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不只是牛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读书不只是牛逼

2018-11-18 19:09:39 作者:谢慧敏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读书不只是牛逼

  这个八卦是针对“知乎”论坛的一个话题

  我对“知乎”的喜爱,就像女人商场的喜爱。我喜欢那里大伽大神云集,许多识见不凡的新生辈出没在其中,他们飞扬的文采实用干货新鲜见解就像摆放在柜台里的琳琅满目精品,让人眼界大开。

  最近论坛频频跳出一个老话题,参与者近万:读书和不读书有什么区别?我曾看过法国一名作家的一部书 “为什么读书”,他一个人就例举了168种,让人觉得牛皮哄哄。但是和知乎五彩斑斓答案一比,又相形见绌了。

  关于这个话题,我也想插上一脚。

  首先我想说的是,不必神话读书。

  上个世纪90年代流行读书无用论,“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喧嚣一时,就连作家都纷纷下海。现在风头转向,朋友圈格调最高的除了宣扬道德情怀外,就数读书了,亮出一本自己最近读过的书或者呼吁一翻,标榜自己是一个爱书之人,是挺有档次的事。

  当年把读书踩在脚底下,现在又把它抬到天上:不读书的人

  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

  真应了一句话:“一个社会越呼吁什么就意味着越缺什么。”

  真读书、假读书或是不读书还是一目了然的。

  读书真不是说说那么简单。但读书也不是一件什么太高尚的事,要是整天端着网络小说武侠科幻或是爱上霸王总裁之类,那么读与不读一个样,还不如不读,以免整天陷入痴痴迷迷的白日梦中。

  读一两本书也没有什么大意义,没有一部书是掌握绝对真理的,不要以为“半部论语天下”是事实,没有一本书可以帮助解决人生的所有问题,《圣经》也不能。

  还有,不读书也不会死。获取知识渠道有多种,有些人目不识丁照样明理,因为社会大学养料很多,只要善于汲取,古语不是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而有些人生生地把自己读成不通世务的呆瓜。

  当然,书最好是去读。 对于读书人来说,读书的好处妙不可言

  1、让人快乐。这是一种持续的富足的快乐。在我体验中,没有比看书带来的快乐更美好了,爱情也不能。因为快乐,你会自觉地去做。就快乐的本质而言,读书制造的快乐和打麻将游戏制造的快乐并无不同,都让人沉迷。但它们又区别很大,读完一本好书,你的精神状态充实喜悦的,而麻将的快乐之后,你是空虚焦躁的。

  2、不害怕寂寞。人是群居动物,难耐寂寞。许多人在上班

  时想着放假,放了假又觉得无聊,独处半天都是煎熬,于是出去找朋友。乐于交友并非是喜欢他们,其实不过是摆脱寂寞的一种方式罢了,因而会陷入一种既讨厌又离不开的状态。但是喜欢读书就不一样书本会帮助你减少对外界依赖,对他人的依赖,交际显得不那么重要。书本就是好朋友,很多时候,它让孤独变成了一种享受

  3、撑起精神世界。人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必然要求有精神生活。一个只有物质生活而没有精神生活的人通常无聊又空虚,但又找不到症结所在,于是烦躁不安退休在家没事做的老年人其实很苦闷。读书能解决这个问题,人只有向内追寻才会满足精神需求,精神富足的人往往充实又平和

  4、不容易被打倒。抗挫能力强。遇到挫折任谁都会

  心气馁情绪低落,但读书之人通常很快就能走来,他们调节情绪能力强,能够把事情放在拉长了的时间、放大了的世界来看待,范围变大了,挫折就变小了,易出走出情绪低谷

  5、不容易跟风。学会思考分析观念形形色色比如说论语里面曾子提倡“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说要时时刻检讨自己。但是英国思想家罗素却唱反调“一个人若想获得快乐,最好不要老想着自己的不足”。有道理没?当然有道理,人就要接受自己的不足。听谁的?读书会帮助你思考,不同的观点代表不同的要求,你要想变成圣人,那就听曾子的吧,要是定位一个快乐普通人,还是接受罗素的观点比较好。

  当然,读书还有众多好处,比如能让你看起来很牛逼,很有气质,让你在众人面前口若悬河,这都是很有面子的事情。但是它们只是副产品,跟以上五点相比,显得微不足道

  最后,我认为书就要持续读,只读几本或是浅尝辄止就像小河里的水,在烈日之下很快就会蒸干。还得广博,不能局限于某一类,以防把书读死,所谓的酸儒和腐儒都是这样造就的,他们偏执于某一类观点,读书多的人一般通达开放。当然更不是指工具书,比如《如何操作电脑》等,我指的是文哲、历史自然科学之类的书籍,它们裨益思想,敦促思考。其实,当你真正喜欢读书之后,什么坚持呀,广博呀,都不成问题了,因为真正喜欢读书,是一种压制不住的冲动,有如守财奴对金钱渴求,会构成动力,促使他不断地去汲取知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不只是牛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