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酒饮微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酒饮微醺

2019-05-20 01:54:55 作者:胡竹峰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酒饮微醺

  阳台上的菊花开了,飘散清淡的香。街道树叶一黄,阳光也淡了,我的心情清淡起来,居然想找人清谈。那就读书,取一册《世说新语》,简约生动文字,我以为可以下酒。古人史书下酒,我借笔记下酒。没有酒,以茶代之。春天时,朋友家乡寄来的翠兰,舍不得喝完,存在柜子里,闲时泡一杯在手,洋溢友情温暖

  茶不如新,新茶馥郁满口;酒不如旧,陈酒飘香一室。

  前不久,我在报纸上开了一个饮食专栏,有读者朋友问:怎么不谈谈喝酒?写作是书生意气,喝酒乃雅士行为,已经很书生意气,不敢再有雅士行为啊。何况我畏酒如药,茶只是喝,无视品种,酒只是不喝,不论价位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把酒剔除在外,极不公平,大抵是欲盖弥彰的遮遮掩掩吧,谁让酒给人有贪杯之嫌呢。

  予观夫酒的重要,与酱醋茶相比,有过之实无不及。送人有饯行酒,接风设洗尘酒;祝贺胜利庆功酒,驱散失意安抚酒;婚庆是喜酒,吊唁有丧酒;小儿出生满月酒,老人生日摆寿酒。可谓人不离酒,酒不离人。

  喝酒是一种心境吧,以酒助味,借酒消愁。正如苏轼所云:世故不可无茶。我克隆一下,修改有趣不可无酒。

  有趣不可无酒,这是真的。比如一大桌人,半生不熟的,夹生夹熟的,滚瓜烂熟的。来来来,吃菜吃菜,到底显得小家子气,烘托不出气氛;干干干,再喝一杯,这才像话嘛。如果恰逢席间有一美女,虽推犹劝之下,喝上半杯,脸红若桃花,眼媚似云霞,可算饭桌的一处春景。

  总之,茶是越喝越淡,酒则越喝越浓。

  茶淡似妻子,酒浓如情人。是以茶馆爱情萌芽的地方酒吧艳遇泛滥之场所区别即在如此。古人让酒居四戒之首,真是明察秋毫。岂不见西门庆与潘金莲苟合,王婆将盘馔都摆在桌子上。三人坐定,把酒来斟。西门庆拿起酒盏来,说道:“娘子,满饮此杯。”那妇人笑道:“多感官人厚意。”三盅酒下肚,哄动春心,禁不起西门庆再三以言语相挑,两个就在王婆房里,脱衣解带,无所不至。正是:须知酒色本相连,饮食能成男女缘。

  张爱玲曾说,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鲫鱼多刺,三恨曹版红楼篇章。我多了一恨,四恨肠胃酒量小时候父辈喝酒,猜拳呼喝,好个痛快,我还以为酒是仙丹,比糖水还甜。于是,趁无人之际,悄悄喝了一口,哎哟,又辣又呛,舀了满满一瓢水,漱好几遍口,才缓过气来。从此,对酒如对鬼神敬而远之。最近读书,见“痛饮从来别有肠”一句,信然,我生时无别肠,喝酒一事,后天怎么努力也属枉然。

  大袖翩翩的六朝人喝杜康酒,李白王维喝新丰酒,“五四”时文人热衷黄酒,现代许多人热衷啤酒文化是越来越浅,酒量越来越小。没关系,既然美文都让古人写光,反正酒量也被前人占尽,那么,我们挤在夜市里,不羡古人饮美酒,且偷浮生喝扎啤。叫几碟小菜,买两盘点心,烤几串羊肉,不谈风雅,只说风月。如果还有几个投机的朋友,即便不是从远方来的,照样是很快活的事。

  有肉有酒,闲饮闹市,逸趣横飞,有得大自在潇洒。手持玻璃杯,仿佛身在亭台,于楼阁间,闲看、闲聊、闲饮。喝到微醺,喝到舌头有些大了,醉也不是真醉,醒也不是真醒,几个人相拥着回家,低头是朦胧灯光,抬头有半圆的月亮一路上踏步而歌,倒也潇洒。

  花看半开,酒饮微醺,梁实秋先生说此种趣味,最令人低回。倘能如此,算是真正悟出饮酒人生最高境界矣。

  (来源特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读|酒饮微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