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天没睡醒无妨 就怕一辈子都不清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天没睡醒无妨 就怕一辈子都不清醒

2018-12-05 16:30:38 作者:清江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一天没睡醒无妨 就怕一辈子都不清醒

  ldquo;作人怕似渴睡汉,才唤醒时睁眼若有知,旋复沉困,竟是寐中人。须如朝兴栉盥之后,神爽气清,冷冷劲劲,方是真醒。”

  做人最怕像贪睡的人,才把他叫醒,两眼睁开好像有知觉了,一不注意,又堕入梦中,昏沉沉的,还是睡梦中人。要像早晨起床洗漱之后,抖擞精神神清气爽,振作起来,身心都感到有无穷的力量,这才是真的醒了。

  其实这种体验大家都有,清晨不愿起床,勉强被叫起,人虽站起来了,脑子却还是一片模糊,穿衣洗漱也能正常进行身体却无异于行尸走肉,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

  有的人何止是一天没清醒一生可能也没有真正清醒过,对人生没有清晰认识和审视,只是生老病死婚丧嫁娶一路来,随大流就是了。

  没有意识自己来到世上为了什么,当然,谁也决定不了自己的出生,但是既然生而为人,总不能过猪一般的生活吧,吃完就睡,睡醒接着吃,万事关心。应该做点有益于人生,有益于人类事情

  生而为人不容易,且不去讲六道轮回,即从生命本身而论,已是奇迹。难道就任由自己在消费和娱乐的浪潮中,随波逐流游戏人生。

  前辈先贤的伟大事迹和光辉历程我们虽不能至,也要有见贤思齐之心,有所奋发。目睹人类现状可悲哀之处甚多,亦应心生恻隐,立志为之驱除邪恶,谋求福祉

  立德立功立言之三不朽,不能期望人人如此,但胸中立志愿,则于人生大有益处

  悬此理想,则可将人的目光从日常之琐碎事物解脱出来,在此之外,生活还有更高的追求,不只是一己的温饱冷暖孤独无聊而已。

  大多数人可能意识到自己生活的乏味无趣,偶尔也想超脱其中,即使一时立志,终究抵挡不过日常的平庸锐气被逐渐消磨,早先的志气,即便没有被抛诸九霄云外,也成了回忆当中的自嘲与苦笑。皆因不能自立也。

  ldquo;分明认得自家是,只管担当直前做去。却因毁言辄便消沮,这是极无定力底,不可以任天下之重。”这时候,就要能立定脚跟,不随人转,只要自己认为是正当的事情,只管向前去做,担当起来,不论非议毁谤。

  一见非议就打退堂鼓,这是没有定力的人,没法承担重任,做一番大事。

  要有定力,只能靠自己。“广所依不如择所依,择所依不如无所依。无所依者,依天也。依天者有独知之契,虽独立宇宙之内而不谓孤。众倾之、众毁之而不为动,此之谓男子。”

  到处寻求依靠,不如寻找几个值得信任的,但就是如此,终究是靠别人,有所待,看人家眼色心意做事,还是不得自主。

  依靠别人不如依靠自己,也就是无所依。列子御风而行,本领可算是超群,常人望尘莫及,可依旧需要依靠风,何如鸟之自由自在呢。故而,能自立自强者,方算得大丈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