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只是运气比我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他只是运气比我好

2019-05-06 19:06:52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他只是运气比我好

  说到别人的成功,常常有人会义愤填膺:“他有什么比我强的?不就是比我运气好一点吗?!”

  言下之意,就是别人之所以比自己厉害,并不是因为本身优秀,而是外在的环境使然,是不可抗的因素决定了彼此截然不同状态

  乍一听,好像也有几分道理。但是,将现有结果完全归结于运气,绝大部分时候,都有失偏颇

  很多时候,一个人能否成事,还没到拼运气的程度

  运气,常常是不自律者为自己找的借口

  许多人,该发奋努力时,不全力以赴,沉迷于短时的消遣和娱乐,临了出结果时,抱头后悔,摇头直叹,然而事后的百般悔恨,也无补于事。

  他们无法接受自己的失败拒绝承认自己的不足,宁愿把一切都归结到“运气”上,好像当下的不顺遂,都来源于那冥冥之中的机运。

  有个朋友,在一家公司做出纳,但平日里喜欢读书,一直渴望有一天能靠写作来养活自己,投了两次稿,都失败了。

  碰巧,他认识的一个人,去年刚和一家大型网络出版公司签约了,做了全职撰稿人

  我这位朋友知道后,内心嫉妒得发痒,忿忿不平地跟我说:“他哪里厉害了?还不是运气好,正好赶上那家公司的上升期,要招一大堆写手,不然也不会轮到他。”

  后来他才知道,他认识的那位签约作者,前前后后给那家公司投了十几次稿,前面十多次都毫无回应,但他一直坚持写作,每天下班后就对着电脑敲字,揣摩他人的用稿需求,最后才总算是实现初衷

  这时候,我这朋友才开始反思自己:虽说自己也号称喜爱写作,但也只是泛泛的向往罢了,平日里并没有勤奋练笔,这两年手机上的娱乐多了后,连读书都少了,有事没事就刷抖音。与那位朋友相比,自己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实在是太少了。

  失败者喜欢为自己寻找借口和理由,而最理想的背锅者就是抓不住也见不着的“运气”。

  把黑锅扔在运气上,会让人错以为自己依然十分强大,只不过是输给了运气,输给了不可掌控的环境。

  上世纪末以来,全国涌现出了很多知名企业家。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创办了杰出企业,为行业发展,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他们是世人眼里的成功人士

  但也可以听到许多另类声音:这些企业家们,不过是乘了大好时机,运气好罢了,根本没什么了不起的。

  在这时候,运气又成了一个理想的理由,仿佛认定别人的成功是凭借运气,就可以抵消自身的不如意

  沉迷于这种“运气说”,让人看不见他人的闪光点,看不见他人的卓越之处,对他人的成功,总是怀着嫉妒的心态

  对他人优秀的地方,应当客观看待之。没有谁是随随便便就成功的,现在的光鲜背后,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雨,克服了多少困难,其中的努力,不应被忽视

  如若抱着“他只是运气比我好”的观点不放,就是抱定了先入为主偏见,难免显得格局狭小气度有限

  真正的强者,不需要通过贬低他人来凸显自己。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精彩,一味强调他人精彩中的瑕疵,只能显示自己的不自信

  真正的强者,不一定会成为人人羡慕的成功人士,但一定都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敢于正视他人的优点,虚心学习,乐于求教。

  拒绝“运气说”,并不是要否认人生中存在着偶然因素。

  与其说世界上存在着运气这种东西,不如说是“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是个人所无法掌控的,也是人们无法复制的。

  人不能决定外在环境赋予我们的“不确定性”,但可以决定我们投入的努力。

  与其相信虚无缥缈的运气,不如做好当下的事情

  很多时候,所谓机遇和努力,本身就是难分彼此的。

  单靠机遇成功的投机者,在任何时候,都是罕见的个例。

  没有哪些机遇,是不需要人们付出与之相匹配的努力的。只有更多的付出,才能承载更多的运气。

  有人曾经指责巴菲特,认为他的家世才是他成功的关键因素。

  巴菲特的父亲曾任美国国会议员,如此显赫的家世,当然令人羡慕

  但是,国会议员数不胜数,天下却只有一个巴菲特。

  光有运气,只凭家世,不足以保证个人的成功。

  那些值得铭记的伟大,背后都藏着独一无二的心血。

  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敢于自我挑战,敢于认清自己的弱点,你会发现,原来“运气”也是可以后天改变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他只是运气比我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