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拖 拖 拖! 你还有多少事拖着没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拖 拖 拖! 你还有多少事拖着没做?

2019-03-27 10:14:44 作者:杜炎玉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拖 拖 拖! 你还有多少事拖着没做?

  曾几何时,“懒汉病”已经被确认为真的是一种病。但是,并不是所有“不作为”都是因为得了“懒汉病”,还可能是因为有恃无恐。“恃”什么呢?来日方长。

  人人都说“来日方长”,岂知来日,并不总是长的。就连最早说出这个成语的人,也没有在本应很长的“来日”中,完成他想要做的事情

  文天祥在地方做官时,曾给他的好朋友洪瑞明(字云岩)写过一封信,即着名的《与洪瑞明云岩书》。信中写道:“日来四处无虞,早收中熟;觉风雨如期,晚稻亦可望。惟是力绵求牧,来日方长。”

  大意是说:连日来,这边都没有什么可让人操心的:早茬的庄稼已经收割,中间种的也成熟了。更欣慰的是,风雨如期而至,晚稻也丰收在望。我只求用我的绵薄之力来管理好这一方水土相信这样的日子还长着呢!

  文天祥写这封信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不久之后,他就会率军勤王,陷入与元兵苦战之中,直到兵败被俘,以身殉国。

  我举文天祥的例子就是想说,人的一生应该做、值得做、想要做的事情真的很多,但是一生的时间却又极其有限。如果说想法是狼的话,那么时间就是肉——现实总是狼多肉少的。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拖延症”患者,越来越多的“礼拜妹”“周末姐”“以后弟”“改日哥”。

  比如,你想看一本好书,等下礼拜;结果几个礼拜过去了,书还是新的。你想和久违的朋友见个面,等这周末;结果下个周末都到了,朋友还是没有见到。

  你想陪父母出去旅行,等以后吧;结果父母都老得动不了了,旅行还没成行。你想开始一段新的生活,改日再说;结果日历上的年份都改了好几回了,生活却一点儿也没有改变……

  小时候,我们都读过甚至背过那首诗:“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蹉跎。”怎么长大了,字句都还记得意思却忘了呢?怪不得有人说,年少时的诺言,大都笃定而真诚;但成年以后的话语,却吹弹可破,禁不住半点推敲。

  有时候一件事情没有做成,缺的可能不只是想法,还有从未迈出的脚步。不要让规划最后都变成纸上谈兵,也不要认为“心想”留到明天就能“事成”。规划不落地就不能打胜仗,心想的事情不努力当然也不会成。

  古往今来,有多少伟大事业,有多少美好蓝图,都在一次次的“来日方长”中消磨殆尽。

  光阴是从来都不等人的,连带着,亲情不等人、爱情不等人、友谊不等人、事业不等人……等人的,或是悔恨怅惘,或是无为和平庸。所以说,一味地观望与等待,得到的也只会是虚无中的精彩

  来日不长,不能全给了思量;时间很急,你我都可能来不及。与其给未来许下惊天动地梦想,不如留给当下一段想做就做的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