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渤:何谓真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黄渤:何谓真朋友?

2019-05-22 00:05:31 作者:洞见Neo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黄渤:何谓真朋友?

  来源 | 洞见

  真正的朋友,扶你上马,再送你一程。

  01

  最近,许久未曾露面的影帝郭涛在其新电影发布会上,谈及过去几年的生活,颇为感慨地说起朋友们对他导演事业支持

  作为演员,拍戏他绝对实力派,但是作为导演,他只能算菜鸟

  为了实现导演梦,他付出了很多努力

  可是当他真要去实现梦想时候,才发现隔行如隔山

  正当郭涛一筹不展之时,与他相识于微时的“票房之王”黄渤,二话不说便是倾力支持。

  郭涛说黄渤原本已经腾出时间,零片酬给他客串一个角色,后来因为剧本问题临时删除,黄渤一句怨言也没有,反倒安慰他一切以作品为重。

  当他说还差一个电影主题曲的时候,黄渤也是热心快肠,半夜两点给他发消息,告诉他自己挑选了一些歌曲,让他最后拍板。

  做朋友做到黄渤这样,难怪郭涛在自己的电影发布会上,对一个“局外人赞不绝口

  而一众网友也顺势挖出黄渤的众多“仗义之举”。

  徐峥在《鲁豫有约》中提到过,自己能有如今的成就,要多亏黄渤。

  因为在他最初拍摄自己的成名作《泰囧》的时候,找过很多人都被拒绝了,只有黄渤一个人在背后为他出谋划策

  在《极限挑战》中,王迅也说过自己甘当黄渤“小弟”的原因

  ldquo;黄渤刚开始想法并不是要签约,他就是觉得我们是很好的哥们,他应该帮我。所以自从黄渤的工作室成立的第一天起,我就自动升级为黄渤工作室的艺人了。”

  于是,黄渤“仗义哥”的名号彻底被叫开了。

  莎士比亚说:“朋友间必须患难相济,那才能说得上是真正的友谊。”

  醉酒不知事故深,酒醒方知人薄情

  真正的朋友,是背后愿意扶你一把的人。

  02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问答:“什么样的朋友是真正的好朋友?”

  网友@李燃末有一个高赞回答

  那一年,他打算买房首付不够

  万般无奈之下给一位老友打了电话:“我要买房了,你手上有现金的话,借我两万,有吗?”

  他的朋友只是一名老师收入一般,电话那头沉默了两秒,然后给了他一个干脆利落答案:“有,明天来拿。”

  第二天他去拿钱的时候,朋友说不着急,让他什么时候有了再还。

  可年底同学聚会,他却从银行房贷的同学那得知,朋友借他的钱,原来是从自己贷款买房的首付中“抠”下的两万。

  为此他朋友还被办贷款的同学埋怨了好久。

  聚会间隙他电话问朋友:“你也买房子,也用钱,你怎么不说呢?”

  朋友只回了一句:“反正我比你有钱。”

  直到这一刻他才明白,为什么多年以后,他们依然还是老友。

  很欣赏古龙说的一句话:“有困难的时候找朋友,决不是一件丢人的事,真正丢脸的是,有困难竟然无朋友可找。”

  大学毕业后的头两年,我混得特惨,在几个城市晃荡了一圈之后,差不多已经到了弹尽粮绝阶段

  这时候忽然接到老同学阳仔的电话,在得知我的近况后,二话不说,那个周末便把我接到了他的出租屋

  然后把他应聘的经验,以及相关的招聘简章一股脑儿地整理文档,打印成册,放到我的面前。

  要知道当时他也才刚刚安稳下来,工资交了房租,压根就没剩几个钱,还要给我提供一个安身之所。

  也就是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我才慢慢从人生低谷中走出,在这座城市找寻到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如今多年过去,虽然不常联系,但是都很默契关注着彼此的近况,相互照应着。

  作家大冰说过:“情义东西一见如故容易,难的是来日方长。”

  真正的友情,是当你一回头的时候,发现有一个人已经默默在你的背后,扶着你走了很远很远……

  03

  高晓松在《奇葩说》上说过:

  ldquo;什么叫真正的友情?说哥们走,砸店去。哗哗哗,站起来抄家伙的,不是那最好的朋友。真正的好朋友,是唯一敢说‘你丫坐下’的。”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周发和吴孟达的友情。

  年轻的时候,他们一起进入电视台,相交莫逆。

  两人一路扶持,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一起走红。

  后来吴孟达迷失娱乐圈灯红酒绿中,欠下巨额赌债。

  吴孟达起初隐瞒自己的现状,周润发以为他财务不善,主动帮过他几次。

  后来得知他的具体情况,当吴孟达再开口向他寻求帮助的时候,他只说了5个字:

  ldquo;你自己解决。”

  吴孟达后来回忆道,那时他一气之下,曾说过周润发是他最恨的人。

  此时吴孟达想浪子回头,可惜身边再没有人愿意相信他,就在走投无路无戏可演的时候他得到一个工作机会

  正是这次机会,让他咸鱼翻身,不仅帮他还清了债务,还让他拿到了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成为了金牌绿叶

  也正是这个时候他才从导演的口中得知,是周润发推荐的他。

  蓦然回首,吴孟达幡然醒悟

  也许全天下都会放弃自己,唯有真正的朋友会对自己不离不弃。

  这么多年,原来周润发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自己。

  只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周润发当初只是一味地借钱给自己,而不是帮他寻找到重新站起来的那条路,那么他一定会再次沉沦下去。

  王尔德在《夜莺玫瑰》中写道:

  ldquo;人都会说好话,讨人家欢喜,但作为真正的朋友,反而说的不见得那么好听

  朋友绝不会顾忌你的感受天天拍马逢迎,如果他是真正的好朋友,必定直言不讳,因为他知道什么才是对你最大的帮助。”

  04

  有人问:“何为友?”

  禅师答:

  友分四种:

  一如花,艳时盈怀,萎时丢弃。

  二如秤,与物重则头低,与物轻则头仰。

  三如山,可借之登高望远,送翠成荫。

  四如地,一粒种百粒收,默默承担

  真正的朋友,是和你没有半点血缘关系,而真心你好的那个人;

  真正的朋友,是当你无论你身处何种境遇,都愿意帮助你的那个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