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爸,去工作吧,别再等牛市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爸,去工作吧,别再等牛市了

2022-04-25 03:04:06 作者: 九月 来源: 人间theLivings 阅读:载入中…

爸,去工作吧,别再等牛市了

  编者按

  直到今天,贫困依旧笼罩着这个家庭,作者年过50的父亲终于决定出来打工了。

  男性,46岁以下

  3月,父亲满52岁了。眼见着他越来越深的白发,想着如今越来越难找工作,我还是决定将他送上广州回老家邵阳的火车。

  临行前,我一路陪他到了候车室,手把手教会他如何网络购票、辨识座位号和检票口。他粗粝的手指在支付界面上停了好一会儿,像是需要一点决心,才终于用力地按下去。

  一趟春节外出寻工无功而返,父亲决定回家碰碰运气。

  父亲不是不想在广州安身。我租的房子是两室一厅,每月3500块的房租,室友搬走不到一个月,刚好空出一间来。房子所在的小区住了近20万人,拥有几大密集的商业片区,餐饮、零售、学校、医院等吃喝玩乐、居家服务一应俱全,我们都以为这里有的是机会。

  无奈之下,父亲打起了菜摊的主意。

  父亲有些低沉,一下子买了好几天的菜,不出门,只是待在家里看电视。

  但既然父亲愿意找事做,我也恨不得把能想到的办法都试一试。

  吹吹海风,就当是过年了

  父亲是在今年大年初七(2月11日)开工日,几乎避难似地从三亚海鲜市场来到我这里的。

  他甚至没有提前查票,靠着早上吃下的两个包子,提着行李赶了两三个小时的公交,到车站买上了第二天发车来广州的最后一张票。不肯让我们花钱找住宿的他原想在车站待一宿,却被告知无法通宵停留,差点流落街头。

  如此奔波,父亲只是想要逃离那份刚做了半个月的工作。

  1月28日 ,父亲坐了12小时通宵的绿皮车硬座从邵阳到湛江,又换轮船、坐大巴,第二天晚上8点,才到达三亚一条叫做迎宾路的海鲜街,沿着观景街道走到头,就是海。

  在员工老板合住的上下铺安顿好后,30号下午,父亲正式上岗,守在拥有几十个餐馆的海鲜市场里唯一的一个卖蔬菜的摊位上,大部分时候,只能在手忙脚乱的间歇匆匆给我们吐几句苦水。此时,离除夕只有5天了,上一位员工刚走,父亲是过来顶缺的。手工拨蒜、包装菜盒、买算卖收、清扫摊铺……一直忙到晚上11点,还没吃上晚饭。

  第二天中午,他扒了几口饭就骑上菜铺的电动车,迫不及待地赶到海边。踩在冬日暖阳下的沙滩上,父亲小心地原地转了一圈,录了个40秒的视频,和着海风,没发出一点声音。他还不适应在人群中自拍,尽管根本不会有人看他。镜头中那些撑着太阳伞纳凉的人,有些大概就是刚从他手中接过菜的游客。

  父亲午休时在沙滩上匆匆录的视频(作者供图)

  接下来几天,他都没有时间再出来。来给海鲜买配菜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十几个菜柜中清点菜品,父亲一会儿就累得手脚发酸,站得久了脊背也隐隐发麻。最大的困难是饿得慌,从中饭到晚餐,往往要捱上七八个小时,有时甚至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最贵不过七八块一斤的菜,父亲一天下来能卖2000多元。母亲在家里备着她和弟弟两个人的年货,每天也只能在微信群里声援,一天十四五个小时的劳累,母亲也怕许久不做体力活的父亲扛不住。

  吃不上饭的情况在除夕当天也没有改善。

  下午3点多,老板还没有安排午饭,也没有准备任何的年货。菜摊上售卖的一箩筐砂糖橘,老板不请父亲吃,他硬是不肯动一个。

  一直到下午6点,母亲和弟弟在灯光昏黄的家里晒出了年夜饭,我没有兴致给自己做晚餐,父亲还在菜摊上忙碌,卖完了才能做一顿勉强凑合的年夜饭。母亲从别的微信群复制来长串的祝福语,我和弟弟隔着屏幕回复笑脸表情迎合,却显得苍白无力。

  当晚11点,父亲收工后去了趟依然喧闹的三亚湾,说是去看沙滩上的脚印,吹吹海风,这个年就算是过了。

  初三,终于来了个女员工,麻利地把收银机的电源线和数据线一股脑拔了,口头直接提高菜价。老板笑得合不拢嘴,转头就说要克扣父亲的工资,每月4000元,比别人少500,还只给女员工发红包,这让父亲一下子恼了。

  紧接着第二天,凌晨2点的时候,父亲在进货回来的途中不慎弄丢了一瓶矿泉水,老板不让赔,硬要让他黑灯瞎火地找回来。

  已经很久没脾气的父亲终于爆发了,拿着1600元工资,3天后他就到了广州。其实这个在海南卖菜的工作是母亲给说的,老板就是我的姨父,姨妈是母亲唯一的姐姐。母亲原以为父亲能在三亚安定下来,她也好一同过来卖菜。父亲跑了,让母亲也很发愁。

  爆仓之后

  回到广州后父亲给我说,是前世跟母亲有仇,才又卖起了小菜。

  20多年前,父母在村旁的集市上也有个卖菜摊,整间门面不足10平,但都是我家的。每天来买菜的都是邻里乡亲,我的整个小学就在父母一声声的招呼中度过。直到六年级的一天,开合木门上的铁锁在夜里被人撬开,几箱鸡蛋和一些值钱的货物全部被偷走。这一遭亏了不少钱,父亲心灰意冷,就关了铺子。

  那时候,我家门面隔壁是我小学同学家的门面,后来我同学家开了两三家分店,几年后就在村口盖起了全瓷砖贴面的3层洋房,一直经营到现在。

  有时股市行情不好,生意越做越大的姨妈家需要人,父亲就去做个一年半载。我们一家四口也就跟着搬到纸厂、街铺、学校超市,等做不下去了再回到老家,反反复复。

  重整旗鼓后,2015年,父亲所有持股又一度净赚40万。只是,这堆空荡荡的数字在股灾后的跳水中一路狂泻。为了股市,父亲熬白了头发,熬过了一个男人和父亲最好的20年,熬成了我手中一篇两万字的故事(见前文《父亲,既已成为农民,何苦成为股民》)。

  母亲说,父亲只要肯做事,做什么都是把好手,人聪明,什么业务看看就能学会。为姨妈家的纸厂跑销售时,他跟着货车在市底下的乡镇跑各个店铺卖货,做得不错,业务量不低,只是提成不高,每月只有两三千块的工资。

  往后3年,父亲欠下近40万,继续在股市里苟延残喘。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好像是一场游戏,任其耗磨时间。

  父亲只会手写打字,急得冒了好些错别字,还有好些我一时没能理解的股市知识。我倒并不着急,甚至多少还有些释怀——这盘游戏大概是要结束了吧?

  几乎每天,他都会给我播报还要多久会破平仓线,然后继续无望地等待着续命钱。无力还款的父亲心态也跟着如山倒,母亲打电话都小心翼翼,我也不敢再说重话,怕他绷不住。

  父亲苦心经营的股票大梦终于呼啦啦崩盘了。

  过年再不出来打工了

  等到7月底父亲在微信里再出现的时候,忽然就成了市里一家保险公司的代理了。

  他交了身上剩下的几百块钱,经过培训,加入了保险行业的大军,系统学习人寿险、教育险、理财分红险等,像换了个人似的,羡慕地说着那些一年挣几十万、上百万的同事的故事。父亲还说,他做过对比,这家保险给的佣金是最高的。

  但1个月下来,父亲仍然没有开出一单。

  保险业日渐萧条,负面情绪在圈内泛滥,和父亲同期参加培训的150余人,只剩下不到1/3还在坚持。开不出新单就会失去转正资格,再度降级为实习生,父亲只能想想其他办法,一边靠给一些app刷新闻赚点零用钱,一边在市里寻找其他工作机会。

  才半个月,父亲就找到20多个意向客户,其中4位老客户办了卡。过去不太走动的他,每天骑着电动车跑好几公里,在市内到处发广告宣传单。有时也会在市里的商店逛逛,参加一些像VR眼镜等新奇产品的体验活动。

  当然,这中间也波折不断。第一个月才找了两个客户办了卡,父亲的手机就被偷了;有位大客户因家人突然过世,忽然断了买卖心思;碰到经理偏袒年轻女同事抢客户,父亲更是只能闷着回来在群里和我们说。

  或许因为是在小城市,公司的结算方法每个月都在变,原定的1%提成在实际结算时,被加上各种附加条件,扣得七零八落;而因为跑得太勤,父亲的腰痛也犯了,睡觉都疼;等到12月阴雨不断,有时四五天也找不到一位客户,父亲感到越来越难做了。

  快到年底,公司又放出话,说最后一期门面全部开盘后,将大幅裁员。本就都是兼职,裁起来自然毫不心疼,只是愁坏了父亲。因同事抢单、被扣除提成,父亲还是和经理闹了不愉快,再待下去也不太可能。

  什么时候才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呢?

  冬天的邵阳不扛冷,父亲买的几十块钱的小电暖也暖和不了整个屋子,弟弟冷得直往外跑。正是这时候,姨妈给母亲说自家菜摊在海南招工,不仅能缓解过年的压力,时机似乎也刚刚好。于是,从亲戚口中模糊地得知了工作内容和工资后,父亲就打电话问我如何买票,语气里又重新有了期待。

  1月28号领完销售的工资,父亲才放心地辞了职跑去了三亚。不过临行前,还是被公司盘算着扣了半个月的提成,不得不将新买不到半年的电动车亏本卖了。

  父亲离开广州,回了老家。(作者供图)

  尾声

  如今,父亲回到了老家,清理了母亲和弟弟出去工作后越来越老旧的屋子。也只有在这个小城市,还没有完全用年龄和经验来分类工作。这次,父亲加入了更为艰难的卖房行列。

  我多少有些明白了,在那些我们没法理解的日子里,股票对父亲来说,不是一份可以丢弃的工作,而是他的命根子,丢了就再也捡不回来了。我现在也没办法知道,父亲在股市里还有没有股票,在广州时,有时依然能看到他端着手机看大盘走势。但即使有,估计也就像他说的,也只剩点渣渣了。至少我给父亲的每一笔钱,他都罗列出来用在了哪里,没有股票什么事了。

  陪父亲在广州找了半个月工作并不容易,我工作3年也还没存够5万块,家里老房子的建筑证下来了,必须在一年内开工建造,可我们真的能挣够二三十万盖个房吗?

  父亲又买了辆便宜的电动车,天气稍微好点就出去找客户。他开始感到年老的担忧,有意识地开始吃保健钙片,又买了些核桃在家慢慢吃,早晨起来会在家门前的空地上倒着跑几步,也曾想把头发染黑些方便工作。

  编辑 | 沈燕妮

  九 月

  媒体工作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