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什么都怕,唯一不怕的是挫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什么都怕,唯一不怕的是挫折

2019-01-01 19:26:00 作者:陈南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我什么都怕,唯一不怕的是挫折

  成功的前夕总是最黑暗,只要我们坚守内心信念光明的到来,便不会太远了。

  -01-

  ldquo;幸运固然令人羡慕,但战胜逆境则令人敬佩。”这是塞涅卡模仿斯多葛派哲学讲的一句名言。无数的事实证明,人之所以能成功,往往都是在对逆境的征服中出现的。

  挫折人生的一种历练,没有人会不劳而获,在闯荡的过程中,你要付出汗水,还要勇敢面对挫折失败。当我们观察成功人士时,会发现他们的背景各不相同

  那些大公司经理政府高级官员以及每一行业的知名人士都可能来自贫寒家庭破碎家庭、偏僻乡村甚至于贫民窟。这些人都是社会上会闯的人,他们都经历过艰难困苦阶段

  当失败来临时,有的人就无法爬起来了,他只会躺在地上骂个没完,或者会跪在地上,准备伺机逃跑,以免再次受到打击

  但是,会闯的人却大不相同。他被打倒时,会立即反弹起来,同时会汲取这个宝贵经验教训继续往前冲刺

  -02-

  几年前,教授毕业班的一个学生成绩打了个不及格,这件事对那个学生打击很大。因为他早已做好毕业后的各种计划,现在不得不取消,真的很难堪。在知道自己不及格时,他非常失望,并找这位教授要求通融一下。在知道不能更改后,他向教授大发脾气

  这位教授等待平静下来后,对他说:“你说的大部分都很对,确实有许多知名人物几乎不知道这一科的内容。你将来很可能不用这门知识获得成功,你也可能一辈子都用不到这门课程里的知识,但是你对这门课的态度却对你大有影响。”

  ldquo;你是什么意思?”这个学生问道。

  教授回答说:“我能不能给你一个建议呢?我知道你相当失望,我了解你的感觉,我也不会怪你。但是请你用积极的态度来面对这件事吧。这一课非常非常重要,如果不由衷地培养积极的心态根本做不成任何事情。请你记住这个教训,5年以后就会知道,它是使你收获最大的一个教训。”

  后来这个学生又重修了这门功课,而且成绩非常优异。不久,他特地向这位教授致谢,并非常感激那场争论

  ldquo;这次不及格真的使我受益无穷。”他说,“看起来可能有点奇怪,我甚至庆幸那次没有通过。因为我经历了挫折,并尝到了成功的滋味。”

  我们都可以化失败为胜利。从挫折中汲取教训,好好利用,就可以对失败泰然处之。千万不要把失败的责任推给你的命运,要仔细研究失败的实例。如果你失败了,那么继续学习吧!这可能是你的修养火候不够好的缘故

  世界上有无数人,一辈子浑浑噩噩碌碌无为,他们对自己的平庸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解释,这些人仍然像小孩那样幼稚与不成熟;他们只想得到别人的同情,简直没有一点主见。由于他们一直想不通这一点,才一直找不到使他们变得更伟大、更坚强机会

  这也正是成功人士与失败者的最大区别

  懂得人生的人往往不喜欢平稳庸碌生活,而多半有胆量尝试一些困难的、冒险的但却充满生气有意义的生活。

  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克服了困难,穿过了险境,他们才会尝到人生的真味,才会懂得人生的苦是怎样的苦法,乐又是怎样的乐法,而他们最大的收获往往是通向成功的彼岸

  -03-

  美国人希拉斯·菲尔德先生退休时候已经积攒了一大笔钱,足够过上富裕日子。然而这时他又忽发奇想,想在大西洋海底铺设一条连接欧洲和美国的电缆。随后,他就全身心开始推动这项事业

  菲尔德先生首先做了一些前期基础性的工作,包括建造一条1000英里长,从纽约到纽芬兰圣约翰的电报线路

  纽芬兰400英里长的电报线路要从人迹罕至森林穿过,所以,要完成这项工作不仅包括建一条电报线路,还包括建同样长的一条公路

  此外,还包括穿越布雷顿全岛共440英里长的线路,再加上铺设跨越圣劳伦斯海峡的电缆,整个工程十分浩大。菲尔德使尽全身解数,总算从英国得到了资助

  随后,菲尔德的铺设工作就开始了。电缆一头搁在停泊于塞巴斯托波尔港的英国旗舰“阿伽门农”号上,另一头放在美国海军新造的豪华护卫舰“尼亚加拉”号上。不过,就在电缆铺设到五英里的时候,它突然卷到了机器里面,被弄断了。

  菲尔德不甘心,进行了第二次试验。试验中,在铺好200英里长的时候,电流中断了,船上的人们甲板焦急地踱来踱去,好像死神就要降临一样。就在菲尔德先生即将命令割断电缆、放弃这次试验时,电流又神奇地出现,一如它神奇地消失一样。

  夜间,船以每小时四英里的速度缓缓航行,电缆的铺设也以每小时四英里的速度进行。这时,轮船突然发生了一次严重倾斜,制动闸紧急制动,不巧又割断了电缆。

  但菲尔德并不是一个在挫折面前低头的人。他又购买了700英里的电缆,而且还聘请了一个专家,请他设计一台更好的机器。后来,在英美两国的机械师联手下才把机器赶制出来。

  最终,两艘军舰在大西洋上会合了,电缆也接上了头。随后,两艘船继续航行,一艘驶向爱尔兰,另一艘驶向纽芬兰,在此期间,又发生了许多次电缆割断和电流中断的情况,两艘船最后不得不返回爱尔兰海岸

  在不断的挫折面前,参与此事的很多人一个个都泄了气,公众舆论也对此流露怀疑的态度,投资者也对这一项目没有了信心,不愿再投资。这时候,又是菲尔德先生,又是他百折不挠精神和他天才说服力,使这一项目得以继续。

  菲尔德为此日夜操劳,甚至到了废寝忘食地步。他决不甘心失败。于是,尝试又开始了,这次总算一切顺利,全部电缆成功地铺设完毕而没有任何中断,几条消息也通过这条漫长的海底电缆发送了出去,一切似乎就要大功告成了,但就在举杯庆贺时,突然电流又中断了。

  这时候,除了菲尔德和一两个朋友外,几乎没有人不感到绝望的。但菲尔德始终有信心,正是由于这种毫不动摇的信心,使他们最终又找到了投资人,开始了新的一次尝试。这次终于取得了成功。

  正是菲尔德这种不畏挫折的精神,不断地战胜挫折,最终创造了一项辉煌历史

  希拉斯·菲尔德先生的经历是充满挫折的,但他的精神是可贵的,取得的成绩是辉煌的。在我们一生都会遇到很多或大或小的挫折,这一点谁都无法避免。

  在挫折面前,我们不要被吓倒,应该直面挫折,把它当作是成功对我们的考验,坚强地继续走下去,那么,挫折就会成为一笔可贵的财富,成为你成功的垫脚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