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乐的人生,胃口不会大,心眼也不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快乐的人生,胃口不会大,心眼也不多

2019-05-19 20:37:33 作者:马德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快乐的人生,胃口不会大,心眼也不多

  01

  对于漫长人生来说,没有那么多必须赢的功名,却有一定要扛的事。赢了,生活未必会风光太长。但扛不住,人生却要输得太久。

  赢是活得好的能力,扛是活下去的能力。比赢得下更重要的,永远是扛得住。

  这个世界,败在挫折侮辱流言以及恐惧中的人多了去了。扛不住,是人在精神层面的崩塌。一个人,若精神世界崩塌了,赢多少又有什么意义呢?

  从这个角度上讲,赢得下,不过是世俗胜利,而扛得住,才是生命的胜利。

  最艰难的扛,来自于命运。在多舛的命运面前,里尔克的那句话最透辟,也最沉重: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一帆风顺的人,看不到命运背后的咬紧牙关。多少谈笑风生,其实都是人前的泣血歌唱

  人想要的越多,需要扛住的就越多。权力财富名声,带来了荣华和光鲜,也带来了暗算和陷害。虽然说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事实是,想戴王冠的人多,能承其重的人少啊。

  活得简单些,欲望不要那么大,人生自会云淡风轻。

  年轻时候,或许会在意谁比谁多赢了多少。年老了,才发现谁比谁活得久,才叫真赢下了。拼下来的金钱和名声,有朝一日都要还回去的。而用身体和精神扛下来的岁月,才是你的,谁也抢不走。

  什么是体面?扛住了,且扛得久,才是终极体面。

  02

  自卑的人,总是有些虚荣怯懦的。

  如果不虚荣,就不会自卑得那么深,如果不怯懦,也不会自卑得那么久。

  深,是对久的重复;久,是对深的回望。

  有的人,不论他最后站到了多高的位置,走了多远的路,仍然还要那么自卑着。地位阅历改变不了他。自卑,仿佛是自前世照过来的一道寒光。它带着一点天生的悲怆。天生的意思是,一切似乎是命中注定;悲怆的意思是,从此要执拗地把自己伤害很久。

  人若自卑了,容易气短和弱视。在乎当下的利益却又得之惶恐计较眼前的鸡零狗碎却又故意装作无所谓,痛于久居人下分明又自甘人后,嗟怨命运而又认同命运。

  人格的自我矮化,就像一道凛冽的鞭影。自卑的人,自己把自己抽得太久。以前,人生当中的一些不如意曾经为难过他,后来过到平顺 ,还要自己刁难自己。

  自卑,本质上就是一种自虐。

  一个自卑的人,从时光中缓过来,一定是轻看了人世的种种,或者懂得了在内心中一己独大。活到这个时候,偶尔会反问自己一声,过去怎么会那么傻呢?

  紧接着的下一句是:唉,都过去了。

  03

  生命干净不干净,观欲望可见分晓

  一头凶残狮子,要比人干净。狮子也不是没有欲望,而是欲望简单。没有谁见过狮子杀死一头猎物后,要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头猎物,它们只需吃饱就够了。而人得到了,却还想要得更多。

  干净不干净,其实说的就是有够没够。

  人是贪婪的。这种贪婪直接催生的,是人的心眼也就是说,贪婪的人,最后未必多得到什么,却一定会多了好多心眼。然后,这些心眼,折腾了别人,也累坏了自己。

  彼此欲望的对拼,就是心眼的厮杀。斗到极处,常常不是力量不够用,而是心眼不够用。于是,这个世界就有了两面三刀、阳奉阴违,就有了落井下石见利忘义,一切的自私刻薄,以及一切暧昧肮脏。从动物性人性浩大的进化,看起来更像是一种退化。或者换一个意思表达:越是人性中阴暗部分,越是进化得叫人绝望

  人在孩童时期,有着真正的干净和天真。这份天真是在把一颗玻璃球和一颗钻石区分出来的那一刻丢失的。这是人类初心,一旦丢失,是找不回来的。

  快乐的人生一定是简单干净的。这样的人,胃口不会大,心眼也不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