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厉害的人,都舍得对自己下狠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厉害的人,都舍得对自己下狠手

2019-04-12 20:28:07 作者:阿秀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真正厉害的人,都舍得对自己下狠手

  昨天,我接受一家公司采访,他们问我:

  ldquo;如果让你回顾写作经历,你还记得你什么时候开始爆发的么?”

  我想了想,我是在经历了一段最痛苦时光之后,才迎来爆发的。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又穷又忙,上班赚不了什么钱,做自媒体完全看不到盈利的希望生活还过得一团糟。

  回想起来,那一段时间我都是在跟自己敌人,只能凭着一腔孤勇,不断的逼迫自己从暗淡无光的生活里杀出一条血路来。

  现在想来,没有任何人是天生高手,每个高手都是从小白成长起来的。

  尽管对不同的人来说,成长的势能完全不一样,但我想只要愿意学习、愿意吃苦、愿意投入,每个人都有极强的可塑性,我把这种可塑性称为高手的“成长性”。

  那你要怎么放大自己的“成长性”呢?

  高效的成长

  都源于你对自己的压榨

  对于职场人来说,他所经手的工作,他在职场社交中的一言一行,都是他的脸面,会被很多有心人看在眼里。

  羞耻心越强的人,做事越好,成长越快。

  比如知名商业教练曾经讲过跟罗胖合作故事,罗胖对刘润最紧要要求竟然是:“你必须把自己的名字,加在产品前面,这是招牌。这样,爱惜羽毛生命的你,才绝不会敷衍,你丢不起这个人。”

  工作上得过且过的人缺失的就是这一点,他们没有意识到:“工作”,组成了他的职业生涯

  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对工作那么苛刻,他们是把工作当成自己的脸面,丢不起这个人。

  新世相刚刚开始做解读书的项目,他们就找到了我,因为我们双方都没做过解读书,又因为急着赶工期,就把我拉到新世相办公室一起写稿。

  当时一篇接近7000字的稿子,两天大改了7稿,每天我都在他们公司待到半夜。

  当时极其痛苦,因为双方都是第一次尝试,我跟编辑开篇引题到结束语,从整体结构讲述风格,每一句话、每一个例子都要反复斟酌和修改

  双方分歧也不少,明明我觉得很好的地方,编辑认为不合适;好多编辑坚持保留的地方,我也坚持需要修改,往往边吵架边改。

  而且因为时间紧张,bug 太多,往往你要在几分钟内,就必须想办法比过去的自己做到更好。

  当时真是吃饭在想稿子,走路在想稿子,上厕所也在想稿子……

  那时候不是没有怨气,只是我们都觉得,做出来的产品就是我们的脸面,做好它是我们的责任

  一切自我压榨都是有价值的,我解读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后来成了畅销冠军,后来我又解读了两本书,也都是畅销榜前10的作品

  得益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产品上线小时就卖出了100w,堪称年度爆品。

  现在回想起来,只有当你对自己不满意,不断压榨自己的时候,你才能收获成长,才能看到自己身上无数的可能性

  高效的成长

  都是笨功夫磨出来的

  很多看起来神来一笔的妙手背后,都是大量枯燥重复练习

  所有的成长,都是靠笨功夫磨出来的。

  常有读者问我:“你是怎么才能写出好文章的呢?”

  我都会告诉他们:“写作是一个大剂量练习的过程,先开始写,再反复练,你就至少赢了50%。”

  很多人以为我糊弄他们,以为作家都是在读了 n 多本书,或是多么有天赋,才能写出好文章

  事实上,大多数作家,都是在下笨功夫打磨自己,越苦逼,越可能出好作品。

  就像《巴黎评论》里写的,全世界优秀的作家基本都特别拼,比如海明威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写作,没有一个知名作家认为有什么捷径,基本都在老老实实的付出和练习。

  所以,你得对自己狠一点,抛弃一切矫情懒惰,才有爆发的可能。

  琢磨先生曾经说过,他以前帮广东卫视财经郎眼》节目写稿,经常要求他在12小时内,写出两集节目的稿子。

  两档几十分钟的节目,剧本怎么也要上万字了,单琢磨先生说合作三年,从来没有拖过稿子,而且经常凌晨交稿。

  琢磨先生自己不是有了灵感再写,而是直接逼迫自己把手放在键盘上,信马由缰的写、改、删,反复的进行上述过程,一篇优秀文章就诞生了。

  如果你也尝试过这样的成长方式,你就会发现能忍受多狠的锤炼,能花多大的心力,能投入多少时间,决定了你的成长速度能有多快。

  再讲个我自己身边的故事。

  我硕士毕业论文研究的是网络小说商业模式,有朋友介绍了一位在晋江女性频道写小说的女作者

  他说这个作者坚持写了两年,就赚了150W,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子

  我当时看这位作者的小说就想,这种甜到牙疼的小说真的有人看么?难道写恋爱小说这么赚钱

  见了面我才知道,世上没有哪一分钱是好赚的。

  这个女孩在某互联网公司上班,每天晚上九十点回到家,她都要保证自己敲满8000字。

  她写文两年,不管是加班、出差,甚至是失恋,她都没有一天断更,也没有一天在2:00前睡过觉。

  看网络小说的朋友都知道,作者断更乃至于烂尾,再常见不过了,能坚持两年,日更且不断更的作者太少了。

  两年写六七百万字,女孩越写越名气越大,自然积累了大量读者。

  对自己这么狠,活该人家赚钱多。

  而且跟我这种因为常熬夜爆肥的大叔相比,这个女孩气色身材管理的特别好,她说自己为了精力充沛的工作,每天中午还会用午饭时间跑步、健身……

  你以为牛人都是天生优秀,而不会看到一切的背后,都只不过是一个“狠”字而已。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朋友圈

  高效的成长

  都是畏因不畏果

  佛家讲“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对于我们凡夫俗子来说,就是解决问题要去寻找那个最深的“因”,而不是纠结于表面的问题。

  刘润曾讲过他在微软工作的经历:

  当时微软为员工提供午餐晚餐,后来大家吃腻了,希望供应商换换口味

  这时候,你会怎么做?

  1、普通人方法常规:做满意度调查根据整体意见进行反馈

  2、更优秀一点的办法:调查供应商不更换口味的原因,如果是因为成本,可以考虑多付钱。

  你会选哪个?

  微软两个都没选:

  1、多引入1家供应商,一家提供午饭、另一家提供晚饭

  2、每 3 个月做满意度调查,是喜欢午饭还是晚饭?

  3、如果喜欢晚饭的多,午饭、晚饭供应商交换

  4、如果连续 6 个月,午餐都胜出的话,更换晚饭供应商。

  自从这个制度开始实施,那些曾经表示“自己已经很好”了的供应商,都在用心提高饭菜质量,努力研发菜品满足员工口味。

  这就是去寻找最深层次的原因,而不是执着表象

  这件事情,深层次的原因是供应商缺乏竞争,且利益没跟责任挂钩,所以没有改良菜品的主动性

  因此,引入了竞争机制,把利益和责任挂钩,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在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总是纠结于问题的表象,而是要仔细观察和学习,然后认真思考问题真正的核心原因是什么,然后再有针对性改进改变

  解决问题要靠科学方法、优秀知识深度思考,而不能靠灵光一现、脑袋一热。

  有个读者兄弟曾跟我说,他换了好几家小工厂打工,都觉得老板压榨自己、没有成就感、重复劳动,自己虽然很辛苦但是收入很低。

  他之前认为,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老板和公司没良心,换换换总会好,可最后发现并没有任何帮助

  这个兄弟就没有意识到,这不是他自己的问题,而是他所处领域的问题,他如果不换一个更高价值的行业,绝不可能改变现状

  真正卡他脖子的,恰恰是因为他没有过硬学历技术根本没办法与更高层次的人竞争,不管怎么在低价圈子里绕,都很痛苦。

  今天还有个做销售的读者问我:”情商低应该怎么改进?“

  但是聊了一会发现,他的问题根本不是情商低,他是不太懂销售。

  他觉得自己没那么能说会道,因此总是在成交之前失败,但实际上什么性格的销售都有,有效的学习销售的套路策略,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换句话说,他是找错了问题。

  比如我就亲耳听过TOPSALES(顶尖销售)讲过,好的销售是有科学方法的,比如提升关单率,如何向客户售价值,如何有效维系客户……而绝不是靠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就去说服人家老板买你的单。

  一通聊下来,感觉他完全是凭着一股冲劲,而不是科学的方法论在做销售。

  这就是为什么电影教父》里说:“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命运。”

  这种时候,建议你好好静下心来:

  1、请先用心观察、了解你的行业。

  2、了解行业对你的基本要求,发展的基本规律

  3、把你的问题列出来,仔细思考这是不是根源性问题,再问自己一句“真的是这样么?”

  4、最后,请你一定要想办法找到行业内最优秀的人,或者你身边最有智慧的人,帮你一起解决问题,判断你的思考到底是不是正确的。

  希望你不要成为那个花一辈子走错路的人,而是一个想尽一切办法走对路的人。

  成长真的是一趟艰辛旅途,大多数人尽管内心渴望旅途的风景,但是还是选择龟缩在自己的安乐窝里。

  但是我想人还是要有一个直取核心的态度,既然你内心渴望奔跑,为什么而不能对自己狠一次,跑跑试试呢?

  最后,送给大家我很喜欢的一段话:

  人的一生会成长三次。

  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

  第二次,是发现即使自己再怎么努力,有些事终究无能为力的时候;

  第三次,是明知道有些事情,再怎么努力可能都无能为力,还奋力争取的时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