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钱是桥还是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钱是桥还是墙

2019-02-23 05:22:52 作者:吴淡如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你的钱是桥还是墙

  香港有位女流浪汉,在街头流浪已有十年以上。某天,警察拾到她放在街头的家当,竟然发现纸箱里放着数百万港币的现金大吃一惊。原来,她是个富婆衣着破烂的她,远比那些穿着名牌在中环行色匆匆上班族有钱

  年近半百的她精神正常个性强悍,为什么流浪?有人觉得露宿街头也许比较快乐。不过,身怀巨款流浪,一定活得忧心忡忡吧?她可能天天担心,有人想要弄走她的钱,就算在街头露宿,也不能离开她的几只纸箱家当。

  虽然身怀巨款,她拥有的钱只能叫作“死钱”,并没有用在她喜欢事情上,一点经济效益也没有。这样的富婆,怎么说呢?

  不久前,又有新闻说,有个老人被人发现病倒街头,好心人将他送进医院。老人穿着又破又脏的西装全身都是臭味医护人员本来以为他是个流浪汉。帮他梳洗医治时,护士发现他身上的现金与存折存款将近8万元,还有上世纪70年代粮票、油票、米票、鱼票和布票,令人目瞪口呆

  原来,这位94岁的老人是国有单位退休人员,没有亲人。他不是流浪汉,有房子也有退休金生活无虞,平时身体也不坏,但他个性孤僻,一直担心把钱放在家里会有人来偷,于是将所有财物带在身边。不料,他那天出门吃饭忽然晕倒,醒来时已经待在医院。

  老人也算是个有钱人,只不过,他拥有的也是“死钱”。这些死钱,只换得他惶惶不安,没换得什么享受

  以上两个例子,依传统看法,可能都会被视为“就是因为没有儿女,才会变成孤独老人”。其实,有儿有女的孤独老人多的是。中国人也最怕老的时候没有钱。在我看来,人活得孤独,问题不在于有无儿女和钱。最可悲人生都因为:一、性格有问题,没有朋友;二、平日没嗜好,活得无乐趣。这两种缺陷,都会把钱变成死钱,只能守财,不能用钱培养兴趣

  有人把钱当成桥,让自己走出去;有人把钱当成墙,把自己砌在里头。钱不是财富,我们能将钱换成让我们欣慰东西,不管抽象还是具体的,才是真正的财富。

  (摘自《受益一生名人金钱哲学》九州出版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的钱是桥还是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