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一定要谨言慎行(经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一定要谨言慎行(经典)

2019-05-05 18:49:26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做人,一定要谨言慎行(经典)

  孔子提倡“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里面隐含着一个前提,就是“在其位,要谋其政”,先把你自己那个岗位做好,先不要操心别人的事。这也是《老子全书最后一句话要讲的道理,叫作“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老子·八十一章》)。

  那么,在其位,怎么谋其政呢?

  在“言”与“行”之间,孔夫子更看重“行”。他很不喜欢那些夸夸其谈的人。

  他说:“巧言令色,鲜矣仁。”(《论语·学而》)爱说漂亮话,做出取悦于人的样子,在这种人里找不着真正的仁者

  古人说:口能吐玫瑰,也能吐蒺藜。修炼口德,就是修炼自己的气场一身正气才能好运多多。

  口德好才能运势好,运势好才能少走弯路,多些成就恶言不出口,苛言不留耳。这是我们应该具有的修养

  孔夫子鼓励的是什么呢?是少说多做。做事积极,说话要谨慎。孔夫子提出“慎言”,就是说话要小心,不要说自己做不到的事。

  出言不慎,驷马难追,伤人伤己,运势必定越来越差。

  孔夫子的学生子张,要学习干禄。什么是干禄呢?就是做官。

  子张想到社会上担任点职务,请教老师应该怎么做。孔子告诉他说:“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论语·为政》)

  ldquo;多闻阙疑”,就是要先带着耳朵去,多听,把疑惑部分保留起来,对完全明白的部分也非常谨慎的说出来,这样就会减少过失。多观察,把疑惑的、不明确的、不安甚至危险的部分保留起来,按照正确的、安全的、心安方式去实行,这样就会减少悔恨

  ldquo;慎言其余”,就是自己觉得有把握地方,说话时也要小心。“则寡尤”,就会少了很多怨尤。

  你阅历丰富了之后,做事仍然要谨慎。这种谨慎在《论语》中被概括为“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论语·泰伯》)。一个人在做事的时候,要像站在深渊旁边一样谨慎行事,要像走在薄冰上一样小心翼翼。

  多思、多想、多听、多看、谨言、慎行,这么做的好处就是“寡悔”,让你自己少一点后悔

  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人一旦知道做错的时候,一切皆成定局,无法挽回。一个人如果在说话里面少了指责抱怨,在行为中少了很多让自己后悔的经历,这个人出去做官做事,就能成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