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不能只讲道德,更要讲手腕|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不能只讲道德,更要讲手腕|鬼谷子

2019-03-31 05:53:02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不能只讲道德,更要讲手腕|鬼谷子

  俗话说:一人二钱三事业。一个人成就多大的事业,跟他会不会用人有很大关系

  什么叫会用人?关于这件事儿相信很多人会告诉你,要用有德行的人。

  这话很正确,却是一句永远正确的废话

  一

  有一个朋友老谢是个连续创业者,他坚信一定要找到德行高尚品性纯良的人一起干事业。于是他等啊等,等啊等。

  可是他发现公司里很多员工身上都或多或少有毛病,比如不忠诚。就比如,前段时间他发现公司里能干事儿的业务骨干们,心眼实在太活络了,虽然能做点业绩,可是对企业忠诚度不够,总是跟竞争对手眉来眼去。

  这还了得?阿谢很生气,于是把那些跟竞争对手“喝过茶”的员工全部开除了。这一招,可把竞争对手给乐坏了。毫不费力就把这些业务骨干们和他们的客户资源笼络到了自己手上。更要命的是那些骨干是阿谢开除的,心里憋着气玩命的跟阿谢对着干。

  二

  眼看着公司的业绩直线下降,阿谢却毫不紧张,为啥呢?

  他坚信,德行定终身

  阿谢马上重用了他眼中一些有德行的人,比如他新提拔的客服经理小蔡,阿谢觉得能力差点没关系人品好就行。

  小蔡很爱岗敬业,打卡考勤都是满勤。最让阿谢感动的是,别人在挖他时,小蔡直接义正言辞拒绝了。

  对公司那么忠诚,这样的人还不赶紧重用?

  但是一个对公司忠诚,对工作勤恳的人,能力就真的没问题吗?让阿谢郁闷的是,随后的日子里,小蔡俨然就是一台只会说“是是是,对对对的”的机器。阿谢问业绩怎么下滑了,是市场问题吗,他说“对对对”。阿谢问有没有应对措施,要不用去年同期的销售策略,他说是是是,全听老板的。

  阿谢几乎是崩溃的。难道是不是德行定终身吗?为什么能干业绩的人不忠诚,忠诚的人又干不了业绩呢?

  于是他继续办公室感慨:我的诸葛亮到底在哪里啊?

  三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短处。小蔡更适合干后勤工作,但是不适合做销售工作。

  正因为人与人是不同的,才组成了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人都有长处,短处。不仅是我等普通人古人也是,比如诸葛亮,你猜他的长处是什么?你猜他有短处吗?

  实际上他的特长是做管理统筹,搞法制建设,以及忠诚。至于短处则是不善搞经济建设,不太能打,以及不太擅长培养人才。至于你以为的“火烧博望坡”的战役,是人家刘备干的,那时候诸葛亮还没出山呢。再比如“空城计”,实际上跟诸葛亮一毛钱关系也没有,那时候司马懿在宛城忙着呢,根本工夫搭理诸葛亮。再比如“草船借箭”那就更扎心了,赤壁之战的主帅一直是周瑜和鲁肃,诸葛亮最多算是辅助。再比如“舌战群儒”,诸葛亮把东吴CEO张昭们说的哑口无言,实际上这事儿不存在的。诸葛亮只是跟孙权聊了一下。而且明明是鲁肃先全世界去找刘备合作的。

  最要命的是,诸葛亮每次北伐曹家,结果都是“悲伤逆流成河”。他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成功,然后蜀国经济被打崩溃的。

  但是,经过小说包装”诸葛亮就成了用兵如神,所向披靡神仙毋庸置疑,诸葛亮厉害的,但真没那么厉害。如周树人先生说道: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

  说了那么多,其实只想说一句话:谁都有长处,谁都有短处,人无完人。

  那么,到底应该怎么用人呢?

  四

  关于用人,人们都知道刘备“三顾茅庐”,却不知道曹操曾经“三下求贤令”,其中便表明了自己的用人立场

  曹操说了一句公道话:夫有行之士未必能进取,进取之士未必能有行也。陈平岂笃行,苏秦岂守信邪?而陈平定汉业,苏秦济弱燕。由此言之,士有偏短,庸可废乎!有司明思此义,则士无遗滞,官无废业矣。

  啥意思呢?有德行的人未必能干事儿。能干事儿的人未必有德行。陈平这人有品行吗?鬼谷子徒弟苏秦守信用吗?

  但是呢?陈平定了西汉大业,苏秦帮助弱小的燕国。所以,每个人都有短处和缺点,但怎么能成为不任用的理由呢?

  通俗的说,只要你有本事就来,人品这事儿有最好,没有也行。

  曹操的这段话好想递给诸葛亮看一看,你会发现诸葛亮选用的人才,一个能打的都没有,造成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惨状

  三国最惨烈真相是,彼时第一流的高手都在曹操麾下。为啥诸葛亮不去曹操那儿,如果论资排辈的话,估计要排十几名以后,他的族兄诸葛瞻就是典型例子

  五

  阿信的主业是读鬼谷子的。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感慨,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话也就唱白脸的曹操能说得出来,毕竟在他是坏人嘛。

  那么鬼谷子呢?从道德情操角度上看,他的三观跟曹操明显是一类的,至少在儒家看来,纵横家们就是“奸人”、“态人”、“诈人”,简而言之,就是坏人。

  对于用人,鬼谷子说了两句跟曹操近期相近的话:

  第一句是关于价值观:非独忠、信、仁、义也,中正而已矣。圣人处世,不仅仅是讲忠信,仁义,而在于中正。用人也是如此,不能只看道德,也要看手段

  第二句是关于用人观:智者不用其所短,而用愚人之所长。在鬼谷子看来,真正的聪明人,不用别人的短处,用别人的长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你要去发现别人的优点长处,而不是天天盯着别人的短处和缺点。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总是想用好人,不用坏人,这明显是受了儒家的“亲君子,远小人”的影响。问题有二:其一,谁是君子,谁是小人?道德的标准边界模糊,很多人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对我有好处的就是君子,对我有坏处的就是小人。其二,即便有,必须要能够忍受君子行为的道德性导向,君子做事不讲成功,只讲道德。成功了叫“仁者无敌”,失败了则“杀身成仁”。

  再者说,这个世界有不同的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人格,有时候有“道德洁癖”的人,很难用好人。

  所以在纵横家眼中:

  这个世界上没有不能用的人,只有不会用人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