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的人,都不会拒绝弯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聪明的人,都不会拒绝弯腰

2019-02-24 19:24:05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聪明的人,都不会拒绝弯腰

  曾经看过一个关于李咏的故事

  李咏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的婚姻,他说每次吵架后总是先向妻子认错。

  记者问他:“如此一来,您不觉得很没面子吗?”

  李咏回答说:“成熟稻谷才会弯腰。”

  而不成熟的稻谷,始终高高抬着头,腰杆笔直,比成熟的稻谷站得挺拔,但却缺少成熟稻谷所拥有的、成熟的果实

  人亦如此。

  懂得弯腰的人,如成熟的稻谷一般,也能拥有沉甸甸的果实。

  大林是一个小有名气作家一位朋友对他印象特别好。他说并不是因为大林身份地位如何、赚了多少钱、有多少荣誉,反而是因为在大林身上看不到这些光芒,和他相处舒服

  一次,大林参加一个聚会朋友正在尝试写作幸运地得到了参加的机会。他找到大林,介绍自己喜欢写作,有一些问题想请教大林。

  大林听后,很爽快地答应了,然后和朋友坐在一旁的沙发上,听朋友讲疑惑,然后提供一些自己经验建议

  听完朋友的想法,大林发现了一些错误,却没有以一位前辈的身份直接指出,而是提出自己的疑惑,和朋友探讨,最后让朋友自己从中发现问题所在

  朋友说,和大林聊天,你不会感觉到压迫感,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样

  压迫感,是影响人与人交往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压迫感的来源,是一个人居高临下盛气凌人态度

  任何人、任何事情,只要把自己放在制高点上,无论他身负多少荣誉、多少光芒,永远得不到真心相待。

  而那些能够弯下腰和别人交流,平视他人的人,始终是最耀眼的人。

  弯下腰,是一种为人处世智慧

  夏夏和阿虎脾气都很火爆,一言不合就吵架。

  一次,夏夏出差回家,看到厨房水槽里堆着没洗的碗,沙发上散着脏衣服,家里乱糟糟的,气不打一处来。

  阿虎出去和邻居下棋了,她拿起电话,拨过去就是一顿数落:你看看这个家都成什么样了?整天只知道下棋、下棋,有你没你有什么区别

  阿虎下棋被打断,也不高兴,俩人就在电话里吵起来了。阿虎吼道:这个破家我也不稀罕回。没听完夏夏的话,就把电话挂了。

  过了一会儿,阿虎回家,夏夏坐在沙发上,一眼都不看他。阿虎走过去,将手里提着的东西放在夏夏面前,笑着说:这是你最喜欢吃的豆花,我专门去给你买的。

  夏夏瞥了他一眼,冷脸说:你不是不回来了吗。

  阿虎腆着笑说,那是气话,怎么会不回来。还没吃饭吧,我去做饭。

  其实无论怎么吵,吵完后阿虎总会先向夏夏示好,而有时夏夏也会先做出让步。两人虽然摩擦不断,但却谁也离不开谁。

  婚姻里的弯腰,就是争吵过后懂得让步和服软。

  《血观音》里说:先和解的人,不是因为他怕输,而是他珍惜

  让步不是退缩,服软也不是怯懦。让步和服软,是对婚姻感情包容和珍惜。在婚姻里懂得弯腰的人,必定是一个懂得经营婚姻的人。

  公司曾经来了两个新同事小陈和小万,两人毕业于同一所大学学历、经验、能力相差无几不同的是,相较于小万,小陈更“固执”。

  不懂的事,小陈一般都不愿意问同事,他总觉得会在同事面前失了面子,自己会被看轻;

  当意见发生分歧时,小陈总是固执己见,转而挑剔别人的不好

  一次,他们参与了一个项目负责人让两人分别想一想策划谈谈自己的想法。之后,在讨论时候负责人把他们想法中不合适地方指出来,提出一些修改建议。

  但小陈却始终坚持自己的看法,认为自己的设计没有问题,不需要修改,几番交流无果后,他觉得自己的想法得不到尊重,愤而离职。

  而小万呢,认真对比修改意见,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平时工作上有不困惑的地方,都虚心向前辈请教,丝毫不觉这是一件丢人的事。后来,经过长期地积淀,慢慢成长,从一个菜鸟成为别人眼中能够独当一面的前辈。

  小陈的固执,不是坚持对自己的认可,而是自尊心在作祟。

  把自尊心高高悬挂,不愿弯下腰接受不足和倾听建议,不愿放下骄傲姿态,以为这样就是维护了自己的尊严,但这种方式所宣示的自尊,其实毫无意义

  弯腰并不是一件可耻之事,而是一条让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路。

  真正的强者,往往能够放下过度的自尊心,清醒认识自己,低下头,弯下腰,蓄积力量厚积薄发

  看过这么一句话:在人生路上,不是所有的门都很宽阔,有的门需要你弯腰侧身才进得去。所以,必要时要能够弯得下自己的腰,才可能在人生路畅通无阻

  我们的旅途中,必然经历山洞、穿过丛林岩石树枝起起伏伏,始终不愿弯腰,便一定会撞到凹凸石块杂乱荆棘,以致头破血流遍体鳞伤

  只有那些能够弯得下腰的人,才能抬起头仰望天空,才会安全抵达终点

  弯腰是一种生活的智慧,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聪明的人,都不会拒接弯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