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高级的“炫富”,是家庭和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高级的“炫富”,是家庭和睦

2019-03-16 05:10:40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最高级的“炫富”,是家庭和睦

  1

  网上有人问:幸福家庭是什么样?最高回答是:幸福的家庭都不争“对错”。

  看过一个主持人主持节目时曾提及他的母亲。他说,76岁的老母亲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关灯,屋里灯亮着,只要没人在,母亲就第一时间关掉。

  一开始他还告诉母亲,频繁地一开一关会影响灯的使用寿命,有时候只是离开一小会儿,着实没必要关。但在发现母亲每次说“好”,紧接着又关上之后,他再也不和母亲计较这样的小事

  他说,节约用电已成为母亲的思维定势,不管你怎么说,她也改变不了自己过去积累下来的习惯

  想想我们的父母亲是不是也这样:你一遍遍地告诉他们隔夜的剩菜最好不要再吃,可他们应声之后接着就把剩菜放入冰箱;你一遍遍强调不要再给孩子零食,可他们答应之后转身就会带孙子超市……

  很多人就为了自认为“正确”的小事和父母争到面红耳赤伤害了父母的同时,更是让彼此有了隔阂

  2

  夏天的时候,同事和我抱怨过他的父亲。他说,母亲去世早,农村夏天热,让父亲来城里避暑,结果闲不住的父亲第二天就去广场瓶子了。

  他告诉父亲这样会让别人说儿子不孝顺,父亲说自己习惯了劳动,也玩不来城里老年人的娱乐活动。儿子说父亲不懂得享福,父亲说儿子看不起自己。最后,老人摔门而出,回了老家

  子女应该明白,即使父母的一些行为在你眼里不合时宜、有失体面,但想想他们所处的生活环境、他们固有的生活习惯,这些小事就不再是事了。

  《礼记》中说到“孝子之养”,首先是“乐其心”,就是让父母心情愉快

  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就顺着他们好了,包容理解父母就是最好的孝顺

  3

  杨绛在《我们仨》里说过这样的小事:我和钟书在出国的轮船上曾吵过一架,原因只为一个法文的读音。我说他的口音乡音,他不服,说了许多伤感情的话。我也尽力伤他。然后我请同船一位能说英语的法国人公断。她说我对,他错。我虽然赢了,却觉得无趣,很不开心

  夫妻相处总会分歧,有的人就一定要争个对错。殊不知,赢得了结果,却输了感情,自己也不愉快。

  遗憾的是,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对一些小事太过计较:你想去报瑜伽班,Ta非说买个垫子回家练;你要去外面吃饭,Ta非说有的餐厅不好;你说大海漂亮,Ta非说大海淹死过很多人……这样的事情,谁对谁错?其实都没有错,不过是看法不同,小事而已。

  和伴侣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争论不休不欢而散之后,总有人问起:好的婚姻,到底是什么样的?

  有则小故事。一对夫妻吵架,丈夫总让着妻子。妻子问:“明明我错了,为什么还让着我?”丈夫说:“因为我怕吵赢了,输了感情,丢了你,我就输了人生的全部!”

  生活中,没有三观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家人之间,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同。好的婚姻,三观固然重要,但比三观更重要的是,你理解我,我理解你,遇到问题剑拔弩张,能心平气和地商量着解决

  家是藏爱的地方。懂得退出家庭的“战场”,绝不是逃兵,而是智者

  来源洞见(ID:DJ00123987) | 作者:洞见Fer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