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过得不好,就是因为太闲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过得不好,就是因为太闲了

2019-03-14 21:03:48 作者:松风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你过得不好,就是因为太闲了

  你不是运气不好,只是闲得无聊

  上周末,表妹来我这里吃饭,一见面就大吐苦水

  一会说生活容易,一会说恋爱不顺利,一会又说人心复杂,乍一听,好像全世界联合起来欺负她这个弱女子

  表妹的情况我早就知道,她一毕业就进了一家国企,一呆就是一年多,工作虽然清闲,拿的钱却只够糊口。

  平时没事的时候,她就在办公室手机,下了班回来就看剧、打游戏

  一开始还觉得挺舒服日子久了,很多糟心事随之而来

  她有事没事就喜欢男朋友微信闲聊,对方没空回,她就疑神疑鬼,觉得男友爱自己

  单位的晋升评优,从来就没有她的份,她就觉得是领导有眼无珠、同事故意打压自己

  看到别人买的名牌包包、高档化妆品,自己也想买,可看看卡里的余额,就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

  她跟我吐槽:“哥,你知道我运气有多背吗?男朋友老是不理我,同事只会勾心斗角,身边连个说知心话的人都没有,想出去散散心又没钱,我天天都觉得好孤独,好难过啊……”

  我调侃她:“你这哪是运气不好,根本就是闲得无聊!你要是哪天忙得连睡觉的工夫都没有,肯定就没空想这些乱七八糟东西了。”

  曾看过一个“挠痒定律”,深以为然:

  烦恼就像挠痒,你本来没觉得痒,如果闲来无事去挠了一下,就会越挠越痒。同理,本来你并不觉得烦恼,如果实在太闲了,就容易胡思乱想,脑补一些令自己心烦的事,结果越想越烦。

  比你强的人,往往还比你忙

  老话说,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有的人容易因为一点小事陷入长时间焦虑悲伤迷茫,甚至彻夜难眠、无法自拔。

  这并非是因为真实情况有多糟糕,而是因为他们空闲太多,又找不到更重要事情可做。

  真正的强者,从来不会为了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劳心伤神,因为他们实在太忙了。

  就像《红楼梦》里,凤姐身为贾府的大管家里里外外大小小的事都得她来操心,每天只看见她风风火火地忙东忙西,从没见她孤零零地以45度角仰望天空,望到眼中噙满泪水

  倒是身为男儿的贾宝玉,既不用功读书,又不会管事应酬,每天只知道跟姐妹们厮混在一起。

  宝钗说他是“富贵闲人”,他也自称“多愁多病的身”,今天跟这个妹妹别扭了大哭一场,明天又为了一点小事要把玉砸了。

  有人调侃说,要是让宝玉承担凤姐十分之一的工作量,肯定就没有后面这么多事了。

  那些比你强的人,面临的问题不会比你少,只是他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在真正重要的事情面前,那些无病呻吟就会显得矫情、小病小痛也就显得无足轻重了。

  刚刚去世的中国橙王褚时健先生,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从小时候起,他的母亲就对孩子们严格要求

  从小,我母亲带我们四个娃娃,每天不许我们睡懒觉,要我们做很多事情,做完才能睡。她特别希望我们有出息,这对我后来的发展也许有影响

  在母亲的影响下,褚时健就像一头不知疲倦老黄牛,从一个普通连长一直干到世界知名的大企业家

  70多岁时,其他老人都在含饴弄孙、安度晚年,他却还是闲不下来,跟着老伴一起承包荒山,种起了橙子

  记者采访他时,他直言打麻将、打太极、养花逗鸟都是浪费时间,他每天最重要的事情,还是管理果园、洽谈业务

  每天一早,他就亲自去果园巡视,果树密度果子长势、甚至防风网的强度,都要一一检查

  觉得外面买的肥料不好,他就自己研究资料、配制肥料,最后产出的橙子口感绝佳,畅销全国

  86岁时,他还雄心勃勃地定下了90岁的目标,要让橙子的产量再上层楼。

  越强的人往往越忙,越忙的人也会慢慢变得越强。

  在真正的强者面前,再多的起起落落风风雨雨不值一提,因为未来永远都在路上。

  烦恼是闲出来的,快乐是忙出来的

  其实,每个人都有烦恼,这再正常不过了。

  当烦恼来临时,我们要做的不是沉溺其中,让悲伤逆流成河;而是寻找解决方法,尽快把烦恼消解掉。

  美学大师朱光潜就曾苦口婆心地劝告那些多愁善感的人:

  朋友,闲愁最苦!愁来愁去,人生还是那么样一个人生,世界也还是那么样一个世界。我劝你多打网球,多弹钢琴,多栽花木,多搬砖弄瓦。假如你不喜欢这些玩艺儿,你就谈谈笑笑,跑跑跳跳,也是好的。

  让自己有事可干,让自己真正忙起来,不给闲愁留空间,就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就像我的大学同学小娜,当初长得漂亮学习也好,一毕业就嫁人做了全职太太

  开始那两年,她还经常在朋友圈恩爱秀清闲,慢慢地,老公开始对她嫌东嫌西,婆婆说她只会花钱不会挣钱,她在家里的地位越来越低。

  就这样,小娜才决定出来工作。

  一开始,她经验不足年龄却不小,受了不少嘲讽偏见。为了把业绩做上去,她不仅常常加班到深夜,周末还抽空报班学习。

  如今,她一步步做到了部门总监日程越来越满,却觉得比以前快乐多了。

  她再也不用看别人眼色,想买什么东西就买,想做什么事就做。她的圈子变大了,每天都有新鲜事,还交到了更多朋友。

  现在,老公对她言听计从,婆婆也变得客气多了。有时候下班晚了,老公还会开车去接她。

  生活就是如此,一旦你变强大了,全世界都会对你和颜悦色;一旦你过得好了,快乐也会随之而来。

  如果你想改变眼前的困境,就一定要让自己变强;如果你想变强,请首先让自己变忙。

  当你又忙又美的时候,就不会患得患失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

  想让自己变忙,忙到没时间想你;想要自己变强,强到生活不需要你。

  如果你对自己的现状不够满意,如果你还对未来还感到迷茫,那么,请收起脆弱懒散,先让自己忙起来吧。

  忙着读书,让灵魂更加丰盈;忙着锻炼,让身材更加健美;忙着工作,赚到更多的钱,遇到更棒的人,看到更美的风景

  你只管忙碌,上天自有安排

  当你腹有诗书、胸有壮志、手有余钱的时候,就会发现,那些纠缠你的烦恼,早已影响不了你;那些苦兮兮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

  你若无所事事,世界都是凄风苦雨;你若又忙又美,生活自然光明媚。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