个社会潜规则?你戏弄了人生,必然人生如戏

  (4)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真正的孤独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到头来你会发现,明明你身边有很多人,却走不进任何一个人的心里去。

  我们一辈子都是在舞台上,但绝非每个人都有能力自然地扮演他出生以来就被赋予的那个角色

  人生如戏,殊不知在人生这场戏中,不曾有过剧本,也无可排练,我们从不知下一秒谁会出场,又有谁人退场,直到谢幕的那一刻,才发现只有自己一人孤单地站在台上。

  那些自以为是的人,目的不纯的人,自以为至清至醒,至性至情,殊不知在踏出第一脚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埋下了有毒的种子,注定了悲惨结局

  自珍自爱,自醒自励,戏如人生并非戏弄人生,人生如戏只有做好自己。人生苦短来日并不方长,世事艰辛唯求不负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