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梦到了那两个男人(荐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梦到了那两个男人(荐读)

2022-03-13 17:34:58 作者: 秋萤微言 来源: 秋萤微言 阅读:载入中…

我梦到了那两个男人(荐读)

  我告诉你,昨天晚上梦到了两个男人,他们的名字叫邹忌和齐威王。你一定会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甚至会借用弗洛伊德的话“梦是原欲的升华”来理解我的梦。能被你这样理解,对我来说,与有荣焉。

  我识他们源于教材中的一篇题为《邹忌讽齐王纳谏》的经典古文。

  大臣邹忌先后问妻妾客同一个问题:自己和城北徐公比谁美。三个人口径基本统一,那就是城北徐公不如邹忌美。一般人听到这里会轻飘飘起来,可是邹忌在看到徐公后揽镜自照,发现不如,晚上睡觉也在琢磨,为什么三个人会骗我呢?最后得出结论:私我,畏我,有求于我。如果对人偏爱、畏惧、有所求就容易说谎,说些阿谀奉承的话,以讨得对方欢欣,从而达到自己的某种意图。为什么奉承的话能达到私利目的呢?那是扼住了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就是喜欢听赞扬自己的话,人有所好,他人必有所投。投给谁?当然是在一些方面处于自己之上的对象啊。

  邹忌的可贵之处在于以人为镜,加以反思,厘清得失利害。苏格拉底说:没有省察的人生不值得一过,也有翻译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是没有价值的。反省,自我审查人就不容易被蒙蔽,所以反省让人清明。

  如果仅仅认识到这一层并没有什么特别高明之处,他更加让人推赞的是接着就入朝拜见齐王,以小见大,以家庭琐事联系国家大事,自己被妻妾客蒙蔽晓谕齐威王会被宫妇左右四境之内蒙蔽视听,后者甚为严重。

  齐威王听毕,击节赞赏。于是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邹忌真是言论高明。高明不仅仅看如何说,还有观效果。历来伴君如伴虎。君是虎,老虎屁股摸不得。虎要把自己弄得非常神秘化,神秘莫测,喜怒难以忖度。虎关系着国家兴衰,和天下百姓命运攸关。臣对虎心怀敬畏,故而言辞谨慎,一不小心就可能触动虎威,招来杀身之祸,最后掉了脑袋,甚至株连九族。要达到一定效果,必得有赤诚爱国情怀,得有胆魄谋略,还要讲究言辞技巧,并加洞悉人性特征的心理。

  齐威王如何之人呢?司马迁有言:喜隐语,好为淫乐长夜之饮,沉湎不治,委政卿大夫。百官荒乱,诸侯并侵,国且危亡,在于旦暮,左右莫敢谏。

  喜欢隐语,就是不爱听直言,直言再忠诚也多逆耳啊,逆耳谁喜欢,这是个性特征,糟点;沉湎女色,私生活混乱,精力消耗,这是兴趣爱好,藏祸;委政卿大夫,这是大权不珍惜,大权旁落,一旦造反,还不是束手待毙,这是不尽职分,失配。内忧外困,国家危在旦夕。忠直之士有心报国,却自我评估能力不足,徒有爱国之情,却成不了事情。邹忌就是在这样背景下横空而出的。一番言论后,齐威王大赞。说明邹忌这位大臣身上不但具有赤诚的爱国情怀,一定的胆魄谋略,高超的言辞技巧,也不缺乏对其人性特征的深刻洞悉。

  齐威王呢?提醒自己:论人不看前面,而应看当下。当下他是一个善于纳谏,有魄力,知错就改,且雷厉风行的国君。他听罢邹忌言论,赞赏完就下三道赏令,奖励那些敢批评、进建议、能议论的人。三种奖赏有分别,面刺危险系数最高,赏赐也上等;写文章上达的受中赏;公共场合议论,被寡人的人听到传达给我的,受下赏。

  还有国君的话,你能信吗?说的很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你说说看,分分钟让你死翘翘。为了打消臣民顾虑,齐威王不是鼓励你说,而是奖励你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说明什么?侧面告诉我们,问题一箩筐,平时不敢言,现在你广开言路,又有赏赐,怎么不会激励人心呢?齐威王一定听到了很多批评指责建议。听是一回事儿,做是另一回事儿啊。他的言和行能匹配吗?是不是言行一致的人呢?文章说: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这太明了了,吸取经验教训,改正错误,获得现实证据支持。批评进谏的人就少多了。

  只要想改变自己的问题,法子总比困难多。臣民勇敢热忱,那是因为君王率真守信。君、臣、民,上下一心,国家的命运就扭转了。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不要指望让别的国家当你的救世主,别的国家也常是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你用钱来取得支持只是饮鸩止渴,还有哪一个国家和钱过不去呢?只要有利可得,那都是趋之若鹜。以利相交,利尽交绝。钱是靠不住的,靠得住的一定是自己。齐威王广开言路,赏赐批评建议的大臣,极大地激发了臣民爱国热情,被解放的言论,开放了思想,人心齐泰山移。

  昨天晚上,我梦到了邹忌和齐威王,他们微微一笑,意味深长,从梦里消隐。醒来看到一句话:历史,只有人名是真的;小说,只有人名是假的。难道那只是一个假托?如果真是假托,也一定是有梦的人构想的。这么说来,我们从来不缺少做梦的勇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