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司马懿子孙后代到底有多凄惨....司马懿死后60年,子孙从皇帝变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司马懿子孙后代到底有多凄惨....司马懿死后60年,子孙从皇帝变奴

2019-05-10 20:36:38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司马懿子孙后代到底有多凄惨....司马懿死后60年,子孙从皇帝变奴

  三国时期,司马氏是一个人才辈出家族——司马防生八子,并称“司马八达”,八达中司马懿成就最高,他抵御过诸葛亮的北伐,平定过辽东叛乱,还曾击退过吴兵,到了晚年更是发动高平陵之变,开始把持朝政,成为了曹魏真正的当权者;他去世之后,其子司马师与司马昭相继登上高位;其孙司马炎则逼魏帝禅位,建立西晋,并完成统一大业。不得不说,司马家族是三国时期笑到最后的存在。然而好景不长,司马懿去世六十年后,他的子孙就沦为了供人取乐的奴仆,备受欺凌。这是怎么回事呢?

  司马懿从年轻时就投靠了曹魏集团,先后历经曹操、曹丕、曹叡、曹芳四任主公,终于在公元249年发动高平陵之变,诛杀大将军曹爽,开始把持朝政。在他之后,其子司马师和司马昭继续他未完成的大业,为司马氏称帝做着铺垫。然而人言可畏,虽然他们手握重权,想要名正言顺的夺取皇位却不容易经过两代三人的积累之后,他的孙子司马炎才取魏帝而代之,这时距离司马懿去世已经十四年了。

  司马家族是名门望族,代代出英才世人皆以为完成了统一大业的西晋,可以像汉朝一样,成为中国历史上又一个辉煌时代。可是历史仿佛开了一个巨大玩笑,司马家族竟然出现了一个傻子,而且这个傻子还是西晋的第二任皇帝,也就是晋惠帝司马衷。司马衷傻到什么程度呢?他在位期间,有一年发生饥荒,许多百姓被饿死,当他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机智”的问“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

  不过司马衷虽傻,却没有丢了司马家的江山,公元307年,他去世之后,其弟司马炽继位,是为晋怀帝。这时“八王之乱”刚刚平定不久,西晋的统治能力严重下降,很多少数民族已经开始称帝,并且适图进军中原。几年之后,一股自称“汉”,史称汉赵的势力成功打进了洛阳,并俘虏了晋怀帝。

  沦为亡国之君的司马炽,继承了司马懿忍辱负重性格特点,把活命当成了首要目标曾经在汉赵皇帝刘聪感慨司马家族的内乱时,回答说这是天意,称“大汉应天受命”,很好的取悦了刘聪,不但得以活命,还被赐婚。然而他并没有因此过上好日子,有一次刘聪在举办宴会时候,令司马炽穿人伶人的衣服,并让他给权贵斟酒,司马炽倒是没说什么,可是他的旧臣们却忆起了亡国之恨,纷纷痛哭流涕。这时原本已经对他放心的刘聪再次心生忌惮,不久之后将其鸩杀。

  虽然司马炽是西晋的亡国之君,但是他却不是西晋皇帝中混的最凄惨的。司马炽被俘之后,司马邺被旧臣挟至长安,称皇太子,后来得知司马炽已经遇害,遂登基称帝。然而此时西晋早已名存实亡,长安城内更是穷困到了,文武百官都要采集野生稻谷来充饥的地步。后来汉赵大军围困了长安,他无奈之下只能请降。

  不知道汉赵皇帝刘聪是不是有恶趣味,他折辱司马邺的时候更丧心病狂——出门打猎时,让司马邺穿装戎装,扮作士兵在前方开路;举办宴会时,让司马邺负责清洗酒杯;如厕之时,让司马邺在一帝执马桶盖。司马邺当时才十七八岁,根本不敢反抗,可是即便如此,刘聪还是没有放过他,在得知晋朝遗老为他悲哀痛哭之后,赐下了一杯毒酒

  司马家族通过两代三人的努力,终于在司马懿去世十四年后,让自己的子孙登上了帝位,然而在司马懿去世六十年时,西晋的皇帝就沦为了他国的俘虏,给人斟茶倒水,甚至充当最低等的奴隶。假如司马懿死而有灵,不知道他会不会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