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庸处世:做事不要太较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中庸处世:做事不要太较真

2018-12-24 19:33:3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中庸处世:做事不要太较真

  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中庸

  在社交活动中,能适时地提供一个恰当台阶,使人免丢面子,是中庸处世的一大原则

  然而,台阶怎么个给法,并不是所有人都很清楚,因为中庸处世被其漠视。

  中庸,使对立双方保持均衡状态,对立的双方互相牵制、互相补充明白了这个道理,你就明白如何给人台阶下了。

  第一,一旦因自己失误而造成不好下台,最聪明办法是:多些调侃,少些掩饰;多些自嘲,少些自以为是;多些低姿态,少些趾高气扬

  谁都有可能碰上难下台阶的情境,但只要能多想办法,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也并不是太难的事。

  要给自己找个台阶,必须要在窘境中及时调整思路,然后选择一个巧妙角度改变眼前的被动局面,想方设法争取主动

  第二,指鹿为马,巧妙解释,化解矛盾,是中庸处世的方法之一。

  戈尔巴乔夫偕夫人赖莎访问美国时,在赴白宫出席里根送别宴会途中,他在闹市突然下车和行人握手问好。

  苏联保安人员急忙冲下车,喝令站在戈尔巴乔夫身边的美国人把手口袋里抽出来。

  他怕行人口袋里有武器,行人一时不知所措。这时,赖莎十分机智,立即出来打圆场,她向周围的美国人解释说,保安人员的意思是要人们把手伸出来,跟他丈夫握手。顿时,突然紧张气氛又变热烈了,人们亲切地同戈尔巴乔夫握手致意。

  第三,利用对方虚荣心,恭维他,也是一种办法。

  人们多半爱听好话。人在懊恼或不快时,只要旁边有人说几句得体的美言,情绪会好起来。

  一次,解缙陪朱元璋在金水河钓鱼,整整一个上午一无所获。朱元璋十分懊丧,便命解缙写诗纪之。

  没钓到鱼已是够扫兴了,这诗怎么写?解缙不愧为才子,稍加思索,立刻信口念道:“数尺纶丝入水中,金钩抛去永无踪,凡鱼不敢朝天子万岁君王只钓龙。”朱元璋一听,龙颜大悦。

  第四,善用假设,巧避锋芒是非有效的中庸方法。

  在特定的交际场合,有时碍于面子,有时把握不准,这时可以用假设句去表达

  一个学生班主任争论男生能不能到女生宿舍串门,老师一口咬定绝对不能。学生很长时间不能说服老师,又见老师似有怒意,为了结束争论,给老师一个台阶下,他巧妙地说:“如果老师说得正确,那我肯定错了。”这本是一句废话,它并没有肯定老师的观点,然而这位老师听了却不再争执

  第五,承认错误诚恳致歉也不失为一种好的中庸办法。

  在与人交往中,出现矛盾很正常,而矛盾是可以通过道歉消除的。其中,伤害了别人的人,只要能多些自我反省勇敢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向受害人诚恳道歉,便不难化解矛盾。

  例如领导下属之间发生纠纷,有时只要一个人出面主动地承担责任,就可以化解双方的矛盾。

  小王和老周同在办公室工作。一次,小王去市府听报告,老周不知道,因此对小王很有意见,当面质问小王为什么不告诉他听报告的信息,两人因此而大吵起来。

  彭主任了解吵架的原因后,对老周说:“听报告没有通知你,这不是小王的错,是我没有要他通知你,因为你们两人有一个人去听报告就行了。你如果有意见就对我提吧,不要责怪小王啊。”老周听后,觉得自己错了,于是主动向小王致歉,他们又和好如初

  第六,中庸者善于用幽默取悦他人,或者化解矛盾。

  幽默是人际交往润滑剂,一句幽默语言能使双方在笑声中相互谅解愉悦

  有一位经理对手下的职员说:“我需要进度报表的5份复印本,马上就要!”这位职员按下复印机的按钮,这时,25份复印本很快就复印了出来。“我不要25份!”经理大声说。

  这台复印机是坏的,职员早就请求经理买台新的,这时,他说:“对不起,但是你已经得到那么多!”然后他俩爆出一阵笑声,笑那复印机没人性,不听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