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法妥善应付生活的人,当然戾气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无法妥善应付生活的人,当然戾气重

2019-03-23 20:42:37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无法妥善应付生活的人,当然戾气重

  壹

  昨天跟一个朋友吃饭的时候,她说起来一件飞机上遇到的气人事儿

  飞机上了平流层之后,她适当调了一下座椅靠背准备小憩一会儿,结果后坐被“咣”地一下砸得震山响,这“隔山打牛”的阵仗让她差点一口老血吐出来。

  她疼得呲牙咧嘴地回头,发现一个中年男人正在恶狠狠地瞪着她。

  ldquo;那目光我跟你讲哦,绝对能吃人,太吓人了。”她心有余悸地说。

  ldquo;那你有没有跟他撕?”我马上紧张兮兮追问

  ldquo;没有没有,我比较怂,一看打不过这块头爷们,就乖乖调直了椅背儿一路都绷直了身子坐过来的,这给我累的。”

  ldquo;恩,幸亏没有。”我长舒一口气

  她诧异地看着我,半天问了句:“我以为你会笑话我怂呢!明明是他不对吧,有话你好好说啊,干嘛上来就动手,还男人呢!”

  ldquo;那你这些话怎么不敢跟他理论?”

  ldquo;我不敢……”

  恩,不招惹就对了

  因为戾气重的人,内心都非常敏感

  你给了这种人回应,就等于给了他们发泄阴狠情绪渠道

  贰

  认识一个戾气很重的读者,她骂过的人很多,包括我。

  起初来骂我,是因为她留言了问题,半小时内没收到回复可能在她看来,全世界都欠她一个秒回。

  她骂我装清高假正经,虽然我至今没搞明白她为何骂我假正经,毕竟我明明在致力于假不正经,也可能是我失败了吧,但无论如何,这并不妨碍我跟她谈一谈。

  她看到我回复后,竟然立马向我道歉并表达了对我的喜爱,这下我可就不太高兴了,这姑娘也太没原则了吧。

  事情是这样的。

  她最近发现了自己可怕。几天前,她把一件超喜欢礼服挂在床头,在准备穿之前,发现了裙摆上的泥点子,她朝着寝室狂吼:“谁干的!”

  没有人回应。

  她当即就炸了,用最恶毒话语诅咒一个弄脏她裙子的同寝室室友

  说完,她就后悔了,觉得自己万恶,但目前的状况是,她没有找到“凶手”,还被大家孤立了,女孩子的嘴也都碎点儿,这事儿还传遍了整个系,搞得她完全臭了名声

  她问我该怎么办,是不是要讨好大家求原谅啊,可是大家不原谅她该咋办呢?

  我问她:“最近是不是遇到什么不顺利的事儿了?”

  她几乎用敬我问神算子的口气问:“姐!你怎么知道的?我四级考试没过!”

  我哭笑不得

  有些人其实并不坏,只是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时,不去解决,持续抱怨时间久了,就会变成一种失控的戾气。

  这种戾气,本质上是因为无法妥善安置自己而变异出来的病毒

  叁

  不如意的人,总要找一个发泄不满的出口,要么是网络暴力,要么时刻准备着攻击身边遇到的每一个人

  他们会因为一丢丢未解决的日常问题,就想想出来一种被迫害的自我处境

  为了“保护”自己,他们党同伐异,非友即敌,主动攻击,瞅谁都觉得垃圾

  公交车上你笑得太爽朗,对他来说是冒犯;买衣服讲价,对她来说是故意挑衅、浪费时间;你消息回得有点慢,对他们来说就是你看不起人故意要他难堪

  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笑容,都可能触怒他们。

  这种人群,会把所有不帮助自己的人,统统认定成一定会害自己的人。

  这种人群,就像是一团可以行走的戾气。

  这种人群,永远向问题妥协,却伪装成一个以自保为名到处刺伤别人的弱者

  肆

  如果我们身边的至亲是这种人呢?不管吗?由他自生自灭吗?

  林清玄说,这么多年来,我同情那些最顽劣最可怜卑下最被社会不容的人,我时常记得老师说的,在这个世界上,关怀是最有力量的。

  虽然说得很“鸡汤”,但的确是这个理儿。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处理生活中遇到的不顺,同样的日子,有人有办法过得有滋有味,有人就可能毁在了一次不悦经历上。

  那些浑身是刺的人,最缺的,往往就是身边人的一点点关心鼓励

  得不到,最容易发疯。

  他们看似厉害人人见之而绕行,事实上,能闲看云起、笑对佳人,谁也不会去做一个四处扎人的恶魔

  情绪过于紧绷,自然容易一言不合就失控。

  而紧绷的根源,在于一次又一次的未解决与未妥善。

  无法妥善应对生活的人,当然戾气重。

  想要活得平和,还是得先安置好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