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最高的涵养,是修成菩萨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女人最高的涵养,是修成菩萨相

2019-01-18 05:46:29 来源:佛经故事大全 阅读:载入中…

女人最高的涵养,是修成菩萨相

  一、

  称赞女性美貌极致

  不是“美女”,而是“菩萨

  人人都说“好女如佛”——面如满月,目若青莲,低眉生慈,回眸肃穆,步步生莲,吐气若兰,行则上善,动则若水……

  每当我们提及“菩萨相”的时候脑海总会浮现出一个温婉可亲端庄的女性形象

  ldquo;菩萨”不仅寓意女性姣好的容颜仪态,更涵盖了女性慈悲纯良的品质

  ldquo;菩萨”本是佛教中的音译词,是“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的简称,可以翻译为“觉有情”。即一切有情感、有灵性生命觉悟之意。

  在印度,菩萨皆为男性,通常是伟岸俊美男子形象,而且佛经中说,一切诸佛菩萨成就菩提时,非男非女,随机应化,体现出“众生平等,无有高下”的基本教义

  然而,当佛教传入中国后,菩萨的形象就开始发生变化。隋唐时代观世音菩萨就都成了女身,如代表般若智慧的文殊师利菩萨形象,也逐渐显现出女性化倾向。这也反映出中国人对女性的潜意识崇拜审美理想——慈爱端庄、温文典雅胸怀宽厚博爱无私

  而“菩萨相”中的“相”,是指显而易见一目了然外貌特征,比如佛有手指细长、足跟广平、身形端直、两肩圆满、声如梵王、齿白齐密等三十二种相,八十种好。但佛陀庄严的德相,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是经过后天修炼得来的,每修一百福,才庄严一相,菩萨修行要经过一百大劫,才能成就“相好”,即“百福庄严”。

  《金刚经》中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什么意思呢?

  若以美好的色相、悦耳的音声来寻觅真如佛性,那是一种邪知邪见,并不能领悟如来真相

  比如,在佛陀众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连,有一次想要测试佛陀说法声音,于是飞身到距离娑婆世界无量远的东方佛国,结果佛陀的音声依旧相近如故。另有一位外道,因为听说佛身一丈六尺长,心生怀疑,用尺去量,谁知量了丈六,还有丈六,永远也量不完。可见佛陀的金容相好,岂是用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所能道尽!

  其实,女神之所以称之为女神,拥有的并不仅仅是美貌。

  对于身处世俗的我们来说,即使你再怎么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也经不起岁月打磨韶华终将逝去。既然容颜只是昙花一现,还有必要花“一百大劫”时间去修正容颜吗?有谓美容、美颜、美姿,不如美心。

  只有心底明媚,才能滋养旷日持久赏心悦目

  二、

  想要美好相貌,就得让自己心境明媚

  《无常经》:“世事无相,相由心生,可见之物,实为非物,可感之事,实为非事”。即相由心生,一个人怎样的心境,就有怎样的面相

  一个雕塑家,喜欢雕塑妖魔鬼怪。有天照镜子时,他突然发现自己变丑了。丑,并不是说肤色五官改变了,而是指神情神态很是凶恶古怪

  于是他遍访名医,但均无法治愈。

  一次,他游历一座庙宇时,把心中苦闷给庙中长老说了。长老说,我可以治你的病,但不能白治,你得先为我雕几尊观音像。雕塑家在塑造过程中不断研究观音像,模拟慈祥善良温和、宽仁之态。

  雕完三尊观音像后,他找到长老:“请你帮我治病吧。”

  长老说:“不用了,你的病已经好了。”

  雕塑家一照镜子,五官果已变得神清气朗。

  这就是所谓的“相由心生”。

  心里想什么,你就像什么。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人的相貌、气韵每天都在发生着细微变化。再端正容貌,也不会一成不变。可是它一定会随着人心动荡此起彼伏

  愁苦,会生出相应的皱纹快乐,则会有完全不同欢颜世间幻变万千,皆因内心意念而起,正所谓“有心无相,相逐心生;有相无心,相随心灭。”

  如果你想要美好相貌,就得让自己心境明媚。

  曹雪芹写多愁多病的黛玉“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善良懦弱的迎春“肌肤微丰,温柔沉默”,写精明强干的探春则是“俊眼修眉,顾盼神飞”。

  忧郁的人眉头紧蹙,宽厚的人眼神温和,自信的人自然嘴角上翘……这些习惯年深日久,就改变了面相。同样的,待人的谦卑谈吐优雅,读过的诗书丰富内心……都会投射在你面相中。

  你以怎样对待生活,生活又怎样对待你,最终都会呈现在你的容貌上。

  三、

  要养脸,先养心

  平时我们都说“以貌取人”,其实说“以相取人”更为贴切,取的并不是美貌,而是好看,好看是眉梢眼角清风明月,是举手投足赏心悦目,是在最落魄的岁月里依然保持优雅与从容

  上海永安公司小姐郭婉莹,年少美丽富有众星捧月

  可在50岁时,丈夫被划为右派死于狱中,她被赶出大宅去刷马桶,直到十指变形

  文革时期,即使她沦落到去扫厕所,她也要穿着旗袍。一袭旗袍上身,所有苦难在她脸上就没了痕迹

  在逼窄楼道里,没有烤箱,她用煤球炉子也要蒸圣彼得堡风味蛋糕

  没了上等茶具,她用搪瓷缸子,每天也要雷打不动地喝自制下午茶。

  看书的时候用镊子翻书,尽量保持着从容、优雅。

  这个“上海的金枝玉叶”用一生经历告诉我们:

  ldquo;一个人之所以优雅,并不在于外貌和财富,而在于内心的高贵。”

  郭婉莹

  说一个人好看,绝非肤浅的美丽,它是一个人剥离了外表之后的素养,是放在瀚海人群里也能一眼分辨出的气场,这是灵魂样子

  画家丹青说:“在最高意义上,一个人的相貌,便是他的人。”

  所以,要养脸,先养心。

  正如杨绛先生所说:我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个人的内在修养最终决定相貌。

  《金刚经》说,“信心清净,则生实相”。

  相貌是能逐步改变的,美好的仪态、和善表情会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吸引力,让见者如沐春风、相随效仿。

  奥黛丽·赫本

  着名影星奥黛丽·赫本,年轻风华绝代,老了依然绝代风华

  她为何能成为女神中的女神?秘诀就在她的遗言里:

  若要优美嘴唇,就要讲亲切的话;

  若要可爱眼睛,就要看到别人的好处

  若要苗条身材,就把食物分享饥饿的人;

  若要美丽的秀发,在于有孩子的手指穿过它;

  若要优雅的姿态,走路时要记住行人不只有你。

  人之所以为人,是必须充满精力

  自我悔改、自我反省、自我成长,而并非向人抱怨

  当你需要帮助时,你可以求助于自己的双手

  年老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双手能解决很多难题

  一只手用来帮助自己,另一只用来帮助别人。

  若要好相貌,先要心灵美,

  相由心生,心地善良才是最高贵的相貌,

  这才是一个女人真正的菩萨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