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聪明的人,会远离这六种小人,把伤害降到最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聪明的人,会远离这六种小人,把伤害降到最低!

2018-12-31 19:54:38 作者:未知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真正聪明的人,会远离这六种小人,把伤害降到最低!

  中国传统文化中,诸葛亮在其文化着作《出师表》中劝谏刘禅要“亲贤人远小人”,事实上,不但一国之主要这样,平凡百姓也要如此。远离小人、奸人,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六种人,我们尤其需要远离。

  01

  造谣生事者

  人们常说“人言可畏”,古代时,一有天灾,便会有有心人造谣说天子失德,所以天降灾祸谣言一旦扩散开来,破坏力之大难以估量,严重者甚至直接改朝换代,成了造谣者的美事。

  但是作为谣言的传播者,大部分都是懵懵懂懂的贫苦百姓,天公不作美随之而来的兵祸,才是最大的苦难由此可见,造谣生事者可谓没有丝毫的社会责任感,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罔顾生命

  儒家文化孔子在其《论语》中就说过“君子爱讲正理,小人总说歪理”,小人最喜欢的就是造谣生事,从中牟利。

  这样的人还是趁早远离的好!

  02

  挑拨离间

  文化名着《三国演义》中有一个很出名的“离间计”:

  司徒王允用美人计离间董卓和吕布二人,他先把貂蝉赠给吕布,可转眼又赠给董卓,貂蝉配合之下,使得吕董二人反目成仇,吕布一怒之下,杀了董卓。

  这里的离间固然说是为了大义,但是离间本身并不是一件值得提倡的事。事实上,王允为什么要离间?说是为了汉室为了黎民,但其实也只不过是为了自身的利益,或者说是他所代表的那一部分人的利益。

  所以,遇到挑拨离间的人,内心警惕,他为什么要制造你和别人之间的矛盾呢?往往不是多舌,而是想从中牟利。

  03

  阿谀奉承

  常言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一味阿谀奉承的人,往往对你并不是真的好,只是你身上有他所需要的利益,一旦你的利益落到了他的手里,可能便会翻脸不认人了。

  这种人在古代有一个专属的名称叫“弄臣”,往往很得宠。在职场上,这种人善于拍上司马屁,说别人坏话也很有杀伤力。这种人不好得罪,但也不能与之为伍。

  04

  阳奉阴违

  俗话说:“表面一套,背里一套。”说的就是这种人。这样的人往往极其危险,他可能前一秒还和你谈笑晏晏,后一秒转身就把你卖了。

  袁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表面上接受光绪的密令,背后却向荣禄告密,致使百日维新全面失败,光绪帝也被太后囚禁,六君子英勇就义。

  光绪帝识人不明,误信了阳奉阴违的人,招致这样的下场,也只有他是皇帝才免了一死。阳奉阴违者危险太大,切勿接近。

  0

  05

  推卸责任

  梁启超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知道尽责任的乐趣。”若是只知道责任的苦处,不知道它的乐趣,甚至为了不吃苦而推卸责任,接近这样的人,往往遭受伤害

  因为他会找一切来推卸责任,自然包括你。你可能在不知不觉中便替他背上了好几十口锅,付出惨痛代价

  儒家文化孔子在其《论语》中有言:“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时,君子会反躬自身,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但小人只会把责任推卸给别人,从来不会从自身找原因。

  对于推卸责任的人,远离他,就是你的责任

  06

  趋炎附势

  洪应明在传统文化名着《菜根谭》中说:“趋炎附势,人情通患。”从古而今,嫌贫爱富、附势趋炎,人之常情,世之通病。好像经济杠杆也成了人际交往法则,以致在文化名着《史记》中有“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的感慨,俗谚有“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远亲”的叹息。

  在文化着作《朱子格言》中有这样一句话“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见到有钱有势之人就主动上去巴结的人最可耻,见到比自己穷,地位没自己高的人就表现傲慢之人,才是最卑贱之人。

  在社交中要能识别人,结识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不是你在高峰中才到来,你一旦落魄了立马走开,而是在你的低谷中到来,陪你度过一个又一个的低谷,或许有一天他会离开,但他从不会走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