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庄子:不羡慕他人,就不会输掉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庄子:不羡慕他人,就不会输掉自己

2019-03-14 05:20:06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庄子:不羡慕他人,就不会输掉自己

  万物皆彩,唯有影子灰暗。

  羡慕可以是激励,却不能是低劣模仿;羡慕可以是动力,却不能是得过且过颓唐

  道以自然,当应固守其心;人有大智,何妨随性而为。

  01

  羡慕止于远远欣赏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羡慕是对于优秀者的肯定,也是对自我的一种鞭策,有羡慕的情绪并不可耻也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将这种羡慕转换为一种拙劣的模仿,亦步亦趋的追随别人的脚步

  上天是公平的,他在造每一个人时,都有自己考量,你可能美貌,他可能智慧,谁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也许你只缘身在此山中,看不到自己的光芒,反而让别人的光亮灼伤了眼睛,但要记住,你永远独一无二的一个。

  庄子说“弃世则无累”,当你目不斜视只专注自己的生活时,你自然能获得源源不断快乐,放开的越多,抓住的才能越多。

  当你心头用上羡慕的情绪,别慌张,别急于模仿,仔细看看自己,把这种羡慕转换成自我提高不断进步的动力,用这种羡慕不断鞭策自己前进,不要让羡慕蒙住你的眼睛,控制你的头脑。别人的是好的,但你努力之后能做到更好。

  02

  精彩源于自我绽放

  人们总用“樗栎庸材”来形容才能低下,庸庸碌碌,其实有用无用总在一念之间。

  在《逍遥游》里惠子对庄子说樗树弯弯扭扭,即使长在路边,木匠也不会看一眼,属于无用之树,庄子却认为正是樗树的这种特性让它避免了匠人的砍伐。

  甲之蜜糖,已之砒霜人生的精彩之处不在于集众家之长,而是活出真实的自我。

  千篇一律容易被人遗忘,庄子说做自己,“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无物不然,无物不可”。

  老话以不变应万变,以自身不变的精彩对待纷乱复杂世界,不论天地变换四季轮转,你自悄然绽放。

  不要羡慕他人,沉浸在别人的美好里,把眼睛放在自己身上。别人有花香,你也有青草与之相当;别人有天空,你也拥有海洋。与其羡慕他人,不如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日子是自己的,需要自己好好过

  生活都有两面,好的坏的;人都记着两段,自己的别人的。每个人都是近视眼看不到自己身边的美好,每个人又都是远视眼,无限放大别人生活的美妙

  眼睛盯着别人,永远过不好自己的生活。别羡慕他人,绽放真实的自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