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功利的人,不值得深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太功利的人,不值得深交

2019-01-22 19:17:51 作者:一想当然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太功利的人,不值得深交

  前几日,复旦女神陈果老师的一段授课短片网络上刷屏。

  老师站在讲台上,优雅地说,有一句话,她一定要在第一堂课就告诉大家

  ldquo;在大学里,我们要学一些有用东西,更要学一些无用的东西。

  有用的东西能帮助我们谋生,而无用的东西,才使我们终身快乐。”

  想想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事,听歌,散步,赏月,发呆。

  他们看起来一点实用价值都没有,但这些纯粹放空的间隙,似乎才是生活中最能带来幸福时刻

  就像庄子说的那句话:

  ldquo;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生活的美妙,由“无用”带来

  最近各大视频网站上火了一位发明创造达人手工耿。

  他被百万青年网友称为“最傻网红”,“发明界的泥石流”。因为,他总是致力于发明一些没有任何用处的“废品”:

  比如,一只用管钳做的蚂蚱

  比如,一个可以弹出清脆有力的脑瓜儿崩的辅助器。

  难以想象就是这样一个做着没有任何用处之事的无聊之人,竟让300多万网友笑到无法呼吸

  大家纷纷评论

  ldquo;看着他一本正经的做些没用的东西,我觉得神清气爽。”

  究其爆火的原因,不过是因为成年人的生活已经被“有用”的追求压的太过疲惫

  手工耿的出现,恰好打破了这时时紧绷的局面

  他让我们在“无用”中得到了放松,在不知不觉的放声大笑里,释放了无形的压力

  斯坦福大学曾做过一个研究调查

  一个婴儿天大平均会笑 400 次,而一个35岁的成年人,大概只有15次。

  回想我们小时候,快乐似乎总是来得很简单

  和小伙伴一起在院子上蹿下跳泥土里“摸爬打滚”,也能开心一整天。课间的嬉闹,体育课放肆的奔跑追逐

  那时候我们总有大把的时间,花在一些没有什么用处的事上。日子,也就在简单和愉悦中飞速度过了。

  而进入社会以后,大家有多久,没有开怀放声的笑过了?

  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在为“有用”之事奔波劳累,打卡,报告业绩,然后慢慢堆积成了丧。

  成年人的世界,太实用主义了。以至于失去了最纯粹,最单纯的快乐。

  大家熟知的演员陈道明,是个在拍戏之外鲜少参加饭局的人。他总是下班就回家,练字、弹琴、为女儿衣服、为妻子皮包

  导演冯小刚笑他不够聪明,不知道做些场面上的有用之事为自己开拓事业

  陈道明只说了一句:

  ldquo;不为无用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人生短短几十载,如果一味的追求有用,只会让人倍感压力和束缚,让日子变得单一生硬

  而在一个“无用”的世界里,可以没有任何世俗功利捆绑

  吟一些无用之诗,醉一些无用之酒,读一些无用之书,钟一些无用之情,生活也会因此而变得有滋有味

  ldquo;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2018年《中国诗词大会》的冠军,雷海为,本职工作是一个外卖小哥

  每天早起送外卖一直到晚上八点半,风里来雨里去。可是再辛苦的生活,他还是会挤出时间来读诗。

  比如等餐或者休息的时候,他就会把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拿出来看。这样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背会了。

  利用每天并不多的闲暇时间,雷海为自学格律,研究炼字和韵脚,读诗,甚至也写诗。

  周围的人都不理解他一个送外卖的,还追求这些情怀和远方干什么,有什么用呢。

  甚至笑他说,难不成这年纪还想考北大?

  雷海为后来没有考北大,但是他却在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

  就凭借自己积累的这些外人眼中无用的东西,打败了真正的北大硕士研究生,夺得年度总冠军。

  他站在最后璀璨的舞台上说:

  ldquo;我真的没有想到,十三年前的读诗背诗,能够让我站在央视的舞台上。”

  那些曾经以为无用的东西,改变了他的平凡,并为他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无限之用。

  这样极具反转性的故事,并不少。

  李安赋闲在家六年,被人笑是没用的家庭主男,但正是因为他对家务熟悉电影史上有了不可多得的《喜宴》和《饮食男女》;

  徐霞客醉心山水之间,被人笑不务正业,但若非此,中国哪来那部长达60万字的地理百科全书

  梁文道在《悦己》中说:

  ldquo;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

  而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变化,正是来自这种时刻。”

  没有任何事物是生来就妙用无穷的,那些看似无用之物,也可能突然之间,生长繁花似锦

  庄子:无用之树

  庄子在《人间世》里讲过一个故事

  一个木匠带着弟子来到齐国,看到一棵被世人当做神树的大树

  观赏人像赶集似的涌来涌去,木匠却瞧也不瞧一眼,大步走过。

  弟子觉得奇怪,便问木匠为何对神树视若无睹

  木匠说:“这树,用它做船会沉,做棺材会烂,做屋门会腐,没有任何用处。”

  弟子听了,感叹道:“那不就是因为它没有用处,才得以存活,长成百年难遇的神树啊。”

  这棵树,正是以无用的姿态,成为了自己安身立命根本

  道家这样认为:有用未必有利,无用未必无利。

  有用的事情大家往往趋之若鹜,而无用之物的价值却被大大忽视

  庄子所说的“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也就是这个道理

  苏轼的父亲苏洵,专门讲过苏轼名字来历

  ldquo;轼”指的是车厢前端的一块横木。人坐在马车上,如若颠簸,便可以扶住这块横木维持平衡

  对一辆车来讲,轼似乎没有什么用处。但苏洵说,这个字,是他对于儿子,最大的期望祝福

  我们看到,苏轼的后半生不是在被贬谪,就是在被贬的途中。

  但是他从来没有真正的深陷囹圄无法自拔过,反而豁达的寄情于诗书画的美妙中,终成一代宗师

  谁敢因为苏轼的一生没有赫赫政绩,而说他庸碌无为呢?

  这就是无用之用。

  庄子说:“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

  天空看起来是湛蓝的,可这是它真正的颜色呢?还是因为天高远而看不到尽头呢?

  很多事情,眼下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相。无用,其实可能才是大用。

  越无用,越珍贵

  蔡康永写过一篇文章,说中国父母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有什么用?

  孩子说:我想学舞台剧。父母问:这有什么用?

  孩子说:我在想太阳为什么会燃烧。父母问:这有什么用?

  最后蔡康永在文章里讲,他觉得万分庆幸:“我从没被爸妈问过这个问题。”

  诸子百家中的道家,就是这样一个崇尚“无为”思想流派

  ldquo;无为”,不是不作为,而是脱离了低级趣味,在庸庸碌碌的世俗之外,寻得一篇精神净土

  天行有常,万物皆有自然之理。人类天真好奇,单纯,质朴,都不该成为过度苛求欲望牺牲品

  有所追逐,必然有所失去

  老子讲“无为”,另一位代表人物庄周,也就是庄子,则提出了“逍遥”论。

  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不懂的人,不必解释。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世间人总要做许多看似“无用”之事,比如琴棋书画,比如爱与等待。然而,正是这些事,终于创造出给人温暖,令人惊叹的大美。

  莫言说过:“读书最大的用处,便是没有用处。”

  读书,音乐亲情爱情清风明月。这些东西看起来都无用,但他们却是人类对生命最好的诠释

  我们的人生,不是一次受雇于人的短工,而是一次向阳而生的旅途

  不要时时刻刻,都以有用和无用的尺度,去丈量原本无限的生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