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万别让“舒适忙”拖垮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千万别让“舒适忙”拖垮你

2018-12-08 16:01:04 作者:硕鹤君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千万别让“舒适忙”拖垮你

    “舒适忙”正在拖垮你,甚至毁了你

  婚后,由于和父母住在一起的缘故

  每次加完班回家,母亲总是掐着时间,将热腾腾的饭菜摆好在餐桌前,一顿温馨朴实晚餐就这样日复一日的上演。

  在父母眼中,孩子永远单位的大忙人,每晚加班不说,周六周日还时不时泡在单位。

  父母总是说,你们一心忙好工作就行,家里的事不用管,孩子我给看好。

  可每每听到这种话,我总是汗颜不已。

  扪心盘算一下自己在单位的所作所为,细数一下那些被工作侵蚀的本该用来陪伴家人的时间,我们又都干了些什么呢?

  每天起床运动、赶车上班;

  处理各种不停出现文件

  和同事交流协调、在微信、QQ上闲聊;

  阅读学习、码字,跑业务、赶时间;

  中午、晚间忙碌于被请和回请......

  很忙吗,确实很忙碌,至少在别人眼里,你是个工作狂,但“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忙不忙、累不累,自己最清楚

  一天到头,有效工作的核心时间不超过3小时,真正做的有意义的事不超过2件,每天都能坚持下来的自认为必须做的事还不到1件。

  更可怕的是,与在家看孩子、忙家务的“身心俱疲”相比,在单位享受着免费的网络、无限续杯的茶水、随时可用的耗材设备......这样简直可以算得上是舒服的“受罪”,或是一种高质量的“休息”。

  不知不觉间,我们就在这看似“忙碌”的舒服“休闲”中过着一天又一天。

    不讲“战略”只讲“战术”的忙就是“舒适忙”

  生活不易,忙,是必要的。

  中国人最讲究“因时定位”,该读书的时候就要读书,该工作的时候就要工作,该“造人”的时候就要“造人”,什么年龄段就该干什么年龄段的事。

  更何况,你还要养家糊口,你还有诗和远方,忙碌,不需要任何理由

  但对大多数上班族来讲,那种让你绞尽脑汁撕心裂肺、全权负责没白没黑的忙还是少之又少。

  大多数的“忙”,在劳动强度压力程度上还都还是可控的,“忙”不过是“事务性”的繁琐杂乱,是众多简单劳动的不断重复

  这种忙碌,只需要耗费的一定的时间,投入或多或少的精力,不需要你作过多选择,更不用进行太多深度思考

  你日常所谓的“忙”,并不是“忙”的本身,而是来自“忙”周边的副产品,来自你粗心失误被领导批评后的沮丧、与同事不断应酬无奈、熬夜看电影后的疲惫不公待遇后的不满足、对前途迷茫担忧等等。

  真正的“忙”,一定是脑力的忙,是对某一件事执着坚定全身心的付出,而不是单纯体力上的忙。

  思考才是世界上最累的一种劳动,难怪大思想家罗素会说:“很多人宁愿死也不愿思考。”

  善于在忙中做出思考,善于边思考边忙,善于去忙你思考的东西,是一种可贵的“战略思维”。

  你那些沉溺于“战术层面”的繁琐忙碌,其实就是一种避重就轻,是一种“偷懒的努力”和“低质量的勤奋”。

  工作中有很多人,心里明明很清楚考一个职业证书对自己很重要,但他宁可选择干一些杂活也不愿意看书;

  明明知道用自己的实力考到一个新单位比在老单位花钱求人升职好,但也不愿意在下班之余多刷刷题库、认真备考

  明明知道“笔杆子”大有前途,也不愿意认真总结提炼自己工作,以求自己有所升华

  这种不动脑子、不想求突破、不愿付出真正努力、不敢付出大量心血汗水或不能持续坚持自己努力的忙碌,其实是一种“舒适忙”。

  一个会忙的人,应该是有的放矢的人。

  一个很忙的人,必须是日益精进的人。

  一个真忙的人,一定是善于思考的人。

  这种“舒适忙”逃避了“战略性”的思考,选择了“战术性”的敷衍,其实是外表忙碌、实在轻松的“假忙”;

  是只知低头走路、不知抬头看天的“瞎忙”;

  是不思长远谋划、只顾眼前利益的“乱忙”;

  是安于自己天地、不管他们感受的“闲忙”;

  是的只管付出、不算收入的“胡忙”。

  这样的忙,正在一步步拖垮你,甚至在激烈职场竞争中毁了你。

    “舒适忙”是另一种形式的“安乐死”

  ldquo;趋利避害”是人类天性人们不愿离开那些让自己感到安全和舒服的心理区间。

  与有充分挑战性未知性的事情相比,人们愿意做一些简单的、会做的、难度不大的事。

  当一个人不注重在“战略层面”做好人生规划,分不清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应该去追求什么时,就容易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有什么情况就处理什么工作。

  这种状态表面上看起来,你可能驾轻就熟不慌不忙安排工作进度有条不紊的推进计划从容不破的处理问题

  但“舒适”的背后,不过是沉溺于上级安排工作的成瘾性依赖,不过是满足于既有经验不思进取

  长此以往,不管是个人还是组织都会慢慢变得保守封闭,以至萎缩、僵化,你的“舒适区”将变成你的“恐慌区”。

  前段时间一段很火的小视频,引起来很多人的反思

  因唐山撤销众多城际道路收费站,引来很被裁员者的纷纷上访。

  其中一位36岁的大姐说:“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站了,我现啥也不会!也没有单位要我们了。”

  一声声抱怨中让人看到的更多是无奈和可怜

  社会在变,人也在变,曾经让人羡慕稳定职业,也变得人人自危,端着“铁饭碗”度过一生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ldquo;舒适忙”如同一针安乐死的药剂,待在里面的人,看不到自己面临的危机,他们误以为人生会一直这样轻松舒服下去,渐渐地就失去进取心和职场竞争力

  几乎所有被同龄或后辈超越员工都是死于自己的职场舒适区当中。

  所以,每个处在职场“舒适忙碌”的人都要提高警惕居安思危,正视问题、迎难而上,不要停止学习,要让自己炼就时刻跳出职场舒适区的能力

    离开“舒适区”才会“真舒适”

  浮生着甚苦奔忙,

  盛席华筵终散场。

  悲喜千般同幻渺,

  古今一梦尽荒唐

  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并不在于谁更忙,或者是谁更勤奋,而在于为什么忙、忙什么,是不是愿意真正突破自己的瓶颈,不断往前走。

  家乡CBD商圈耸立着3座大型购物商厦,其中一座最实惠亲民的当属大利群购物中心,是由当地一位土生土长的“卖布哥”投资建成的。

  年轻时候的他,从路边“卖布”起家,后来一步步转型,开布店、售服饰、租楼盘,后来逐渐打造起了这座在北方小城小有名气商业帝国

  老家很多父母总喜欢拿这个励志故事教育自己的子女:“你看看人家白手起家、打拼基业,一步步做大自己的事业,许多和他们当年一起卖布的同行同事现在还在卖布呢。”

  不满足于现状,不沉溺于眼前“卖布”的单纯忙碌,敢于主动改变自己甚至改变环境才能使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蜕变升级,一步一步实现转型发展

  家乡的一个企业家尚且如此,像马云、王健林等富商大贾一样就更是如此了。

  俗话说“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太舒适了,就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进入职场的“舒适区”,是不是自己的付出还不够努力,是不是自己的努力并没有用刀刃上。

  世界其实远比你想象公平,一分耕耘虽不一定有百分之百收获,但好吃懒做一定会颗粒无收。

  没有什么不用费力就能走上人生巅峰好事,只有不断主动改变自己甚至改变环境,才能使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蜕变升级。

  心中要有能超脱世俗杂物的战略考虑,在纷纷扰扰的选择中,处理好短期行动准备长期的关系坚守心中的理想,并不断的推进下去。

  所有的成长一定都来源不舒服,要勇于脱离舒适区,选择在“更重要”的事情上下功夫,向更高一点、更远一点、更难一点,不断前行

  玉不琢不成器,无所畏惧地雕琢自己,付出咬碎了牙和着血往肚子勇气和努力,经历百般纠结与痛苦,你才有可能活成理想中的模样

  警惕“舒适忙”,走出“舒适区”,从你启程的那一刻起,生命就放射出了照亮自我与他人的光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