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捷径,都需要你翻山越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捷径,都需要你翻山越岭

2019-03-04 21:48:27 作者:古典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捷径,都需要你翻山越岭

  -01-

  两点之间,什么最近?

  你的答案一定是直线,因为我们从小学习的就是“两点之间直线最近”。那么试试看用一支铅笔在纸上画一条完美的直线。你会拿出一支笔、一把尺子,然后把笔轻轻靠在尺子上,手指不松不紧地握住笔杆画,一条完整秀气的直线就会出现白纸之上,你呼出一口气——气——完美的东西,即使是直线,也让人觉得舒服

  但如果你身边有放大镜,你且试着用放大看看,这条直线开始变得不堪一击颜色很不均匀边缘也很模糊,像是被狗啃过。如果你再看清楚一点,很多地方甚至不是直的。

  其实不只你我,台湾作家张大春也做过类似实验,他的形容很高明——“就像是饱濡墨汁的拖把刷过一片凹凸不平卵石地面所留下的污痕一样”,他这样做是因为他的一个朋友物理学博士行者陆客告诉他:“但凡所谓两点之间最近的那个距离,其实仅仅出于人类想象;换言之,自然界从来没有生成过一种纯粹由单列的点构成且不弯曲线条。直线是人类的发明,而且是不自然的。”大自然没有直线。

  -02-

  这很类似我们生命真正的轨迹——在生涯规划里被称为生命线。成功者总会有一段在外人看来一帆风顺职业生涯,而只有他自己知道,这里面坎坷不断。所以站得远的外人,总会羡慕在线上的人一帆风顺。只有当事人和同行者知道,那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其中坎坷又何足为外人道呢?因为自己没有走过,永远都不会明白

  所以你经常能看到节目访谈有这样一幕:主持人声情并茂地朗读嘉宾履历,然后问嘉宾关于成功秘密,而嘉宾脸上则浮现出一种不可言状的暧昧苦笑。是幻觉吗?

  有一次我甚至看到了一个嘉宾转过身面对镜头做了一个苦脸,意思好像是在告诉电视机这边的我:你看,他们又来了。我也对电视机一笑,意思是说:你看,老哥,他们不会知道。我们在瞬间交换一个秘密,只有那些经历真实生涯的人才能明白的秘密。

  人生无直线,因为直线从不转弯。而转弯和改变,是人生必经之事。何况,你不走点弯路,怎么知道什么是直线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