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何项羽被称千古无二?他创造了三个第一,至今无人超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何项羽被称千古无二?他创造了三个第一,至今无人超越

2019-05-10 19:18:44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为何项羽被称千古无二?他创造了三个第一,至今无人超越

  项羽是现如今人们非常熟悉的一位历史人物作为楚汉相争时的一位君主,他虽然是败者,但是千古无二。秦始皇在第五次出游之后,来到了目的地是东南方向的故楚之国。这时候传到秦始皇耳中的有一句话就是:东南有天子气。

  历史上的秦始皇被明朝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 ,历史上能够媲美秦始皇的人几乎是没有的。单单从秦始皇一统六国就能够看出,可是历史上的楚霸王项羽有这个资格媲美秦始皇。那么为什么说项羽能够媲美秦始皇呢?

  秦始皇在南渡浙江的时候,楚国未亡人正在远方漠然注视。秦始皇的出行队伍没有吓到楚人,这里的楚人说到了:“彼可取而代之也!”,说出这句话的人正是项羽。拥有这样气魄的人,在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那么项羽究竟厉害在哪里呢?首先项羽是称霸年龄最小的,秦始皇一统六国的时候已经39岁了,这时候的秦始皇是继承了秦国几代人的努力,才将天下一统的。项羽与秦始皇在这一点有很大的区别

  纵观历史,成名最早,博取功名的也都过了而立之年。项羽的成名之战就是巨鹿之战,这时候的项羽只有25岁,这个年龄在历史上都是最小的。有人会说到霍去病,可是霍去病有整个王朝支持,这一点项羽不具备。

  项羽称霸的时候只有26岁,要知道历史上的皇帝,大多数人都已经在35岁之后才能成就霸业。刘邦称帝的时候已经是50多岁了,项羽能够在而立之前称霸,绝非易事。因此在这一点来说,项羽是当之无愧世界第一。

  项羽创造的第二个第一就是以少胜多的战役。项羽反秦之初的兵马力量是很少的,也就区区几万人。要知道秦朝的军力至少在百万人,可是项羽凭借自己实力,一点一点将队伍壮大,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项羽艺高人胆大足智多谋,面人数多出自己数倍的秦军,项羽总是运用自己超凡智慧和过人的军事才能出奇制胜。甚至是达到了用兵如神的境地。项羽的代表战有巨鹿之战,彭城之战,这些都是项羽的代表战。

  项羽靠的不仅仅是战争,也有谋略在其中。每次交锋都以正面为主,如此才显得西楚霸王之名。最后一项就是帝王项羽。在司马迁写的史记中,把项羽写到了本纪中,要知道本纪是写帝王的。项羽具备了不屈不服的精神,唯一的缺点就是他自杀了。

  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但项羽从未是“寇”。时至今日,项羽的传说依旧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谈论。说到此处,项羽创造了三项第一,从这一点看,他的成就丝毫不亚于秦始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