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层次越低的人,越贪婪|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层次越低的人,越贪婪|鬼谷子

2019-02-25 05:12:20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层次越低的人,越贪婪|鬼谷子

  佛家讲,人有三毒,贪念为首。不奇怪,人性本来就是自私的。

  什么是自私?就是以自我为中心自己好处,这本是人的天性无可厚非。可是一个人如果私心太重,其结果或许就是:很容易被人利用

  一

  古人言:无欲则刚。

  一个人弱小根源在于被自己的欲望支配。我们只有不被自己的贪恋所诱惑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人生在世,一个人如果没有什么欲望的话,他就什么都不怕,什么都不必怕了。

  反之,一个人欲望越大,他就越弱,很容易被人利用。有时候,我们不得感慨,越是弱者就越贪婪

  二

  老规矩,讲段历史往事,陶冶下情操。最近我们在讲三十六计的权谋知识,那么今天就讲讲假道伐虢。

  弱肉强食本是丛林法则,但是在现实世界里,仿佛也一样存在大鱼吃小鱼,强者吞弱者,符合这个世界的生物链。比如春秋时代,晋国强大后,就一直想吞并其他小兄弟。这是人之常情,大公司经常会兼并小公司。

  这不,晋国瞄上了虢国和虞国这对难兄难弟。一听名字就知道这两个家伙是弱国,要不是有《三十六计》的宣传估计根本就没几个人知道他们的存在。

  眼看着虢国和虞国这两块肥肉,晋国的老板晋献公嘴馋的直流哈喇子。这哥们干了一件牛事,为晋国的日后称霸奠定了基础,他有着“并国十七,服国三十八”的光荣战绩。很显然,欺负小国,这事儿晋献公不是第一次干。

  可是怎办呢?虢国和虞国虽然弱小,但是他们抱团取暖。只要虢国被人欺负,虞国肯定是要出手相助的。即便是强大的晋国也无可奈何。虢国和虞国这种弱者联盟,就叫做合纵。

  那么就尴尬了,到底应该怎么做呢?两个字:捭阖,意指分化与拉拢。

  三

  这个世界上,能击垮合纵联盟的,唯有连横联盟。

  晋国的谋士荀息就想出了个馊主意,他对老板说:要不,咱们送点宝贝给虞国?

  一听说要送人东西,晋献公有点不高兴了,怯生生的问:比如送点啥呢?

  荀息说:当然是您最爱的宝马和宝玉啦。

  听说要送自己心爱的大宝贝,晋献公顿时手脚冰凉,差点晕厥过去了。荀息知道老板小气惯了,心疼舍不得,便安慰道:您放心好了,您的宝马和美玉只不过是让虞国帮我们保存几天,过不要多久,这些东西还是属于咱们的。

  要表扬一下荀息,东西送出去,能拿回来才是本事。这还不是最重要的,一个真正的高手永远懂得用利益去分化人心

  当然了,荀息说的那么大方潇洒,是因为宝马、美玉不是他自己的。我们不能嘲笑晋献公的自私,人对于利益的追逐是永无止尽的。因此,

  清心寡欲,是我们人生修行中的最重要的一课。对此,儒家也是赞同的,比如他们一直支持:去人欲,存天理

  晋献公最终战胜了自己感性的贪婪,回归到了理性的贪婪,他懂得放长线钓大鱼

  战胜贪欲人才能回归理性。

  四

  原来荀息是要做门生意,用好处收买虞国,分化与虢国的关系作为交易,收了好处的虞国借道给晋国攻打虢国。利益,是让兄弟目的最好的方法

  虞国那边会接受呢?

  听说有人送自己宝马,虞国老板的心里简直乐开了花。虽然宫之奇看穿了晋国的套路提醒虞国BOSS说:虢国和虞国唇亡齿寒、一损俱损。没了虢国,咱们虞国还有明天吗?

  感性的贪婪,使得虞国老板早被好处蒙蔽了心,眼里只有宝马、美玉。他对宫之奇的话表示非常的不以为然的说:别瞎咧咧,人家晋国大哥是看得起咱们,才送那么多宝贝给咱。与其跟虢国这个穷兄弟相处,为什么不去跟晋国大哥走近些?

  人往高处走啊,你不懂!

  五

  这个世界上,人本是一种偏理性的动物,当然有个前提就是,在没有利益的前提下。

  果然,虞国借路给晋国去打自己的兄弟虢国。当弱者遇到强者,崩溃是肯定的,晋国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办妥了事情,搞定了虢国。

  虞国觉得应该开个庆功大会欢迎大哥凯旋而归,于是城门大开,锣鼓喧天彩旗招展的欢迎晋国大哥。

  嗯,晋国没让他失望胜利回师的晋军说翻脸就翻脸,失去了虢国的支援,毫不费劲的干掉了虞国。最终让晋献公心心念念的宝马、美玉也原封不动的回到了晋国。

  人,很容易贪小而失大。这让阿信想起了太多现实中的案例,比如一些不法的民间借贷。有些人为了获得看似不菲利息投入大笔资金,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自己和家庭陷入了万劫不复境地

  这本就是个局,布局者为了套住更多的资金,会事先让想捞好处的人尝点小甜头,等到对方得到了好处,便会深信不疑的加大资金投入。这边有鱼上钩,你猜结果会怎么样?

  技术拙劣的,但是自古以来,由于利益的驱动,使得很多人丧失了理性分析能力,最终:愿者上钩

  一句话,人都是自己作的。

  再看看保健品行业亦是如此,很多都是打着擦边球,打着健康金钱的利益,不断的刺激人们的贪婪,利用人们的贪欲。譬如,中国人其实挺焦虑的:

  老年人怕死,中年人怕老,青年人怕穷。

  正如鬼谷子说的:人之有好也,学而顺之。啥意思呢?一个人有爱好,就必须要去投其所好的顺应他。

  人在道义和利益面前,很容易选择后者。所以往往贪小利而忘大义

  六

  反过来,一个设局者必然懂得利用人心的贪婪,因为投其所好本就是个局。

  投就是投资意味着要舍出成本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就是这个道理。舍的目的是什么?为了得,即是回报

  舍是投入,得是产出,以舍为得。

  设局者的舍从来不是做慈善,而是试图用最低成本的“舍”换取最大利益的“得”。

  如果仅仅如此,还是没提及天机。是时候,亮绝活了,在这个基础上,鬼谷子提出了自己的说服奥义:说之者,资之也。啥意思呢?

  说服一个人的底层密码不在于利己,而在于利他。纵横家想来是通过帮助别人,成就自己。只有给别人提供有价值的帮助,才能说服被人,才能最终自他两利。

  这也是说服谋略核心奥义。说到这里,有些人始终成不了高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

  你实在是太贪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