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任性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任性人生

2019-05-21 04:01:16 作者:悉达多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任性人生

  我们村里有个王疯子,是个神算。我出生那年他给我算过,我只能活62岁,所以我的每一天都是倒着活的。

  10岁那年遇到唐山大地震,我亲眼见到一个父亲身体挡着水泥块,双手手肘撑地5小时;愣是等到救援队来了,把他身子底下的孩子救出去,之后当场就咽气。

  我喜欢摄影。因为用眼睛看到的这个世界大部分是灰暗的,只能用镜头捕捉美好的瞬间。我玩摄影30年,花了几百万元,但狂热的心一直没变。

  香港有个富婆收藏全世界齐全的徕卡,其中包括第一台徕卡相机,全世界只有5台,每次徕卡公司回顾展都得问她借。徕卡公司一度出价200万欧元购买人家老太太自己不差钱。她一辈子的梦想是去拍一次珠峰,上大本营时候向导小心行李打翻,里面的护照翻滚出来,向导一看,她八十多岁,吓了一跳,赶紧要把她往下挪,否则谁都负不起责任

  老太太当场就哭了,说自己再也不可能回来,于是顶着高原反应,在帐篷里硬是撑了5天。珠峰一直被浓雾笼罩,最后真到了再不撤就要死人地步。最后一晚,老太太半夜3点走出帐篷,猛一回头,皎洁月光照耀着珠峰,她立刻让人把相机搬出来,咔咔咔拍了几百张。在成都转机回香港的路上按捺不住,给我打了个电话,让我找一个冲印的地方,她想一睹为快。我介绍成都最好的冲印馆,老板很当回事,可老板的儿子犯了愣,暗房突然停电,他点了根蜡烛,最后两卷胶卷只剩一张完整的。

  你说奇怪不奇怪,很多伟大的摄影作品都是在暗房被谋杀的。例如卡帕拍的诺曼底登陆,冒着枪林弹雨,最后也是暗房事故,几百张里抢救出5张,还是模模糊糊的,但也足够他成为大师

  我在果敢待过几年,那个时候都种罂粟,我为了找一个好的拍摄角度,花十几万元让人在江中心搭建一块水泥平台,等了3个月,让那束光从山顶照到罂粟田上。我拍出来的作品被毒贩子盯上,他势在必得,因为他说自己一辈子就干这个,最后我6万美元卖给他,还把照片寄给荷赛。他们说照片很美,但是他们只传播善与爱的信息

  第二次拍罂粟是在西南的深山里。我背着30公斤的装备走了5天,发现一个原始村落,当地村民非常纯朴,却种了几百亩的罂粟。

  我两次想过死。第一次上了天台,扛了24瓶啤酒准备喝完就跳下去。结果喝到一半突然清醒,想明白了,我应该是让把我钱全骗走的那个混蛋跳,而不是我跳啊。

  第二次是不想做男人,然后去变性医院,一个老头接待我。他说这手术是不可逆的,就算你做成了女人,也不会有女人的任何欢愉。我还是很坚定,他说那你先看一盘录像带吧,就把我带进一间小黑屋。我从里面出来后立刻打消变性的念头,只觉得下面疼得不得了

  第一个老婆跟我在加拿大住过。我们选了一个方圆20公里没有人烟的地方,自己买红杉木,盖起一座小木屋,请的是个黑人保姆。每次回去她都在,而且非常守信,给她买菜钱从来不用算计,她说多少就给多少。

  可是不久后,老婆去世。我在屋后修建两个墓,她已经占了一个。等我60岁,就回加拿大,安安静静地一个人待上两年,时间差不多就躺进去,让黑人保姆把机关一拉,墓道就自己封闭了。

  (来源特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读|任性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