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笑人穷者是真穷,说人傻者是真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笑人穷者是真穷,说人傻者是真傻

2019-02-23 19:54:52 作者:辰龙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笑人穷者是真穷,说人傻者是真傻

  昨晚外出散步,路过一五星级酒店时,正巧碰到一起斗殴事件

  听到吃瓜群众那断断续续的描述,大致明白事情经过

  一富家子弟,为两岁的儿子庆生,宴请的宾客中,有两人因贪杯醉了酒,一言不合大打出手

  不曾想,斗殴者的亲朋迅速站队,继而升级为群殴事件,最终,警察的到来,才终结了这一闹剧

  ldquo;谁孩子过生日,至于摆这么大排场嘛!”

  ldquo;就是,还选五星级酒店,装逼!”

  ldquo;不装一下,怎么知道他家有钱呢……”

  如此聊天场景相信你一定不陌生

  不知何时起,“装逼”一词,俨然已成“网红词汇频繁出现在你我的生活之中:

  手持苹果手机电话,是装逼;

  出入高档餐厅,是装逼;

  拥堵的地铁里看书,也是在装逼……

  总有人,试图站在自己给自己堆砌出的评判制高点,对别人指指点点。

  比自己厉害的,是装逼;

  没自己厉害的,是傻逼

  读书无用论,曾风靡一时

  人们往往大海捞针般,挑一些自以为很具说服力的个例,自圆其说证明没读好书比上过大学混得好的,大有人在

  其实,这种看似新潮论调,实则是愚不可及的病态心理安慰

  我们一个大学老师讲的特别好:那些高喊读书没用的,一定都是没把书读好的。

  同理,那些动辄骂人家名车名表抑或看书装逼的,要么就是买不起,要么就是不愿提升自己。

  他们大摇大摆地仇富,冠冕堂皇嫉妒,然后又一如既往继续着眼前的苟且

  一次大学同学聚会,趁着蕾蕾上洗手间功夫,小蕊赶紧和昔日的室友大吐心中的不快:“同学聚会而已,有必要这么装吗,居然提着LV的包包!”

  ldquo;只身赴宴鸡毛装,都是同学装鸡毛。”

  让小蕊失望的是,《夏洛特烦恼》中的这句经典台词,在蕾蕾身上并不适用。

  有同学和蕾蕾深入交流得知,毕业后的前三个年头,她和老公认真工作,拼命攒钱。

  积累到了第一桶金后,两人将全部家当全部投入互联网创业浪潮中。

  创业远非想象简单,个中滋味,他人无法体会。好在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公司逐渐步入正轨前景大好

  蕾蕾坦言,名牌装扮,起初只是生意需要,装点门面,而后慢慢习惯,也就习以为常了。

  的确,她没有丝毫的矫揉做作,更无任何卖弄炫耀,谈吐间,尽显优雅

  而反观小蕊,整个聚会都在充当“职业打假人”:这人戴的假表,那人租的豪车,却唯独忘了自己的A货包包……

  还是关中才子李凯凯讲得好:“笑人穷者是真穷,说人傻者是真傻。”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

  我们人类个体之间存在差异能力不同,也是再正常不过。

  但有一点至关重要,即不管身处何地,都应该心怀光明,满怀希望

  不是有句话这么说得嘛:“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高中那会的一个周末,我们室友几个外出购物。

  途中,正巧碰到一迎亲车队清一色的保时捷卡宴,打着双闪,霸气外露。

  ldquo;太有钱了,不知道这辈子能不能买起一辆!”

  ldquo;太能装了,结婚有几个用这车队的?”

  室友几人七嘴八舌议论着,唯独一向善于言谈的小毅没有吭声。

  有人调侃他是不是被这阵仗吓着了,他很是认真地说了一句:“我只是现在买不起。”

  既非仇富毒舌,又不妄自菲薄,看似平平无奇,却又暗含努力决心

  时隔多年,小毅的这句话我依然记忆犹新

  如今,家具生意越做越大的小毅,早已是三辆车的主人,生意投资的大奔,外出游玩的卡宴,催账讨债的QQ。

  《欢乐颂》中,有句经典台词:“切莫装逼,虚耗光阴。”

  的确,我们与其在装逼哭穷、抱怨牢骚浪费时光,倒不是把这些时间省下,奋发图强

  狄更斯的《双城记》中,有句经典话语:“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我们现在,就处在这么一个时代。

  好的是物质富足交通便利机会很多;

  坏的是竞争激烈压力空前,戾气太重。

  放眼望去,吹鼻子瞪眼,大骂别人装逼,甚至脏话者,比比皆是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不遗余力地声讨所谓的装逼者时,早已将自己的玻璃心出卖,即这个东西我没有,或者这件事我没去做,你也不配拥有,没资格去做。

  遗憾的是,声音高亢发泄声,并不足以掩盖你没有能力,不思进取这个事实,且装逼声叫嚣得越是厉害,越能暴露出你内心恐慌底气不足。

  网上有段话讲得特别好:

  当你月薪五千后,你就会觉得那些用iPhone土豪金的人没有装逼;

  当你月薪破万后,就会觉得那些拿着单反的人没有装逼;

  当你年薪50万,就会觉得那些开着奔驰、宝马的人,也没有装逼。

  所以,朋友们,先别急着骂别人装逼。

  或许,是你自己的高度根本无法企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