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机会你可以随时相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机会你可以随时相遇

2019-04-02 10:23:41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机会你可以随时相遇

  聊到事业人生成功,一些人最喜欢说的两个字是:机会

  他们接着会举出种种例子

  孔子之所以成为春秋战国时的大教育家,是因为他碰上了一个礼崩乐坏的时代,他希望恢复周礼,培养出一批对国家社会有用人才,才想到办私立学校

  曹雪芹能够写出《红楼梦》这样的千古名着,是由于他经历了家族的由盛而衰,而且这盛与衰很不一般,盛的时候家里的白银多得可做墙砖,皇帝巡视江南时住到他家;衰的时候连硬饭都没得吃,只能“举家食粥”,缺少这样痛苦的人生历程,他不会有那么多生命感受

  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知名度很高,他捐出的钱都已超过60亿元,如果没有在乡镇做玻璃厂采购员的经历,今天的曹德旺可能依然是一位普通农民……

  我从不否定机会对生命的意义,但我始终认为机会不会从天而降

  春秋战国时期,感受到礼崩乐坏的读书人岂止孔子一人,为何别人没有成为大教育家?清代的大官家庭由盛而衰的绝对不止曹家,为什么其他人没能写出《红楼梦》这样的巨着?乡镇企业红火的时候,业务员数量应该是以7位数计,为何只有曹德旺成就了现在这样的大事业?其实,再好的机会也只是机会,它要变成一种生命机遇机缘,还得依赖别的东西

  曾国藩,现在的人一般都知道,此君书读得多,讲究诚信宽厚待人,不过有一点不知诸位是否注意到,这个人特别敬业。咸丰二年(1852年)七月,身为江西乡试主考官的曾国藩走到安徽小池驿,突然收到老家传递来的母亲去世的噩耗,于是立即交卸差事回家奔丧。那时丁忧的期限是三年,换句话说,就是三年内曾国藩得守在老家为亡母尽孝,然而,当时的形势容不得曾国藩悠哉游哉地待在家里。曾国藩回到双峰(清时属湘乡)老家时,太平军已进入湖南,攻打长沙受挫,转攻岳州大获全胜,整个湖南岌岌可危。当年年底,咸丰帝下诏任命曾国藩为“帮办团练大臣”。

  其实,当时被任命为“帮办团练大臣”的退休或丁忧的前官员一共有43人,涉及10个省。人家都没将这个任命当回事,当时太平军风头正猛,办团练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何况官衔前头还有“帮办”两字,既然是“帮办”,一定还有“主办”,一定有种种相互掣肘、钩心斗角,只有“傻傻”的曾国藩将其看作是朝廷信任。咸丰三年(1853年)正月,曾国藩正式上任,他在长沙设立审案局,重拳出击,抓捕惹事生非的会党、土匪,使长沙的社会治安为之一改。同时千方百计招募湘勇,又选拔一批有军事才华的读书人做将领,严格训练,并将湘军的军饷开得比绿营高。不久,他将练勇地点放到官场环境相对单纯的衡阳,正式组建水师,聘请能工巧匠造战船,从人员物资都做着充分准备。有了这些扎扎实实的工作,曾国藩后来才能攻下安庆、金陵,成就不世之功,被封武英殿大学士、一等毅勇侯、两江总督

  有个朋友,走官场相对顺利,但与一些人的投机取巧不同,他人生的每一步都付出巨大努力

  做大学老师,他认真教书、做科研,教的课生动形象,写的论文不少发表权威报刊;

  进检察院办公室,无论做宣传还是干文秘,他都一丝不苟,忙起来的时候,双休日无偿加班是家常便饭

  再后来,他到了政法委,身兼领导秘书、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三职,公事很多,但他依然任劳任怨,短短两年,就被提拔为综治办副主任,现在朋友已是一个城市检察院的检察长。

  我说这些话,实际上想表达一个意思:与偶然的机会相比,敬业其实是最靠得住的机会。

  其一,一个人敬业总会比他人多做一些事,你多做的这些事,一天两天,可能无人发现,但时间长了,日积月累,总会无形中显出自己灿烂芳香,别人的欣赏帮助不过是开花之后必然结出的果实

  其二,领导也好,我们周围的人也罢,主观上都是希望跟老实人交道的。你特别敬业,别人希望你做的事你做得很到位,童叟无欺,他们心理上才会有安全感,给予你物质精神补偿时才不会担心你变成白眼狼。

  偶尔的机会容易与人擦肩而过,唯有敬业给予的机会,你随时可能遇上,即使一时失去下次还会再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