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误会了欧美的素质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误会了欧美的素质教育

2019-04-08 05:50:56 作者:魏蔻蔻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你误会了欧美的素质教育

  每次回国,我都很容易看到以下的情景

  年轻父母带着四五岁的孩子出来聚会,孩子完全不理会在场的人,到处乱跑,大声喧哗,父母都会对我讪讪一笑:“我们现在也学欧美国家,让孩子自由发展,少点规矩,多点个性。”

  有的孩子已经十三四岁,在聚会场合,父母还要督促他们问候其他人。孩子完全不融入聚会的活动自己手机,父母此时也会对我说:“我们家很民主的,用欧美素质教育方式带孩子,多给孩子空间和自由,少干涉他。”

  这种论调让我很困惑:从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身上,我连基本的礼貌都没有看到;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连打招呼都还要父母教。这些孩子都不具备正常交流能力,谈何“素质”呢?

  大家都知道荷兰是个社会容忍度很高的国家,可其幼龄教育里面首先教的是规矩,以及对规则权威的服从。无论是对事还是对人,在没有尊重和相互理解前提下,不提倡批判反抗,更不会容忍散漫无礼。讲言论自由,也要在没有歧视和尊重他人情感的前提下。

  荷兰老师不会姑息无理发泄情绪的孩子,而教不好孩子妈妈也要“培训上岗”。

  孩子的社交素质,可以通过和大人平等聊天训练起来。

  再说说孩子的社交素质。欧洲是一个非常重视社交礼仪和相互交流的地方。在一个家庭聚会里,孩子被教导积极参与和融入交流,而当着大人的面不管不顾地玩手机是不被允许的。

  可能大家不相信,我认识拥有跨国婚姻恋爱关系朋友抱怨最多的就是荷兰人家规太多太严。很多荷兰爸爸中国妈妈吵架最多的就是,爸爸认为孩子应该关上电视机专心和父母共进晚餐;孩子吃完饭没经过允许不能离席;孩子对父母不能有不恭的态度。而妈妈觉得吃个饭随意就好,家里要那么多规矩干吗,孩子有个气儿不跟我们撒跟谁撒啊。爸爸认为,全家过圣诞节,就算圣诞前夜没睡好,也必须要早起吃家庭传统的圣诞早餐。妈妈则说,让孩子多睡一会儿,吃个饭嘛,取消就算了,反正天天都要吃。欧美人的孩子,不是像中国人想象的那样漫无边际地“自由发展”。

  其实,我们中国家庭也有很多行之有效教养方式,并同时养成一种对形式感的尊重,也是对自律和公众责任感培养想想看,在一个社交场合,最重要的不就是一种恰到好处的自我约束力吗?而这种能力是从一点一滴开始养成的。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不具备一些基本的礼仪和约束力,不要再说“那是欧美的自由和素质”。这样的孩子在欧美肯定会被边缘化,无法受到欢迎

  素质,不是欧美才有,一些价值观素养全球共通的。把放纵当自由,把任性当个性,这在任何地方都不是素质教育。

  (摘自《书刊报·教育周刊》2015年1月23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