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成熟的人,内心都有弹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成熟的人,内心都有弹性

2018-12-05 16:33:36 作者:陈南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真正成熟的人,内心都有弹性

  残酷现实需要你对人俯首听命,这时候,你必须面对现实

  -01-

  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面对的不光是蓝天高挂,“屋檐下”的挤压、拍打谁也逃不过,应当“该低头时就低头”。一个“该”字,使这“一低”并未贬损你我高贵头颅,并末丢掉你我的尊严人格做人原则

  ldquo;该低头时就低头”,这并不是人们所说逆来顺受,不是甘受屈辱压迫,而是你我具有了对世态炎凉感知所采取的自我保护的生存策略。所谓“小不忍则乱大谋”;“天将降大任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低头,因为人在屋檐下,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并不是消极避世,不是不去抗争,而是你我知晓这现实世界里充斥着辩证的法则,还需讲求些生存的技巧

  有道是:“鸷鸟将击,卑飞敛翼;猛兽将搏,弭耳俯伏;圣人将动,必有愚色。”有时候,退一步方能海阔天空;不与他人一般见识,方显你我大度宽容

  况且,低头方能奋力前行,比如顶风爬坡,比如逆水行舟。该低头时肯低头的是“绵里针”,到头来,仰首长笑的还是你。

  ldquo;低头因在屋檐下”,是一种对现实社会积极适应表现。就人们对现实社会的适应性,应当有三态:“不懂”,可能生出闹剧;“不去”,可能演出悲剧;该低头时就低头方能变出活剧。

  -02-

  人的一生并不是纯粹喜剧。尤其进入市场经济,纵然人的“自我”更加被承认,但各环节的咬合也更加微妙,该低头时不低头怎能不损伤人际关系破坏生存环境?一只硌牙的青苹果到哪里去寻找市场。要是你我硬要充当最后的骑士,那么就“人在屋檐下永远别低头”;一个人想要很好地生存下去,那么就一定要“人在屋檐下该低头时就低头”。

  俗话说“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也就是说人处在困境的时候,不能不低头退让。但处于屋檐下,不同的人采取的态度也可能不同。

  有志者,将此当作磨练自己机会,不断丰富充实自己,以图将来东山再起;那些经不起困难挫折的人,则往往会彻底失去希望畏缩不前,不愿意想办法把眼前的困难克服掉。

  做人“一定要低头”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与现实环境有和谐关系,把二者的摩擦系数降至最低,这是做人的一种权变,更是最高明的生存智慧

  在一个公司工作,如果领导做了什么非得让你低头才能解决的事时,即使你当时忍无可忍,但只要你不想“走人”,那就千万不要在你的上司面前逞能,更不能当众羞辱你的上司,应该低下你的头,这样事情才会有转机

  -03-

  曾有一位大学生毕业,被分配到了一家贸易公司。他能力很强,也很上进,工作十分努力,但一直干了几年,还是没有得到提升,当时与他一起进公司的人,有的都做了主管,可他还是一个最底线员工。其实,同事们都知道是何原因,只是他老是想不清楚

  有一次,他的主管正和公司老板一起检查工作,当走到他的办公室时,他突然站起来,对自己的主管说:“经理,我想提个意见,我发现咱们部门管理比较混乱,有时连一些客户订单都找不到。”也许他说的是事实,但事后是怎样的结果可想而知了。

  也许有人认为这个人也是为了公司的利益,并且想改进工作。是的,他的本意不错,但我们要了解人性的另一个方面,没有一个人愿意当众出丑,即使有些人能做到前仇不计,但忘不掉当众受辱的难堪凡人更多。

  所以这件事可能会产生一些潜在的后果:一方面双方心里都有疙瘩,受到指责的人因为有损自尊,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释怀;指责他人者心理也总是担心挨整,时时提防。

  另一方面可能埋下了将来争斗种子表面上看起来平静无波,主管当场接受意见,但心里可能耿耿于怀,对他要伺机报复

  其实,那种真君子、大度量的上司虽有,但大多数上司还是不想让人当众指责自己工作中的疏忽漏洞,尤其是当着上司的老板的面,这样会影响你上司的前程,即使你说得再对,如果他因此而失去了自己的职位,他还会感谢你的提议吗?

  如果他对你不满,可能会做出一些对你不利的事,如:当众给你难堪。例如在开会的时候批评你,作为上司,他有批评你的权利!冰冻你,不给你事做。你脸皮再厚,也不可能每天闲着没事吧!鸡蛋里挑骨头。明明你工作干得不错,但他就是不满意,总是挑毛病!分化你和同事之间的感情,造成你的孤立

  总之,你上司的优势会比你高出很多,无论他使出上面的哪一招,都能让你这个当下属的坐立难安。如果你想越级打小报告,除非你证据明显,而且你的上司错误严重,否则不会有什么大的效果的,因为毕竟他是由老板提升上去的。

  -04-

  由此看来,如果你对上司有什么意见,一定要找到一种妥善方式和上司沟通,最好出之以礼,即使内心不服,也不能当众指责,如果你羞辱他人,只说明你显得还不成熟,是个缺乏理性的人罢了。

  如果万一哪一天,你因年轻气盛,不小心当众让你的主管出丑和难堪,而且你也不想离职,那就赶快向上司道歉,这是唯一可取弥补措施,也许你的上司看到你的低姿态,会认为你当时并不出于什么目的,而会原谅你。

  如果不去道歉,后果会很糟糕——那会让你无路可走,“走人”一定是最终的结果。

  现实生活是残酷的,很多人都会碰到不尽人意的事情。残酷的现实需要你对人俯首听命,这时候,你必须面对现实。

  要知道,敢于碰硬,不失为一种壮举。可是,胳膊拧不过大腿,如果你硬要拿着鸡蛋去与石头斗狠,只能算作是无谓的牺牲。如果这样的话,等待你的就是另一种生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