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做饭的人,都比较不自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爱做饭的人,都比较不自私

2018-12-20 19:33:36 作者:物道 来源:物道 阅读:载入中…

爱做饭的人,都比较不自私

  我有个朋友,他的口头禅是:“周末来我家吃饭啦!”

  他很会做菜,一个人就能做一桌子吃的,大多是红烧肉、油焖虾、土豆丝、清蒸鱼这些家常菜。

  虽然家常,但也比外卖好吃,因为每次他都会市场挑最新鲜食材

  每当他在厨房忙碌时,我们总会假装想去搭把手,但基本上都被赶出来。

  ldquo;你们行行好,别给我添乱行不?”

  ldquo;呐,我们是想去帮你的,是你自己不要的啊!”

  这样演一番,我们吃的时候心安理得一点。

  每次狼吞虎咽的我们和克制的他总是对比鲜明,每道菜他就夹几口,然后就跟我们聊天。

  可我们常会忘记,他有时周末都在加班,却放下工作就为给朋友做顿饭,吹吹牛。

  汪曾祺说:“愿意做菜给别人吃的人是比较自私的。”

  因为很多时候,做饭费时又麻烦,如果不是有执着情谊,谁愿意处理繁琐的食材,忍受油烟的熏染,搞得一身疲惫呢?

  爱做饭的人,往往不自私,他们懂得温柔对待一饭一蔬,懂得如何付出爱,懂得怎么把生活过出光芒

  爱做饭的人,有情义

  我一直想吃一碗管家的面。

  管家真名叫程熙,原本设计师,但却莫名其妙地被当成厨师,只因他能做出一碗连蔡澜都拍手称道的手工面,不靠广告就成网红

  这一切只是机缘巧合,源于他的情义与不自私。

  最初,他只是想做一碗手工鸭蛋面,慰藉自己而已。

  但没想到,却勾起了无数人的回忆

  ldquo;请你多做一些吧,我爸妈想念老上海的味道。”

  再之后,管家每次做面时都会多做一些,慢慢地,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辛苦,可也收获许多粉丝热爱,甚至到了“一面难求”的程度

  也有投资找上门,他一口回绝:做面是我自己的一个兴趣,不是商业,也不为赚钱

  程熙常常要解释:“我不是开面店的”,甚至要在门口挂个牌子:“不是面店”。

  管家只是想用一碗面,慰藉城市里思乡的人们,他的面里不止只有味道,还有情义。

  他的院子里都是朋友欢聚,吃喝玩乐

  人多时,人们甚至会从自己家里搬来凳子,就为了吃顿饭。

  有一回,一个粉丝说:“家父生日将近,也算半个饕客且喜爱面食,我受限无法赶至他身边庆祝,若有机会明后日让家父拜访管家的院子,可否一得尝管家的手艺?”

  管家说:“请你父亲来,我为他做一碗生日面。”

  爱做饭的人,就像隐世大侠,在江湖中开着一间酒旗飞扬的小店。

  过往侠客,来此打尖,聊开了,一碗酒肉一生情义。

  正如《食神》里周星驰吃的那碗叉烧饭,简简单单,因为情义,成为他心目中吃过的最好吃的美食

  美食何须山珍海味,只要有情义,就是人间至味。

  爱做饭的人,都很温柔

  现代家庭常见的一幕是:妻子在厨房里手忙脚乱丈夫沙发坐享其成,倘若菜色不合胃口,还要指指点点,俨然尝遍百味的美食家

  黄磊不是这样,他觉得为家人顿饭,能让自己和爱的人吃得饱穿得暖,就是生活中重要的事。

  妻子孙莉不善做饭,黄磊为了能让家人吃上好饭好菜,也为了不让妻子劳累

  温柔的他就担起大梁,兜起围裙,掌勺颠锅,不时絮絮叨叨:“这糖醋排骨要是加冷水,这个肉就变得很紧,就不烂了……”

  在有些观念中,家庭“煮夫”不太值得称道。

  可黄磊并没因此没面子,穿梭在厨房的烟火里,反而越显他的温柔与魅力

  那是一种对生活的温柔,对家庭的温柔,甚至,对观众的温柔。

  在某一期综艺里,戚薇做客点了一道熏鱼。

  黄磊亲自下厨,煎炸翻炒腌制,当他把熏鱼夹到盘子里时,戚薇一尝,就哭了起来。

  因为她外公生前总爱给她做熏鱼,自外公去世后便再没吃过熏鱼。

  如今黄磊做的熏鱼,让她想起了外公。

  做饭是一个需要耐心、细心的过程,甚至还要倾注情感

  爱做饭的人,也必定是温柔的人。

  张曼玉说过:“到了我这个年龄,最喜欢的是一个煮得一手好菜的男人。”

  男人的责任,是既能穿梭在枪林弹雨中,也能徘徊于人间烟火里。

  爱做饭的他,扛住了外面的狂风暴雨,回身就用温柔盈满家里的角落

  毕竟有爱的厨房,才是生活。

  爱做饭的人,懂得爱

  我们现在之所以怀念三毛,是因为这个女人不仅懂爱,还懂美食。

  她囿于厨房,真正让荷西感受到了女人最体面的爱。

  有一次,荷西的老板听闻三毛厨艺了得,要来他家指名吃“笋片炒冬菇”,但家里没有笋片,荷西着急地跟三毛说这事。

  ldquo;大老板要我做菜?不干不干,请上司吃饭未免太没骨气,我这个人啊,还谈些气节。”

  三毛正要宣扬中国人的骨气,转头看到荷西可怜兮兮表情,马上改口温柔地说:“好,明天晚上请他们夫妇来吃饭,没问题,笋会长出来的。”

  荷西婚后第一次如情人般地望着她,不巧三毛那天辫子飞散,状如女鬼。

  次日晚上,三毛特意穿上长裙布置了桌子,最后这顿饭吃得宾主尽欢。

  荷西高兴地问道:“这个‘笋片炒冬菇’真好吃,你哪里弄来的笋?”

  三毛哈哈大笑:“哦,你是说小黄瓜炒冬菇吗?”

  ldquo;什么,你,你,你骗了我不算,还敢去骗老板。”

  ldquo;我没有骗他,他自己说这是他一生吃到最好的一次嫩笋片炒冬菇。”

  荷西将她抱起来,大叫:“万岁,万岁,你是那只七十二变的猴子,叫什么,什么……”

  三毛拍了一下他的头:“齐天大圣孙悟空,这次不要忘了。”

  所谓爱,就如三毛所说:“如果爱情不落到洗衣、做饭、数钱、带孩子这些零散小事上,是不容易长久的。”

  有些爱,如烟火,刹那间燃尽所有;有些爱,是一碗人间烟火,是有人问你粥可温。

  作家张晓风说过一段话,大意是:

  一个女人熬到金婚,会烧五万四千多顿饭。

  她把厨房用火供成了庙宇,她自己是祭司,比任何僧侣都虔诚;

  一日三举,寒暑不断,那里面一定有些什么执着,一定有些什么令人落泪的温柔。

  那里面如果不是爱的话,还能是什么呢?

  如果那个做了五万四千多顿饭的女人不懂爱,那谁还懂爱呢?

  这个世界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有了爱,美食才真正能称之为疲惫生活里的温柔梦想

  人这辈子会遇到许多陪你吃饭的人,但很难遇到愿意为你做饭的人。

  他(她)们在厨房里忙碌,日复一日的油烟让皮肤老化,双手粗糙,只为把你空虚的胃伺候好,让你感受这人间烟火里的温暖

  厨房应是家里最温暖的地方,有了我们的理解关心,才让做饭的他(她),不至于跟锅碗瓢盆一样孤零零。

  (1)所有的人情,温暖,散场,从做饭到饭桌上都展现淋漓尽致菜肴就像人生,一切形容人生的词语都可以用来形容菜肴,酸甜苦辣辛,菜肴是唯一能给人直接感受这些滋味东西,品一桌菜,何尝不是在品味人生

  (2)做饭其实是一种美好生活态度,一种仪式感,是人世沧桑中寻得的一份烟火气,一起做饭吃饭就是加深爱,就是加深感情。正如汪涵所说:“其实大家都应该学会做菜。我们到菜市场挑选食材,其实就是偶遇和重逢,翻炒就是情感的升温,糖醋就是情感里的蜜意,做一碗面条何尝不是柔情。所以餐厅里的感觉 ,家里的感觉,就是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