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才是人生最好的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什么才是人生最好的境界?

2019-05-04 20:54:34 作者:周国平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什么才是人生最好的境界?

  托尔斯泰如此自述:“随着岁月增长,我的生命越来越精神化了。”

  人们或许会把这解释衰老征兆,但是,我清楚地知道,即使在老年时,托尔斯泰也比所有的同龄人,甚至比许多年轻人更充满生命力

  我发现世界越来越喧闹,而我的日子越来越安静了。

  我喜欢过安静的日子,当然,安静不是静止,不是封闭,如井中的死水

  我刚离开学校时,去到一个边远山区生活平静而又单调,后来,时代突然改变,人们的日子如同解冻的江河,又在阳光下的大地纵横交错了。

  我也像是一条积压了太多能量的河,生命的浪潮在我的河床里奔腾起伏,把我的成年岁月变成了一道动荡不宁的急流

  而现在,我又重归于平静了。

  不过,这是跌宕之后的平静。

  在经历了许多冲撞和曲折之后,我的生命之河仿佛终于来到一处开阔的谷地,汇蓄成一片浩渺湖泊

  我曾经流连于阿尔斯山麓的湖畔,看雪山白云森林倒影伸展在蔚蓝的神秘之中。

  我知道,湖中的水仍在流转,是湖的深邃才使得湖面寂静如镜。

  我的日子真是很安静。

  每天,我在家里读书和写作,外面各种热闹圈子聚会都和我无关。

  我和妻子女儿一起品尝着普通人间亲情,外面各种寻欢作乐场所玩意也都和我无关。

  我对这样的日子很满意,因为我的心境也是安静的。

  也许,每一个人生命中的某个阶段需要某种热闹的。

  那时候,饱涨的生命力需要向外奔突,去为自己寻找一条河道确定一个流向。但是,一个人不能永远停留在这个阶段。

  托尔斯泰如此自述:“随着岁月增长,我的生命越来越精神化了。”

  人们或许会把这解释为衰老的征兆,但是,我清楚地知道,即使在老年时,托尔斯泰也比所有的同龄人,甚至比许多年轻人更充满生命力。

  毋宁说:“唯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逐步朝精神化的方向发展。”

  现在我觉得,人生最好的境界丰富的安静。

  泰戈尔曾说:

  ldquo;外在世界的运动无穷无尽证明了其中没有我们可以达到的目标,目标只能在别处,即在精神内在世界里。

  在那里,我们最为深切渴望的乃在成就之上的安宁。在那里,我们遇见我们的上帝

  rdquo;他接着说明:上帝就是灵魂里永远在休息情爱。”

  他所说的情爱应是广义的,指创造的成就,精神的富有博大爱心,而这一切都超越俗世争斗,处在永久和平之中。

  这种境界,正是丰富的安静之极致

  我并不完全排斥热闹,热闹也可以是有内容的。

  但是,热闹总归是外部活动特征

  而任何外部活动倘若没有一种精神追求主其动力,没有一种精神价值为其目标,那么,不管表面上多么轰轰烈烈有声有色本质上必定是贫乏空虚的。

  我对一切太喧嚣事业和一切太张扬的感情都心存怀疑,它们总是使我想起莎士比亚对生命的嘲讽:“充满了声音狂热,里面空无一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