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鸡汤和鸡血的兴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鸡汤和鸡血的兴衰

2019-04-06 06:24:36 作者: 狮子之桑提阿果 来源: 骆驼到狮子7 阅读:载入中…

鸡汤和鸡血的兴衰

  前些日子网络上盛传曾经鸡汤高手于丹终于坠下神坛网民一片叫好声。后来,媒体上再也见不到于丹的声音图像,连她的去向也不见任何报道

  于丹成名于10多年前,当时的言论氛围相对宽松,并伴随着“中国可以说不”的自信国人所谓国学热情高涨起来。但是,毕竟古文承载的那些东西,到如今,好几代人都没有受过这方面正规教育人们现实中又几乎没有机会使用绝大多数人对严谨的中华传统文化理解不多不透,接触最多也就是建筑服饰古装剧等这些外在的皮毛,以《论语》《史记》等为代表的古文典籍,绝大多数人敬而远之。因为,这些东西实在太难学了,也好像没有什么实际用途

  于丹应运而生,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于丹的解读中,以《论语》为代表的古文被通俗化、口语化、现代化、美文化,上过初中的人都能够看懂,听于丹讲课、讲座,好像也是那么一回事――-鸡汤式的道理一套一套的,只要不较真,就好象深受教育与启发收获也很大。

  不少人在于丹这里找到了自信――他们以为自己就此了解了中国古代文化,甚至掌握了以《论语》为代表的典籍所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所以,于丹风靡一时,其影响之大、之广,让那些在古籍皓首穷经学者教授望尘莫及

  但是,于丹在网民的吹捧中忘乎所以,也过于自信,竟然把网民们的廉价喝彩当成自己学问深厚依据,以为自己真的就是当今“国学”研究的重镇,也是最好的代表,时不时耍一耍大牌脾气,自毁形象同时,于丹逐渐急功近利,不断扩大自己解读古文的范围,在功力不够之时,就只能凭借自己浅显的理解进行解读,以至最后把“国学”严重庸俗化、扭曲化,终于引起国民极大反感

  于丹上升,是因为有关部门没有把她当回事,她也借着当年鸡汤流行有利时机出奇制胜。但是,当需要在传统文化中找到迈向未来、屹立世界的自信时,于丹庸俗化的古文解读就上不了正席――在煞有介事向外国人介绍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时,如果把于丹那么浅显的解读奉上,不仅会让外国人看笑话,甚至是有辱古人贻笑大方

  时移世易,于丹必须滚落神坛,并禁声。

  在于丹风光的末期,周小平横空出世

  周小平是网上非着名写手,曾论证过带鱼养殖业的兴衰(虽然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带鱼养殖一说)。在他笔下,美国简直弱不禁风混乱不堪,一天天走下坡路,而且,他每次写文章都思如泉涌、污水横流,思接千载、胡说八道始终把中国的所有坏事都论证为美国的阴谋

  另一方面,周小平的文章,总能把东方大国各方面的强大伟大厉害之处吹嘘得神乎其神,一些人看后热血贲张、激情四射,他也能够把东方大国社会存在的问题解读、解释一塌糊涂,最后让人不知所云,不知所终。周小平自己倒是把智商税收得盘满钵满。

  周小平的文章,先有观点再找证据,其思维混乱、逻辑霸道论据胡编乱造论述低幼愚蠢写作技巧可笑而弱智,最厉害的是---他的文章又臭又长,稍稍有点头脑的人,肯定受不了

  但是,周小平以热爱祖国、鼓吹东方大国的强大为宗旨,根本不和任何人讲道理,别人也没法和他讲道理,因为,正常的道理、基本的良知敬畏,在他那里统统缺位。这种愚蠢和霸道,符合某个时期某些人的需要。因此,他的文章水平低下、再混乱,也会被人看中,更会被利用

  周小平的做派适应了全社会“厉*害*国”描述的需要,自然会受到关注权力的加持。周小平出乎很多人的意料,高调参加了文坛最高级别会议并发言,随后加官进爵,风光无限。

  好景不长,特朗普上台后,满世界挥舞铁锤:谁出头怼谁,谁和美国对着干打谁,谁唱高调砸谁,不少国家因此受了伤,但受伤最重的是谁,明眼人都知道。在这样的背景下,再也不能喊“厉*害了”的口号,必须放低调门,避其锋芒,不能让特朗普感到来自东方的巨大威胁,更不能让自己再被特朗普这个疯老汉、犟老头盯上。

  这个时候,天天唱高调人必须偃旗息鼓鸡血专业户周小平迅速边缘化。

  陈果小姐,其实前几年就开始红火了。

  当初,陈果授课、讲座的视频被放到网上,其面容轮廓鲜明,着装新潮头顶复旦大学讲师光环,曾经出国留学成为博士,研究领域又是基督教,而她授课的内容,却不再是于丹式的古文,而是现代版心灵鸡汤哲思小语、人生感悟,更好理解,更容易被涉世不深的大学生接受。同时,这种观感,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大学老师的形象实在差距太大,取得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因此,陈果迅速被人关注,并火了起来。

  作为大学的“思修课”,很长时间以来,这门课并不受学生喜欢,因为其政治教育与输灌太明显,十分枯燥。陈果另辟蹊径完全不讲政治理论、不讲严肃思想问题,不讲正统哲学课题,更不讲当前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她以自己的风格,将“思修课”庸俗化为另类鸡汤,竟然收到奇效

  作为一个大学生,“思修课”里理应学习如何实现个人独立思想,保持自由精神明了社会责任,注重个人修为。而陈果小姐却把大学生们带到了如何看待并找到所谓的友谊爱情、个人幸福,如何面对并处理黑暗等方面。她的授课,完全离开、甚至有意避免涉及当前的社会问题。

  陈果式的授课,产生出人意料结果:她以知心姐姐情感导师模式引导大学生们过好自己的简单生活,守住精致岁月,不要有那么多不满意,也不要有那么多愤怒,社会上的各种问题更不需要他们去反思、去呐喊、采取行动改变,他们只需努力营造自己温馨舒适、淡然从容的生存氛围,并想方设法过好自己的生活,就是莫大成功,社会问题自有别人或者国家治理,与已无关。

  所以,陈果的授课,意外地与有关部门对当前社会舆论需求合拍:他们需要民众服从,老百姓们只需要按规矩努力工作、生活,任劳任怨,而国家大事,自有人英明决策成功应对,根本不需要普通民众参与,甚至不需要普通民众就社会问题发出不一样的声音。

  人的双肩上扛着脑袋,总会思考;人的面容里,天生一张嘴巴,除了吃饭,还需要说话。但是,当今时代,国家大事不让普通人思考,也不必思考,社会问题、前途命运发展方向等严肃而重大的问题,更不允许普通人操心、发声。那么脑袋和嘴巴怎么办?

  陈果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她把大学生们带入另一种看上去还很美的境界:那就是没心没肺、无视灵魂、庸俗琐碎的所谓“个人幸福生活”,这个领域里,那些说大就大,说小就小的问题,每个人都逃避不了,这里可以无限思考,也可以尽情言说,只要大家不再关心国家大事、也不再关注社会问题即可。

  于丹因为通俗解读、庸俗化传统文化,并精心熬制现代鸡汤而走红,又因为其过于浅薄功利,不符合执意向五千年传统文明寻找“文化自信”的需要,而被无情抛弃

  周小平以对国家实力自信爆棚,并以胡吹牛皮、胡乱自戴高帽,极力贬损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而上位,却又因牛皮吹炸,特朗普发狠,形势极端被动而不受待见,终成鸡肋

  陈果的另类“思修”,把大学生们的注意力带入另一个人畜无害的安全领域,而被有关方面关注,又因为移动互联时代,民智初开,而被迅速识破,堕入尘埃

  其实,他们都不过是被提线的木偶,能够成为主角或者黯然下台,都不是自己能够决定的事。即使他们不当这个木偶,也会有其他人被选为木偶,关键要看提线的人需要什么,而那些观众永远假设为可以被这些弱智木偶的表演所吸引。

  幸运的是,民智已开加移动互联,人们再也没有那么容易被忽悠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鸡汤和鸡血的兴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