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施恩而后忘,是最高级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施恩而后忘,是最高级的善良

2019-02-28 19:28:27 作者:未知 来源:孔子学堂 阅读:载入中…

施恩而后忘,是最高级的善良

  01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山村男孩儿去上大学,第一次坐火车列车里很热,男孩儿在犹豫再三之后,买了一罐“奢侈”的饮料

  拿到手里后,男孩儿无论用水果刀如何去撬,都无法打开。

  这时对面的妇女儿子递过来一罐相同的饮料,妇女接过后,“砰”地一声打开了。

  男孩儿有样学样,拉动拉环,随之也打开了饮料。

  可是,妇女喝了一口后,便放下了那罐饮料,很久都没在动过。

  男孩儿明白了,其实妇女并不渴,她只是在变相教自己如何开启。

  不戳破他人的难堪,不炫耀自己的功德,好的帮助,是一个尊重眼神,是一个善意动作,让别人舒服,也让自己舒服。

  伸完手后优雅转身,连声谢谢也不需要。好的帮助,像一场春雨滋润干涸,却又寂寂无声。是种善待世界温柔,更是种不容小觑的力量

  02

  我一个朋友老公,遇到一些金钱上的麻烦,大晚上给我打电话,让我帮忙。

  坦白讲,那一年年前我生了儿子,年中我进入体制,处于实习期,工资到年底才一齐发放,我过的同样捉襟见肘

  隔了几千里地,电话那端的她流着泪,我问她缺多少,她抽抽搭搭地报了个数字

  成年人的世界,知己总是比珍稀动物珍贵遇见了,就该珍惜。我立马赶到我爸妈那儿,借来钱后直接给她转了过去。

  之后的一年里,我几乎都没在微信上和她主动说过话,她的朋友圈,我也甚少评论,不为别的,我太了解她了,脸皮薄要强,我不想自己的点赞和评论,成为有意无意的提醒,给她压力

  一年多后,我再度跳槽,又从零开始,重新领实习期最低工资,正赶上家里要用笔小钱,我老公说,“去和你那个朋友借借,反正也不多,咱当时帮了她,现在也让她帮帮咱吧。”

  讲真,那一刻我特别火大,她当时是走投无路,而我现在还没山穷水尽放弃利息,我的银行卡里还是能取出钱的,为什么要仗着交情麻烦别人?再说,我当时帮她,并不是为了将来某一天能利用她的。

  朋友之间,在她陷入泥潭时,我没有拉一把,那么往后余生,她的世界,我也没有再出现必要了。越计较,越孤独。施恩不图报,是对别人的善良,也是对自己的成全。

  03

  王宝强还未名声大噪之前,曾与刘德华之间,发生过一个有趣故事

  某一次,王宝强出席活动席间,他去洗手间,无意中发现刘德华排在自己身后。

  王宝强赶紧让出位置,站到刘德华身后,示意他先去。

  可是,刘德华谦让,“没事,你先来。”

  洗手时,王宝强没用过自动感应水龙头,使劲按了几次,却都没出水。

  恰逢刘德华出来,看见了这一幕,刘德华不置一词,走到洗手池处,主动托起王宝强的双手,放到了水龙头下,帮他解围

  当时的王宝强,还只是个小演员,而刘德华星途璀璨,在娱乐圈占领一席之地,两人身份相差悬殊,可是刘德华的出手相助,却没有给王宝强造成任何的尴尬

  好的帮助,是种善不种恶,懂得换位,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不让别人难堪,也不叫自己尴尬。

  对于这件事,刘德华从未和人提起,而王宝强却念念不忘,每每谈及,都会特别感激刘德华。

  不因身份的悬殊,辨高低,划界限,强调反差,是尊重层次差异谦逊,是包容认知不同睿智,更是施恩而后忘却的豁达

  04

  复旦大学的陈果教授在她的哲学课中说:

  真正地对一个人好,只是单纯地想对她好,不贪图回报,不计较得失,不需要他的感激和承诺,否则就是以善易善,是种交易

  微信上看过太多新闻,XX企业资助XX希望小学,XX单位下乡扶贫,然后是懵懂孩童手里拿着资助,成排地拍照,年迈的老人端着扶贫款,和其他的衣着光鲜一次次同框。

  既然选择帮助他,何不让他轻松一点呢?

  这种帮助,不过是场交易,用金钱为自己换来荣誉声望。以善为名,行撞骗之实。

  生活中,我们遇见太多情况,“我对你那么好,你怎么能……”,“当时要不是我,你早就……”,“你欠我的……”,“凭我曾经……,你就该……”

  他怨你功利,你恨他不懂感恩。这些尖锐的提醒脱口而出的一瞬间,就是把双刃剑两败俱伤

  《菜根谭》里说,“舍勿处疑,恩不图报”。

  其实,最不该记住这些功德的,往往是我们自己。

  我们当初的倾囊相授,不是为了他日能博一场道德绑架,也不是为了让今天的自己悔不当初。那样,曾经所有的真心实意,就真的是逢场作戏了。

  施恩而后忘,放过别人,也不负累自己。

  我们帮,是因为当时这个人值得,这个世界值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