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会生活的人,总能让平淡的生活发着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那些会生活的人,总能让平淡的生活发着光

2019-02-13 04:51:37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那些会生活的人,总能让平淡的生活发着光

  01

  一个朋友朋友,把家里打造得像是一间手工作坊。每个月工资的一半都用来布置家里的各个角落,每天都神采奕奕。要知道她的工资并不高,还有两个孩子要养。周围一些好心大姐开始言传身教:"你得学会过日子啊,不要总是花钱瞎折腾孩子将来用钱的地方多了去了。"

  她很淡定,"现在用心去过的每一天,不就是为了让他们感受生活美好吗?为什么总是要活在以后,活在将来,现在的每一天难道不好吗?"她一直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所以大家虽然都挣着一样的工资,但就显得她活得额外的充满活力,因为她懂得如何经营好生活。

  她说,每天回家就像走进了自己的小世界,每个角落都是自己喜欢样子,整个人的心情都好到起飞,用心经营的生活,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其实生活的本质都是很琐碎的,有些人每天看着银行卡里的存款,啥都舍不得买,甚至连生活中最基本的衣食都省了又省。为的是在将来过更好的生活,可是将来究竟是哪一天,他们没有想过。

  那些会生活的人,总能让平淡的生活发着光。一个心中有阳光的人,一定能把日子过成诗。

  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都充满了我们对生活的认知

  02

  认识一位叫沐喜的美女摄影师摄影是她的业余爱好,她用来记录自己女儿成长。每一张照片都是时间的定格。她说,我想讲许多个关于她的春秋冬夏,但,故事和爱,都在这每一帧影像里。

  我喜欢她的笑容亲和力,初次见她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午后的阳光,也像是宫崎骏动画里的夏天。日子细碎悠长,她要和她的小姑娘快乐如初。

  随波逐流的日子过得特别容易,在生活中花心思和精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真的很难。

  有个姑娘对我说,自己把生活过得乱七八糟。感觉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做,总是力不从心,总是觉得时间不够。没有时间去打理自己,没有时间去收拾屋子,没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其实之前我也是这样的状态,每天忙忙碌碌,总觉得现在把日子过得糟糕一些没什么,以后补回来不就得了,可是真的到了以后,我却发现,自己失去了太多生活的乐趣

  03

  我见过一位老人,她是我小时候邻居小时候见到她的时候,她大约40岁,她总是穿着一身破旧衣服,干瘦,两眼无神,她经济并不是不好,相反她的家庭条件很好,但是她把所有的钱都攒下来留给她的儿子,只要是她儿子想要的,无论多贵她都答应。她总说,只要儿子过得好,自己就开心

  就这样过去了10年,搬了几次家,再见到她的时候,她还是当年那副样子,没有变老,但是好像印象中她也从来没有年轻过。

  她的儿子刚结婚,她把所有的钱都给儿子用来创业,聊了一会儿,她就接到儿子的电话,问她为什么还不回家做饭,当她转身的时候,我突然一阵心酸,她从来没有抱怨过自己付出艰辛,可是这么多年,她完全没有为自己而活,甚至没有为自己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生活的意义对于她来说,或许只是她的儿子,这十年的每一天,她都是重复地去过每一天。

  这样的观念很难改变。她们奉献牺牲,甭管生活需要不需要,总之她们给自己找到这么个定位就不肯放弃了。她们缺乏享受生活能力内心沉重不快乐,他们否定了自己,用自己的年华成全了别人。

  她们企图在那些完全是别人的事情中寻找到自己的意义,就难免活得太累。

  04

  有多少真正的活在当下,她们拼尽全力,却有时候把日子过成了煎熬。像是一碗正在熬的汤药,充满了苦涩。活在当下,不是要超越自己能力去浪费消耗,而是懂得体会生活中的每一点美好细节,不为明天焦虑,也不把糟糕的昨天一直延续,每一个清晨醒来的时光,都是最好的一天开端,做一个能令自己快乐,也能令别人快乐的人。

  每个人都有能力把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我在手账少年上看到很多会生活的达人,他们哪怕只是租住在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也会把旧物改造成适合他们居住温馨小家。当他们用心修剪枝叶,挑选花瓶,用心插花布置自己生活的空间的时候,大概最能体会生命自然力量吧。

  请用心体会生活,阳光、美食鲜花惬意时光。

  生活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无法预知多年后我们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们可以把生活过成我们喜欢的样子。

  生活不是统一模板,不需要我们总是按照别人的样子去复制,当我们过好每一天,就已经很有趣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最爱向日葵"

  作者:易小宛,着有畅销书《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新书《因为走过,所以懂得》即将上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