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全身而退是一种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全身而退是一种智慧

2019-03-29 19:25:55 作者:高英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全身而退是一种智慧

  虽然失去掌声令人惋惜,但“隐退”是为了进行更深层次学习,一方面挖掘自己潜力,一方面重新上发条平衡日后的生活

  -01-

  在人生旅程中,的确有很多东西都是靠努力打拼得来的,因其来之不易,所以我们不愿意放弃。比如让一个身居高位的人放下自己的身份忘记自己过去所取得的成就,回到平淡朴实生活中去,肯定不是一件容易事情。但是有时候,你必须放下已经取得的一切,否则你所拥有的反而会成为你生命桎梏

  生活中,很多人舍不得放下所得,这是一种视野狭隘表现,这种狭隘不但使他们享受不到“得到”的幸福快乐,反而会给他们招来杀身之祸

  秦朝的李斯,就是这样的一个很好的例证。他曾经位居丞相之职,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荣耀一时,权倾朝野,虽然当他达到权力地位顶峰之时,曾多次回忆恩师“物忌太盛”的话,希望家乡过那种悠闲自得无忧无虑的生活,但由于贪恋权力和富贵,所以始终未能离开官场,最终被奸臣陷害,不但身首异处,而且殃及三族。李斯是在临死之时才幡然醒悟的,他在临刑前,拉着二儿子的手说:“真想带着你哥和你,回一趟上蔡老家,再出城东门,牵着黄犬,逐猎狡兔,可惜,现在太晚了!”

  心理专家分析,一个人若是能在适当时间选择短暂的“隐退”,不论是自愿的还是被迫的,都是一个很好的转机,因为它能让你留出时间观察思考,使你在独处的时候找到自己内在的真正的世界。尽管掌声能给人带来满足感,但是大多数人在舞台上的时候,其实却没有办法做到放松,因为他们正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反而是离开自己当主角的舞台后,才能真正享受到轻松自在

  -02-

  虽然失去掌声令人惋惜,但“隐退”是为了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一方面挖掘自己的潜力,一方面重新上发条,平衡日后的生活。

  作家尹萍曾经做过杂志主编翻译出版过许多知名畅销书,她在40岁事业巅峰的时候退下来选择了当个自由人,重新思考人生的出路,后来她说:“在其位的时候总觉得什么都不能舍,一旦真的舍了之后,才发现好像什么都可以舍。”

  事实上全身而退是一种智慧境界。为什么非要得到一切呢?活着就是老天最大的恩赐健康就是财富,你对人生要求越少,你的人生就会越快乐。对于我们这些平凡人来说,能怀一颗平常善良之心,淡泊名利,对他人宽容,对生活不挑剔、不苛求、不怨恨。富不行无义,贫不起贪心,这就是一种人生的练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