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功,就是多坚持一会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功,就是多坚持一会儿

2019-02-15 21:13:21 作者:陈南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成功,就是多坚持一会儿

  一个人只有不为种种诱惑所动,潜下心来学习,他才会丰满自己成就不俗人生

  -01-

  半途而废常用比喻事情中途停止。《礼记·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能已矣。”

  《论语·雍也》:“力不足者,中道而废。”

  上帝死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上帝。可事实是“有的人真的成为了上帝,有的人永远被剥夺了成为上帝权利”。为什么?半途而废无疑是他们自愿放弃自己“成为上帝”的绊脚石

  古官道上,一天走来一个匆匆的行者,只见他年约二十上下书生打扮,脸上露着兴奋表情。他叫乐羊子。本来告别妻子在外地求学的,但学问的艰深,求学的清苦,使他感到十分乏味

  想着家里美丽的妻子、舒适房舍,他在书塾呆了一年后终于决定抛下书本返乡。想到回家后妻子惊喜的表情,那温暖体贴招呼,他便觉格外的兴奋,脚步不由更快了。

  渐渐,熟悉的房舍出现在眼前,炊烟正袅袅地升起,像在欢迎归家的游子,他赶紧几步跑到门,叩响了门环。

  ldquo;谁?”屋里的织布声停了,传来妻子熟悉的声音

  ldquo;我呀!”乐羊子高兴地大叫起来。

  屋子里出现短暂沉默,“吱呀”门开了,露出妻子惊喜而略带诧异的脸,当她看到乐羊子那沉甸甸的行装脸上的笑容消失了,她似乎猜到什么。

  -02-

  乐羊子可没管这些,他一步跨进门里,放下包狱,环视了一眼干净、舒适的屋子,便高兴地嚷嚷起来:“终于回来了,可算回来了。”现在,他一心只等着妻子送上几句欢迎归家的贺辞,端上美味可口饭菜

  但妻子的表情似乎有些冷淡,她默默地看着他,终于开口道:“不是要三年才能回来吗?”

  ldquo;我想家,所以便回来了。”

  ldquo;住几天?”

  ldquo;再也不走了,”乐羊子手一挥,感觉痛快,想到那清冷的书塾,老师严厉面孔从此便远离自己,真让人松了一口气,以后,便可以在家里陪着妻子,过着悠闲自在日子了。

  妻子没说什么,只是拿出一把剪刀,乐羊子诧异地盯着她,只见她走到织布机边,“喀嚓”一声,便将织布机上停着的一匹布剪断了。

  乐羊子大叫起来,真是太可惜了!这是一块图案精美花布,还差一点就要彻底完工了,可妻子这么横刀一剪……

  ldquo;这本是一块快要完工的布,但我剪断了它,它便成了一块废布。”妻子说,“求学的道理也是一样,若能坚持到底,付出艰苦努力,就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但若不能坚持,中途停焉放弃攻读,就会前功尽弃,如同这块废布一样,成为一个毫无用处的人。”

  ldquo;这?”乐羊子嗫嚅着。

  ldquo;再过几年,你的同学学业有成,便可报效国家建功立业了,而你却仍是碌碌一白丁,终日干些琐碎的事,一辈子又能有什么出息呢?”

  乐羊子低头不语,他感到非常羞愧,自己的见识还不如一女子。若不是妻子谆谆教诲,自己岂不是会虚掷光阴,成为一个无用之人。想到此,他便打起行装,决心回到书塾去完成学业

  如故事所讲的那样,乐羊子在妻的帮助下,竟又打起行装远走它乡。乐羊子这一走走出个一代大学问家。

  古人说:“做事最应有恒心,半途而废无所成。”

  一个人只有不为种种诱惑所动,潜下心来学习,他才会丰满自己,成就不俗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