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默默行善时,也许上天早已为你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当你默默行善时,也许上天早已为你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

2019-04-14 08:05:23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当你默默行善时,也许上天早已为你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

  女人叫丹丹,今年31岁,前几年嫁到丈夫家时,了解同村大伯可怜,他前些年生了一场大病后,智力有点问题精神也不太正常,成天疯疯癫癫言语表达也不清楚

  他老伴早就去世了,两个儿子各自成家后,谁都不管他;大伯独自住在一间破旧的篾条房子里,篾条会漏风,夏天还勉强可以住,冬天冷得人直打颤,大伯每天就烧一个小火炉,人几乎要扑到炉子上,一旦离开炉子半步,就冷得发抖。

  他的两对儿子儿媳,各自住一院房子,谁都不愿接大伯去住,连他有没有吃的都不管。大伯身上的衣服脏得乌黑发亮,爬满虱子头发又长又脏,头皮上也长了虱子;他从远处走来,浑身散发出一种酸臭的味道

  丹丹很可怜大伯,她自己条件也不太好,拿不出更多的东西帮助大伯,但是只要地里收了土豆南瓜等,她就经常拿一些去给大伯吃,平时有菜也常送去。

  她没有能力帮助大伯盖房子,就从家里找了很多旧报纸,调了一盆麦面糊,把大伯的篾条墙漏风处全部用旧报纸贴起来,经过她这么一贴,大伯屋里顿时暖和多了。

  有一天,她实在看不下去大伯那一身装束,就拿了剪刀,去帮大伯理发,把大伯那一头又脏又长的头发,剪成了精神的平头,又找来药水帮他洗头,去除了他头上的虱子。

  她从家里找了一些丈夫的旧衣服,让大伯换上,把大伯那身黑得发亮的衣服洗干净,才让大伯穿;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她就帮大伯洗一次衣服,让大伯整个人都变得干净清爽。就这样坚持了一两年。

  在村里,大伯什么人都不认识,连偶尔看到自己的儿子都似乎不记得,儿子儿媳妇们也嫌他丢自己的脸,不但平时很少来看望他,在村里遇到也就像陌生人一样

  但是他唯一认识的人就是丹丹。有时候丹丹出门去了,他会去帮她喂鸡;有时候看见丹丹提了东西回来,他会远远跑过去帮她提。

  每当村里有人问他,认不认识自己,让他说出名字时,他对每个人都说:丹丹。平时有人给他一个水果,他就一直拿着,舍不得自己吃,拿去送给丹丹。

  村里人都说,这个侄媳妇比他儿子儿媳都对他好,难怪他全村只认识丹丹一个人。

  有一天,她正在离家几十公里外的厂里上班,突然到家里打来的电话,说大伯快不行了,很着急要见她最后一面,让她赶紧回去。她跟厂长请了假,赶快坐车回去。

  在大伯那间破旧的篾条房里,大伯躺在他那张窄窄的小床上,他的两个儿子、两个儿媳妇、小孙子都来了,村长村支书也在。大伯见她来,非常激动,招手示意她过去,平时很少说话,言语不清的大伯,此刻却清楚地告诉她一句话:“丹丹,你一定会幸福。”

  同时,大伯拉住她的手,悄悄放了一个硬邦邦的东西在她手里,并把她的手握成拳头,又捏了两下,用眼神示意她一直握拳不要松开,不要让别人看到她手心里的东西 。

  丹丹心领神会点点头,握着拳头,没有让在场的人看到手里的东西。

  大伯完成最后的遗愿,就永远闭上了眼睛

  除了丹丹外,没有人为大伯的离去伤心哭泣。

  丹丹回家以后,发现大伯放在她手心的,是一个小小的毛主席铜像,在铜像的背面有一个缝,里面塞着大伯珍藏的一小叠旧版纸币

  后来丹丹在拍卖行看到,大伯留给他的这种旧版纸币,任何一张都价值不菲,如果卖出去,就算不去打工,也能够衣食无忧了。

  她大吃一惊:原来看上去疯疯癫癫的大伯,居然珍藏着这么值钱的东西!

  可是,他为什么不拿去卖掉,好好买一间像样的房子住?

  或许他根本就不知道这些旧版纸币那么值钱;或者他已经不留恋这个世间,对钱财已经没有兴趣;或许他怕自己一旦暴露这个秘密,就会引来杀身之祸,两个儿子之间的利益之争。

  大伯可能早就想好,他一生珍藏这最贵重的东西,一定要留给这世界上唯一对他好的丹丹。

  丹丹说,虽然知道这些旧版纸币很值钱,但是她还一直收藏着,没有拿出去卖。她说,大伯留下的东西,不到万不得已,都要留作纪念

  但是有了这个东西,最起码丹丹多了一份保障,不用为以后的生活忧虑

  这就是行善得善报的一个典型案例,虽然我们做善事时,并不是为了求什么回报,但是每一点付出,都一定会功不唐捐。就像不断撒种,总会收获

  世间无一事,不被因果牵。当你默默行善时,也许上天早已为你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只等机缘成熟时,惊喜送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