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你的努力是无效的?看完扎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你的努力是无效的?看完扎心

2018-11-22 19:20:56 作者:菠萝的海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你的努力是无效的?看完扎心

  单位保安中,老魏的年纪最大。

  六十几岁的人,和小伙子站在一起,每天在大院门口迎来送往,该笑的时候会笑,但大部分时间都在沉默

  听说在外头又领了一份活,周末的时候到公园里搬运花草,一个小时100元。

  渐渐的,和我们熟了,也会聊起从前的事,二十岁的时候跟同村师傅出来打拼,正巧遇上淘宝事业最盛的那几年,钱来得似乎不费力气,每天对接联络客户准时快递发出,定期跟踪货源,几年下来,也攒够了一笔钱。

  ldquo;那时候日子过得滋润,每天都去舞厅朋友不计其数,可都是懒人。”老魏说。

  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懒朋友混在一起久了,早已不知努力为何物,结了婚又离了,老婆走的时候老魏已欠下一屁股债,还多了个儿子

  大概是仅存的一点责任感让老魏决定止损,脱离了原本浑浑噩噩的生活状态挣扎着从渐凉的被窝中爬出来。

  可是时间不会给懒人第二次机会

  随着淘宝商家越来越多,本来一家独秀的老魏失去了市场,再加上多年来故步自封,不求进取,产品失去核心竞争力

  他的师傅在风头最盛的时候将淘宝店的股份套了现,盘给老魏经营,如此一来,所有的重担落在他一人肩上,更是举步维艰

  错过了最好的时机赚钱就不容易了,大环境不允许啊,厂子很快就倒闭了。

  老魏有些失落,可是失落过后的他,还是要站在门口迎来送往,贩卖着最不值钱体力劳动,维持勉强的温饱生活

  后来才知道,他的儿子到了适婚年龄,但是安排相亲的姑娘一个都看不上,原因简单——在这座城市连个落脚地方都没有。

  老魏每天拖着疲累的身躯忙碌在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里,为一套房,为了给儿子和晚年一个缥缈希望,起早贪黑。

  他很努力,但恐怕一文不值。

  只有在人生的特定阶段,努力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

  老魏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大环境的萧条,其实他错了:

  他失败的原因是浪费年轻鼎盛时充沛精力旺盛创造力

  他忽略了在这个阶段,社会对他的认可度是最高的;

  他辜负的那段时光,即便在日后用多几倍的精力去弥补,都追不回了。

  老了才奋斗和老了还想奋斗是截然不同的。

  2016年12月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来一场特别音乐会,这是一场由29000个网友众筹完成音乐会,而幕后主创,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

  左二:六小龄童,左三:许镜清先生

  从创作86版电视剧《西游记》音乐起,许镜清就一直惦念着把它们搬上舞台

  尽管作品传唱度极高,他的版权收入却很低,为了让心血筑成的作品重回它应有的位置,许镜清四处拉赞助,历经四年时间,才促成这场音乐会面世。

  为了坚定地和自己的作品站在舞台上,许镜清挺过了一次次从激动失望跌宕老先生翘首企盼的赞助商没有到来,却在网络“众筹”发出之后,得到了群众热烈回应

  演出前1小时,人民大会堂前等候进场的观众队伍很长

  第一天就筹款过百万。

  为了这场音乐会,许镜清重新对作曲进行编排,过去的总谱已经丢了,只能根据录音重新写总谱。距离音乐会还有一个月时,他几乎天天泡在录音棚。

  音乐会前一天,许镜清凌晨四点才从人民大会堂彩排完回去。

  曾经为人民群众献上传世经典作品的许老还在担心,不知道明天人们会不会喜欢他重写的作品。

  事实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晚的经典音乐会座无虚席,有老人,有孩子,还有拎着行李箱从外地赶来的小年青

  从1983年到1987年,许镜清被导演杨洁选中为西游记剧组作曲,剧边拍,曲边写,四年中一共写了15首插曲,上百段配乐。

  在选择许镜清之前,已经有七位作曲家被杨洁否决,而许镜清采用了标新立异的电音,打动了杨洁。

  这场演出结束后,许镜清的再创作步伐没有就此停下,几十年的音乐创作生涯,让他不知惰怠为何物。

  我的创造力还没有消失。

  许镜清老先生通过媒体明确表示未来,他还想在巡演中给西游记音乐增添新的元素

  其实,许老在音乐史上不可替代的地位早在《西游记》播出之后就已奠定,他把每段音乐都当作自己生的孩子,持续往里头注入新的精神内涵,让这个“孩子”随着时代进步。

  他说:

  向观众现场展示你的作品的演唱演奏,是远远高于看电视和插曲画面的,专心致志听我的音乐又是一种感觉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努力敢拼的性格底蕴,如果不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品质锤炼,又怎么可能身体机能和社会期许都下降了之后,还付出多于年轻人数倍的努力来完成未竟的梦想

  正面积极渴望和蓬勃不息的进取心是努力的动力,即便面对被动境遇都能主动出击,而这种努力得来的馈赠自然要将被动挨打的那群人排除在外。

  那些想奋斗却老了的人,是辜负了本属于自己的大好春光,持沉迷享乐的因而得悔恨黯然的果。

  有一张最残忍的A4纸表格,把你的寿命平均数的可能填到方格里,共有900格——以一个格子代表一个月,那么从出生到75岁正好是900个格子。

  如果你今年20岁,那么已经走完的人生如下

  如果你读完大学你的人生就是这样的:

  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到,在这张A4纸的中间偏前部分,是应被高亮标出的地方。

  人生的残酷性往往在这里,努力只是达到成就的其中一个因素,脱离黄金时期的努力,是对人生积累价值输出的主动放弃,往往是无效的。

  我有一个尚有成就的同学,该读书的时候没有好好读书,逃课泡吧恶作剧,坏学生的那一套在他的青春时期全部完成,高中还没有毕业就被学校勒令退学。

  后来被生活反复打磨,开了窍,二十岁的时候远走广州,从最底层的苦活干起,一直当到了技术总监

  同学聚会的时候偶尔能看见他的身影,往往是黯然消沉的,许多人夸他后来居上,他却无奈地摇了摇头。

  他放弃了三年高中阶段的学习成年后就要用十年的时间来弥补。

  他坦言:“看到单位里新来的大学毕业生,心里是很羡慕的,所有人用逆袭来形容他的人生,可只有他知道,这背后藏着太多的辛酸和悔恨。”

  如果是你在正确时间里主动出击,这是锦上添花,如果是品尽人间百态之后的被动挣扎,最多也只是雪中送炭

  别让你的努力一文不值。

  毕竟,努力很长,机会很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