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见不得别人好,暴露了你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见不得别人好,暴露了你的教养

2019-04-09 09:10:29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见不得别人好,暴露了你的教养

  前两天看到一条新闻

  河北唐县的养殖户张振虎饲养了540只羊,一夜之间近500只蹊跷死亡。张振虎根据自己多年养殖经验怀疑有人故意投毒。

  记者采访时,张振虎说,自己前些年一直没有钱东拼西凑,才养了百来只羊。今年才扩大规模,并且全是贷款养的羊。现在一下子死了500只,亏了将近80万,已经倾家荡产了。

  镜头中的他,愁容满面,母亲早已泣不成声,不知生活该如何继续

  这样的事不在少数。去年六月,河南某农民种的两万斤西瓜,遭受疯狂乱砍。大半年的辛苦劳动,就这样付之东流,甚至难以维持全家生计

  河南省中年女子因为看不惯堂姐比自己过得好,污蔑堂姐顶替自己的学籍,霸占了自己读书的机会,导致堂姐被停职。

  山东某校的学生,排名第二的秦同学,因为不甘,杀了排名第一的马同学。因为一直排名第一的死了,他就是第一了。

  hellip;…

  这些恶性事件的背后,都是源于人们内心深处嫉妒

  因为嫉妒,所以甘心变成恶魔,摧毁别人的美好生活。

  其实,见不见得别人好,最能看出一个人有没有教养

  曾听一位朋友谈起家里的事。

  他们家小时候比较穷,但是和隔壁邻居关系特别好。有时候爸妈不在家,邻居还会喊他过去吃饭。

  后来,他父亲生意慢慢走上正轨,家里条件逐渐好了起来。但是没想到,和邻居的关系却疏远了。

  那个时候葡萄比较贵,有次家里买了一箱葡萄,给邻居送了半箱,没想到邻居却拒绝了,说自己家里的孩子不爱吃这个。

  之前家长忙的话,邻居接孩子的时候会把他顺道带回来。

  后来,母亲的自行车坏了,要去修车,找邻居帮忙接一下他,邻居直接说了句:“你家这么有钱,干嘛不买辆车接孩子啊?”

  他说,那天,他妈妈走了一个多小时,才把他接回家。

  后来听他妈妈说,其实自己家生活好起来之后,想过要报答邻居,因为之前两家人关系特别好,邻居也帮了不少忙。

  但是谁也没想到,事情后来会发展成这样。

  内心强大的人会看到别人的好,更会去学习别人的好。而一个见不得别人好的人,永远不会有宽眼界、大格局

  就如那位邻居,若是能以平常心看待朋友家变化,又何至于把关系闹得如此僵。

  见不得别人好的人,通常自己过得也不好。心中容不下比自己优秀的人,通常自己也平庸

  有人曾做过一个有趣试验

  ldquo;把螃蟹放到水桶里,任何一个螃蟹都能凭借自己的本事爬出来。

  但是如果放上很多螃蟹,就一个也爬不出来,因为在下面的螃蟹会拼命拉住上面的螃蟹。”

  互相拽着别人的后腿,只会一起跌入深渊

  在心理学中,这被称为螃蟹心理

  当你有螃蟹心理时,就注定了爬不出坑的命运。见不得别人好,终究会害人害己。

  我曾看过一篇报道受害人犯人是发小,情同手足

  受害人小林和发小钟钟都是农村出来的,两人一同进城打拼。

  小林学东西比钟钟快,也能攒下钱。几年之后,自己开了家餐馆。由于钟钟那阵子刚好没工作,便邀请钟钟来自己餐馆帮忙。

  钟钟看到一起长大的兄弟发展越来越好,心里不是滋味。嫉妒之火开始蔓延,终于在一个没人的时候,放了一把火,烧了餐馆。

  小林损失惨重,钟钟最后也落得个锒铛入狱下场

  周国平有句话:嫉妒是人性,不因嫉妒而失态乃至报复则是修养,我们无法压抑人性,但可以做到有教养。

  羡慕别人过得好,很正常,这是人性。

  而见不得别人好,则是没教养,迟早会因此受害。

  前阵子,出现了一个学霸寝室,一个寝室六个女生,全部保送研究生成功

  谈及四年的大学生活,寝室长高震感触颇深。

  她说:“真正坚持一件事,时间总会看得见。”

  四年的时间,这六个姑娘每天坚持早晨六点半起床,一同努力,一起进步。

  当问到同寝室竞争时,她们表示竞争反而会让她们更加努力。对于她们来说,这是良性竞争。

  每年高考完,也总会出现这样的“学霸寝室”。大家都纷纷感慨,果然学习好的人,都是和学习好的人做朋友

  准确地说,是优秀的人,能感染身边的人一起努力。

  某个学霸寝室中的同学,在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中说:

  自己原先学习一直不好,不够努力,玩心非常大。换到传说中的“学霸寝室”之后,一切才有所改变

  因为看到同寝室同学的优秀,自己才会去努力拼搏,想要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

  并不是因为优秀,这些人才成为了朋友。而是因为大家都“想要变得优秀”,才走到了一起。

  很多人只看到别人得到了好结果,却看不见了他们努力的过程

  这样的人很容易产生嫉妒心理,因为他们常常认为,别人的成功都是偶然的,自己就是差了个机会。

  他们忘记了,机会,没有能力的人根本不配抓住。

  吴青峰曾说:

  当你花时间嫉妒别人、攻击别人的时候,这分钟的生命对方已经又进化成更好的人了。

  不用见不得别人好,但千万要见不得自己不好。

  心存善念温柔以对。我为你欢呼,那些一直在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人。

  羡慕和嫉妒本是平常事,适当的羡慕有时候会是动力

  这个世界上没人天生就该过好日子,也没人天生就该过坏日子

  羡慕别人好,你就努力追上去。一味地眼红别人,只会让你在泥潭越陷越深。

  与其眼红别人,不如过好自己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