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豁达,才是一个人最高级的体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豁达,才是一个人最高级的体面

2019-03-23 19:12:07 作者:高英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豁达,才是一个人最高级的体面

  没错,乐观豁达可以使人信心百倍,即使是天大困难,也能够克服。

  -01-

  生活的涵盖量实在是太大了。生活中,你要为衣、食、住、行去奔忙,要去应付各种各样的事,要去与各种各样的人相处。可谁能保证你所接触的事都是好事,你所遇到的人都是谦谦君子。即使是掌握在你手中,恐怕也不会那么幸运更何况并没有幸运之神呢?所以,生活中必然要有这样或那样的事,有喜就会有悲,有幸运之神也会有不幸的降临。

  人也是如此,生活中事物都是相对的,有君子就有小人,有高尚之士就有卑鄙之徒。只有各种各样的事、各种各样的人糅合在一起,才能构成色彩斑斓世界,也只有这样的生活才是有滋味的。

  在生活中,面对着各种各样不合自己心意的事,与各种各样与自己性格不相符的人相处,你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是坦然磊落轻松对待,还是谨小慎微,抬头怕顶破天,走路怕踩到蚂蚁呢?大家必须明白的是,不要让自己长期生活在紧张压抑之中,不要让自己的神经绷得太紧,也就是别活得那么累。必要时候放松一下自己,轻松地活着。

  生活是公平的,对谁都是一样,没有绝对幸运儿,更没有彻底的倒霉鬼,你有这样的不幸,他还有那样的烦心事;别人有那样的好机会,你还会有这样的好运气。所以,千万别把自己想得那么悲惨,更不要把自己缠绕在自己织的悲观网中,挣扎不出来。

  -02-

  感觉生活太累的人一般都是一些过于敏感者。每说一句话都要考虑别人会怎么看待自己,会不会因为这一句话而伤害某人;每做一件事都要瞻前顾后,生怕因为自己的举动给自己带来不好影响工作中,对领导同事小心翼翼,生活中对朋友万分小心,其实,你的周围有那么多人,而每个人脾气都不一样,你不可能做到使每个人都满意。即使你样样谨小慎微,还是有人对你有成见。所以只要不违背常情,不失自己的良心,那么挺起胸膛做人做事效果恐怕比那样更好。

  感觉活得太累的人往往不能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每遇不幸之事发生时,不能辩证、乐观地去看待。而且容易对生活产生悲观想法,似乎世界末日就要来临了。哪怕是看电视时看到某地发生了地震,死了许多人,也会紧张得要命,夜里不得安睡,总是疑心地球爆炸了,说不定哪天自己就要骑鹤飞去了。这不是杞人忧天吗?

  如果长此以往,总是让自己生活在心情沉重感情压抑之中,那将是非可怕可悲的事。处处都要考虑得失,时时都要注意不必要小节,你还有更多的时间去干大事,去成就你的大事业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因为你连很小的一件事都要左思右虑,时间就在你的犹豫中溜走了。也许,当你老了的时候,你回过头来会发现自己是那么渺小两手空空一事无成。到那时,你也只有空悲切了。

  感觉生活太累的人,必然看不到生活中美好快乐一面,更感觉不到生活的乐趣。因为他的时间统统用来盯住自己周围狭小的一点空间,而无暇顾及他事。而且,他的生活是非常被动的,因为他不愿主动去做什么,这样的生活不会是幸福的,更没有快乐可言,这样的生活是沉重的。

  活得累的人很少有幽默感,更不会去放松自己,唯恐别人以为自己对生活不严肃。活得累的人就像身上穿着—件厚重铠甲,既不能活动自如,又不能脱去它,因为它太沉了,压在身上重如千斤。活得累的人就像永远戴着一副面具,这副面容在人前谨小慎微,在人后愁眉苦脸。

  -03-

  既然让自己活得累是件很痛苦的事,既然生命对我们来说又是那么宝贵、那么短暂,我们何不换一种活法活得轻松幽默一点,努力感受生活中的阳光,把阴影抛在后头。即使工作任务很重,也要抽出一点时间来放松一下自己,那样会对你的工作更有益处。

  林肯书桌角上总有一本诙谐幽默的书籍放在那里,每当他心情抑郁烦闷的时候,便翻开来读几页,这样不但可以解除烦闷,而且还能使疲倦消除。乐观地对待生活,将使你充满自信

  美国富翁柯克在五十一岁那年,把财产全部用完了,他只得又去经营、去赚钱。没多久,他果然又赚了许多钱。他的朋友羡慕又惊异,问他道:“你的运气为什么总是这样好呢?”柯克回答说:“这不是我的幸运,乃是我的秘诀。”

  朋友急切地说:“你的秘诀可以说出来让大家听听吗?”柯克笑了:“当然可以,其实也是人人可以做到的事情。我是一个快乐主义者,无论对于什么事情,我从来不抱悲观态度。就是人们对我讥笑、恼怒,我也从不变更我的主意。并且,我还努力让别人快乐。我相信,一个人如果常向着光明和快乐的一面看,一定可以获得成功的。”

  没错,乐观、豁达可以使人信心百倍,即使是天大的困难,也能够克服。

  多一点幽默感,那将使你觉得生活乐趣无穷。国人性格虽然拘谨一点,但也是很有幽默感的。当然了,幽默并不等于笑话,一个油嘴滑舌喜欢说笑话的人并不一定有幽默感,相反,一个性格拘谨的人如果遇事豁达,则必定有不少幽默细胞。做人就应该多培养点幽默感,这是人类特性之一。人生中有那么多不如意的事,能够有点幽默感,日子不好过得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