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在消耗情绪的时候,情绪也在消耗着你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在消耗情绪的时候,情绪也在消耗着你的力量

2019-05-09 03:48:05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你在消耗情绪的时候,情绪也在消耗着你的力量

  1.

  周末,朋友开车送我去医院看病。

  路上挤满了车,走一步停一步,早上六点多出发,到医院已经八点多。本来身体不舒服的我,又因为一路堵车,心情糟糕透了。

  进到医院,又到处都是人,排队到十点多,才轮到我抽血化验

  可就在我往医生身边走的时候,有两个人二话没说,插队到我的前面。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看着大屏幕上我的名字,以及医生喊的序号,就是我,没有错啊!当时的我,早已因为几个小时煎熬的排队,失去了耐心理智情绪瞬间爆发了,上前和那两个人理论大家都是排了这么久的队,现在轮到我了,你们凭什么插队?

  那两个人也不甘示弱,和我怼了起来,插队插得理所当然。最后,在朋友的劝说下,我停止了理论,让他们先看病。

  可我的心情却糟糕到了极点心口堵得难受眼泪也不争气地流了出来。

  朋友看着我委屈样子安慰我道:“你是出来看病的,并不是出来消耗情绪的,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我心里其实很明白朋友的意思,但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直到走出医院,我仍然处在愤怒的情绪里不能自拔,看什么都不顺眼,愤怒的情绪让我一整天都浑浑噩噩的。

  直到晚上,我躺在床上,才慢慢想明白:愤怒、伤心不甘心,都是因为情绪在控制着自己的理智。情绪其实才是最伤人的利器,你能控制它,它才不会伤害你;而若你控制不住它,任由它蔓延至你整个内心,它一定会张牙舞爪地对你发起进攻,消耗你的能量

  我们能做的,不是被糟糕的情绪迷了心智,而是要尽快想办法解决眼前的问题。不过度沉浸于自己愤怒的情绪中,及时从糟糕的情绪里脱身,才是智者该有的做法

  控制得了情绪,才能做情绪的主人

  2.

  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事。

  那天趁天气不错,我和闺蜜出门游玩,我们提前做好了攻略打算当天就回。

  但我们走了一半路程时,遇到了严重交通事故,不得不绕道行驶。我们当时走的是一条特别窄的路,遇到顶头车就需要靠边停车,等对面的车过了之后,我们才能继续走,这期间耽误了很多时间。

  就在我们又一次停车让行时,一件糟心的事情发生了。一辆电动车横冲直撞地撞上了我们的车。

  当我们下车看情况时,电动车车主想趁机溜掉,闺蜜赶紧上前拦住。没想到,车主还振振有词地说:“你们能开得起车,还剐蹭不起了?”

  我突然间情绪爆发,和他吵了起来。

  最后,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车主也拒不赔偿,僵持很久仍没有结果,我们只好自认倒霉,一整天的好心情,就这样被毁了。

  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糟糕事情时,总是会有一瞬间的情绪失控,这样会被自己的情绪所控制,导致没有办法进行正常思考

  但事实上最好的办法是:遇到问题时,要尽量想办法解决,而不是让情绪控制自己的行为,导致更糟糕的后果

  及时控制情绪,才不会受情绪的过多影响

  3.

  在我印象中,同事小蓉似乎是一个没有烦恼女孩,和她在一起,会觉得生活永远美好的。

  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同事因上班迟到了一分钟,被领导大会上点名批评。事后,我们几个在一起互吐苦水,导致一整天的工作都不在状态

  小蓉却显得非常淡定,她看着我们苦大仇深的样子,缓缓地开了口:“这次迟到被批评了,下次就争取不再迟到,领导就不会再批评了,不要因为这一点小事,影响自己一整天的状态,要不只会让自己的生活也受到影响,更加痛苦。”

  的确,当我们把目光都集中在事情不好一面时,就很难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与其被消极的情绪困扰,不如跳出消极情绪的旋涡认真审视自身的不足之处,尽力去完善自己。

  发泄情绪,是人的一种本能,而不让情绪消耗自己的能量,则是一种本事

  遇事不被情绪左右,静下来分析问题,找准问题出现原因,并用恰当方式解决,才能使情绪的破坏力度大大降低。

  过分消耗情绪,不但削弱了自己内心的力量,还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很多身体上的病,都是情绪在内耗

  真正的强者,是懂得及时止损,不过分消耗自己的情绪,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被情绪所左右,活得更从容淡定。

  你在消耗情绪的时候,情绪也在消耗着你的力量。只有不过分消耗情绪,才能不被情绪过分消耗。

  来源微信公众号:小鱼叔

  作者:小鱼叔(happyxiao327)一个混迹于职场文艺清新喜欢文字,想要靠一支笔行走江湖,做生活的有心人微博:芬达小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