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庄子的两棵树,世间的两种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庄子的两棵树,世间的两种人

2018-11-19 05:15:09 作者:洞见Buliu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庄子的两棵树,世间的两种人

  不材之木,自有成材之道;无用之人,亦有致用之途。

  常常听到身边的朋友抱怨自家的孩子

  花那么多钱,给他学钢琴,练了一个月就不去了;说要学书法,一本字帖描了三页,后面到现在还是新的。

  学习成绩不拔尖,才艺又不坚持练,倒是看闲书、踢足球、玩游戏一身是劲。

  可是这些有什么用呢?又不能靠它吃饭,倒头来,还是不成材。

  不成材和没有用,在这个追求功利实用时代人人唯恐避之不及。

  其实两千多年前,庄子早已通过两棵大树故事,告诉我们:

  不材之木,自有成材之道;无用之人,亦有致用之途。

  01

  不材之木,亦可成材。

  《庄子·逍遥游》中,记载了第一棵大树的故事。

  有一次,惠子对庄子说:我有一棵大树,人们都叫它樗。它的树干疙里疙瘩树枝弯弯扭扭,不符合绳墨取直的要求。虽然生长道路旁,木匠却看都不看它一眼。这棵树虽大,却是不材之木,人们只会鄙弃它。

  庄子微微一笑说:先生实在是不善于使用东西啊!宋国有一户人家世代以漂洗丝絮为业,所以善于调制不皲手的药物。有个游客听说后,出百金的高价收买了他的药方

  当时正值吴越两国水上交战,游客得到药方后就拿来呈送给吴王。吴军因为有了药,冬天水战也不怕皲手,结果大败越军,游客因此得到了丰厚赏赐

  同样一剂药方,有的人只能靠它在水中漂洗丝絮,有的人却能用它来获得封赏。

  现在先生有这样一棵大树,怎么会担忧它没有用处呢?把它栽种在旷野之中,大树因为不成材,不会遭到刀斧砍伐。

  你也可以悠然自得地徘徊于树旁,逍遥自在地躺卧于树下,还有什么值得困扰呢?

  诗仙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当你感叹自己碌碌无为时,或许只是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战场。同样的人,放在不同领域岗位自然发挥不同的价值

  汉代外交家、军事家班超,年轻时只是官府一名抄写文书的小吏。

  他自叹抄写一生,也只会是个籍籍无名之辈。

  于是投笔从戎,先跟随窦固出击匈奴,后又奉命出使西域,在三十一年的时间里,平定了西域五十多个国家

  班超仍是那个班超,但转换位置之后,却成了名垂千古英雄人物

  这世上没有天生的庸才,只有放错位置的人才

  找对了位置,不材之木,亦可成材。

  02

  无用之用,终为大用。

  《庄子·人间世》中,记载了另一棵大树的故事。

  一位木匠在齐国曲辕这个地方,看见一棵被人当作神树祭拜的栎树。

  它的树冠大到可以遮蔽数千头牛,树干足有十丈粗,树梢高临山巅足够造十余艘大船。

  许多人围而观赏,木匠却视而不见,直接从旁边走过。

  他的徒弟从未见过这样壮美的大树,好奇师父为什么连看一眼的兴趣都没有?

  师傅说:这只是一棵无用的大树。用它做船会沉没,做棺材器皿会很快朽烂,做木门会流脂而不合缝,做大梁会被虫蛀蚀。

  当晚木匠睡着后,却梦见神树对他说:你打算拿什么有用之树跟我相比呢?

  梨树、橘树这些果树果实成熟就会被打落在地,自己也就跟着遭受摧残,大的枝干被砍断,小的枝丫被拽折。

  楸树、柏树这些乔木,树干长到一两把粗,耍猴的人便把树木砍去做木桩;长到三、四围粗,富贵人家便砍去做盖房的大梁;长到七、八围粗,贵族又砍去做整副的棺木

  果树因为能结出鲜美的果实,柏树因为可以做栋梁之才,所以常常刀斧加身而短命,不能终享天年

  神树因为无用,反而免遭刀斧之祸,延年益寿,受人祭拜,终成大用。

  中国有两句老话,“自古才命两相妨”,“庸人多厚福”。

  意思是说,才华横溢的人,容易风头过盛、遭人嫉妒,最终招致祸端;看起来平凡无用的人,因为与世无争、能够坚持,反而得到最大的福报。

  汉代名臣朱买臣发迹之前,家境贫困,和妻子在会稽山下结庐而居,靠打柴为生。

  朱买臣为人忠厚老实,又酷爱读书。挑担卖柴的路上,也不忘吟诵背书。见他憨厚无用,村里小孩都敢嘲笑他。

  这一天,妻子看到朱买臣又被捉弄,就对他说:你一个卖柴的,读那闲书有什么用,我从没见过一个砍柴的当上大官。现在连小孩子都欺负到头上,你真是个没用的人,我们还是分开吧。

  妻子离开后,很快就改嫁了一个自认为有用富裕的木匠。

  七年之后,因为坚持读书、学识渊博,朱买臣学名远播,被人举荐给汉武帝,当上了会稽太守

  回乡之时,却看到曾经的妻子,因为功利短视,已被丈夫驱赶流落街头。

  庄子说,“世人皆知有用之用,莫知无用之用。”

  太过急功近利的人,终其一生都在被“有用”这柄大斧不停砍伐,最终身体累垮了,精神崩溃了,事业家庭反受其害。

  而那些坚持读无用的书,做无用的事,花无用的时间之人,却在已知之外保留了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

  日积月累,量变引起质变,终有一天会在命运转角处收获意外的惊喜

  作家周国平说:“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于成一无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

  无用之人,往往欲求更少,知足而常乐;无用之事,坚持日久,终将功夫不负有心人

  无用之用,终为大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