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成熟的男人,都活成了一个傻瓜|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成熟的男人,都活成了一个傻瓜|鬼谷子

2019-04-02 06:58:39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真正成熟的男人,都活成了一个傻瓜|鬼谷子

  曾经个人说“黑暗代表的是一个未知世界”。于是接下来,他的人生开始孜孜不倦追求黑暗,去挑战人们恐惧心理底线,他是无数人的噩梦

  或许你会觉得,这家伙肯定是个十恶不赦恶人吧。

  事实上,他功成名就后,身边美女如云,但是他依然坚持两件事,其一是对黑暗的追求,另一个就是对妻子的爱。

  甚至在他爱人最后的岁月里的,他伤感的对全世界说:“这可能是我在公众面前向她表示敬意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这人叫希区柯克,史上最杰出悬疑大师

  有时候,仿佛越黑暗的男人,越爱老婆,把自己爱的像傻瓜一样

  一

  这点,像极了纵横家们。

  或许你会觉得纵横家们都是心理黑暗的坏人吧,确实,他们尔虞我诈,用尽阴谋阳谋,他们背信弃义机关算尽。

  但是,哪个男人在外拼搏不是如此呢?就像你我,努力奋斗是为了摆脱窘迫的人生,更是怀揣着一份对爱人的承诺贫穷时,你陪我一起卑微低下富贵时,我陪你一起笑看浮华

  这便是好男人吗?

  二

  典型内向付出人格苏秦觉得不够:难道不是应该全心全意为爱人付出,坚持打不还口,骂不还手吗?

  创业初期,创业者苏秦没想到自己会成为连续创业者,实际上就是个失败者。他拿着家里的全部家底出去投资结果惨败而归,史书记载:羸滕履蹻,负书担櫜,形容枯搞,面目犁黑,面有归色。看不懂也没关系简而言之就是:

  苏秦穷的只剩下书了。

  这时候,他妻子会不会给他一碗鸡汤说:没关系,你很棒,只是时运不济,努力一定会成功的,我相信你。

  并没有。

  史料记载:妻不下紝。啥意思呢?苏秦落魄的回到家,他妻子正眼都没看他一眼,继续织布,一杯热水都没有。

  这像不像大部分现实中的妻子一样?男人累死累活,她们觉得是应该的。不过跟苏秦媳妇比起来,她们还差的很远。

  因为仅仅是这样也是不够的,真相是“兄弟嫂妹妻窃皆笑之”,至于兄嫂嘲笑也就算了,他的媳妇居然跟外人一起嘲笑他。

  如果仅仅如此也还是不够的,他们一边嘲笑一边说:“就凭你也想学鬼谷子?你不如去摆个地摊鸡蛋灌饼吧,那才是最适合你的职业。”

  你以为这是激将法吗?很显然不是,现实哪有那么美好。连苏秦都感慨道:我这媳妇是真没把我当成丈夫啊(妻不以我为夫)。

  如果被外人嘲笑也就算了,但苏秦面对的是自己挚爱的嘲笑,对于男人而言,最最重要东西就是尊严,很显然苏秦是没有的。

  中年男人不如狗,果然不是虚言。

  一般人根本无法忍受这份痛苦,往往这就意味着一场司空见惯家庭争吵即将开始,不骂到鸡飞狗跳不罢休。

  苏秦不是一般人,他很傻。对他而言,骂自己人就等于骂自己,丝毫没有意义,甚至会傻乎乎的说:事到如今,落得这个下场,都是我自己的过错,是我没本事

  于是拿着把锥子把门关了起来。你以为他要家暴?不存在的,他知道自己看书容易困,所以锥刺股的方法逼着自己。

  跟儒家不同,纵横家在家里从来不是大丈夫。反之,信奉大丈夫主义的儒家,有哪个妻子敢这样?

  我相信苏秦彼时的梦想只有一个:努力,奋斗,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三

  一年后,苦读《鬼谷子》的苏秦又去创业了。你以为他第二次创业就成功了?

  非也。

  史料记载:苏秦求说周显王。显王左右素习知苏秦,皆少之。弗信。苏秦又去游说周天子,结果人家根本不相信他,不搭理他。

  扎心不,其实这世界上没谁能一两次就成功。不过天道酬勤,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成功者一定很努力,经过失败磨炼,第三次、第四次的创业中,他超水平发挥了鬼谷子的功力,居然成功了。

  一个小人物逆袭了,总会人质疑,苏秦可能根本不是小人物,哼,对我们一点启发也没有。这话就真扎心了,阿信的主业是读鬼谷子的,还能骗你不成?

  关于苏秦的身份,史料记载的很明白:夫苏秦,特穷巷掘门、桑户棬枢之士耳。啥意思呢?

  苏秦这个人,只不过是一个住在陋巷、掘墙做门、砍桑做窗、用弯曲木头门框的那类穷人罢了。苏秦的主业其实是个木匠

  地地道道小人物,不,是很穷的小人物,不,是特穷的小人物。只不过在他创业的路上,一次跌倒,再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

  失意时,别沮丧,人生那么长,谁没倒霉的时候?

  得意时,别骄傲,人生那么长,谁没走运的时候?

  苏秦转身就成了六国CEO,以一己之力让秦国20年龟缩在陕西,苏秦牛逼坏了,真的天下无敌,史料记载:天下莫之能伉。

  这也不是最牛逼的,因为对于苏秦而言,无敌是一种寂寞,都是自己一点一点修行得来的。因为让秦国沦为缩头乌龟成本是:不费斗粮,未烦一兵,未战一士,未绝一弦,未折一矢。

  一分钱不花。

  瞬间让阿信觉得自己的膝盖不够用了。

  四

  苏秦是真成功了。

  估计史官们很眼红,连他的收入都记了下来:受相印,革车白乘,锦绣千纯,白壁百双,黄金万溢。我们来计算一下,成为武安君的苏秦收获有多少?

  兵车100辆、锦绣1000束,白璧100双,黄金万两。

  你以为这就是全部了吗,NO,NO,NO,每个月还有金帛20万的工资

  秦哥那几年是真不差钱,然后呢?他没有去寻欢作乐花天酒地

  而是径直就回老家了,失败者苏秦成了成功者苏秦。假想一下,100辆加长悍马,里面堆着金银珠宝,闪闪发光,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

  难怪楚霸王项羽,无论如何都想衣锦还乡的。至于回家后,家乡父老夹道欢迎就不说了,就一个字形容:羡慕嫉妒、恨。至于苏秦有没有给村里人发钱,就不知道了。

  回到家后,苏秦开始“报复”了,他先是埋汰了下自己嫂子抱怨了自己的父母,都是一家人,就应该好好过日子,不能势利眼,如果连家人都讲钱,这个世界上还有爱吗?当然说归说,苏秦从怀里捧出一本书,给他的兄弟们说:我这有本《鬼谷子》,你们想不想学啊?

  于是纵横家苏代,纵横家苏厉诞生了。中国历史上有两个“三苏”,第一个便是:苏秦、苏代、苏厉。第二个便是苏洵、苏轼、苏辙。

  很显然他并没有大义灭亲,而是提携了自己的兄弟。

  彼时他妻子站旁边拘谨的很,不信你见他妻子的模样:妻侧目而视,倾耳而听。不敢正眼看,然而侧身倾听。我勒个去,原来宫崎骏编剧的《侧身倾听》这个词是从这来的。

  按说他成功了,什么样的女人找不到?苏秦会学朱买臣,演一出“覆水难收”的戏码,然后把妻子休了吗?

  并没有。

  苏秦不聪明,他很傻,居然对妻子一句怨言都没有,甚至把工资全额奉上。

  我猜他会说:这些年,你辛苦了,如今我虽然纵横天下,对依然对你放心不下。

  社会我秦哥,对外人,人狠话很多,对内人,反而人傻话不多。

  傻瓜苏秦!

  五

  什么是爱?就是那个打我、骂我、怨我、恨我,埋汰我,看不起我,但我却依然心心念念,割舍不下的人。爱就是只求付出,不求回报,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牺牲

  ldquo;虽然我的世界充满了黑暗,但你是我心中唯一的光明。哪怕我被全世界背叛,你就是我心中最后的彼岸。”

  今天是愚人节,希望天下的妻子们能够关怀下你们的傻丈夫。在你们心目中他们或许真的愚笨,缺点很多,但那只是在你们面前罢了。

  他们明白,精明是用来对付外人的,而爱与责任是对待家人的。冷血待外人,热血待内人。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内人这个词,指的是妻子。

  冷血的男人是孤独的,而你或许是他人生中唯一的伴,也只有你可以让他热血沸腾实在需要太多,这才是一个男人的最大成熟,希望你们能够了然。就如张国荣的歌唱的那样:

  无需要太多,

  只需要你一张温柔面容

  随印象及时掠过,

  空气中轻轻抚摸

  无需要太多,只要再三地望向我。

  请你望向我,仍惯性笑笑似最初一样仍感觉到你我也认识过。

  人活着但寻找开心不曾做错,

  谁又受罚为何只准陪我坐。

  hellip;…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