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常说“色字头上一把刀”,后面一句才是精华,却少有人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古人常说“色字头上一把刀”,后面一句才是精华,却少有人知

2019-05-18 02:54:37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古人常说“色字头上一把刀”,后面一句才是精华,却少有人知

  中国自古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祖先用他们的辛勤智慧,为我们后代留下了很多宝贵财富。比如我们经常说的俗语,我们经常把它们挂在嘴上,听起来通俗易懂,知道所包含的意思,这都是很多劳动人民摸索出来的,其中富有深刻哲理,值得我们学习

  比如“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一句,它的意思就是路途遥远才能知道马的力气大小经历事情多了,时间久了,才会明白人险恶友情真假。也在告诉我们,只有长期观察,才能发现事物好坏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句俗语,它就是“色字头上一把刀”,从“色”字的结构来看,“色”字是上下结构的字,“色”字的上面部首是一个剃刀头,由“刀”字和“巴”字组成,而“刀”在上面,所以就可以说“色字头上一把刀”。好色会降低人的的警觉性,使自己容易受到伤害

  纵观历史,多少英雄豪杰没有死在敌人手里,而是死在了女人手上。比如三国时期,曹操攻打张绣的时候双方各有胜负,最后曹操打败了张绣,张绣被迫投降。曹操这时候骄傲自满,喝了一点小酒,问有没有漂亮女人作伴,于是有人说张绣的妻子美色,于是曹操派人把张绣的妻子叫过来,陪自己睡觉。

  这件事被张绣知道以后,十分生气,于是自己准备反叛曹操,设计杀害曹操,在张绣的设计下,张绣在深夜造反,一直杀入曹操的大营,幸好有典韦拼死相救,最后曹操得救了,却让曹操失去了一个儿子,一个侄子,一员名将和一匹名马,这就是一夜风流代价

  除了名将以外,还有皇帝,为何古代的皇帝大多数寿命不高,其中主要一点就是纵欲太多,面对美女,就算是明君,也无法自拔。比如唐玄宗,在没有见到杨玉环之前,算得上是明君,后来遇到杨玉环之后,唐玄宗再也无心治理朝政,最终让国家被乱臣贼子所占。

  在汉朝的时候,有一位叫做汉成帝的皇帝,他与赵飞燕和赵合德两兄妹故事大家也知道,这位皇帝直接累死在了他们两兄妹的床上。明朝还有一位皇帝,他在位只有二十多天,就去世了,据说这么短命,是因为在位期间太好色了,一天之内娶了九位老婆

  好色对皇帝有着致命威胁,对我们现在人也一样,我们上班经常熬夜,时间不规律,这已经十分伤害身体,在加上纵欲,那对身体是十分不利的。比如现在的名人官员明星,有很多都是为了美色,使其人设崩溃的。

  所以“色字头上一把刀”这句话,不管是在古代,现在,都是适应的,也在告诉我们要修身养性,不能过度放任自己的私欲。其实这句话还有下一句,那就是“石榴裙下乱葬岗”,这两句话的意思都是一样的,但是几千年来,人们往往只熟记了第一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