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敬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短篇:敬烟

2019-05-25 03:18:16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短篇:敬烟

  内容来源:左世海,图文综合网络

  老阮上街吃早餐,遇到同事小王。寒暄两句后,老阮从左侧裤兜里摸出一包“黄果树”,“来,抽一支!”

  ldquo;这烟五块一包吧?”小王接过烟,笑道:“我说老阮呀,你咋老抽这个烟,就不能提高档次,换换牌子?”

  老阮也笑,“好烟赖烟,都是鼻孔冒烟。我一个普通人,抽啥烟都行,咱不计较。”

  吃完早餐赶到单位科长刚沏好茶,舒舒服服地坐下,屋里没别人。老阮凑过去,笑呵呵地从右侧裤兜掏出一包“芙蓉王”,“请您抽支烟。”

  科长接过烟,扫了一眼,“我老见你抽这种烟,现在市场价二十二块一包吧?”

  ldquo;已经涨到二十四了!”老阮给科长点上烟,“您抽抽看,我觉得这烟还可以。”

  科长吸了一口,看着老阮笑了。两人正聊着,电话铃响,科长接起来,对着话筒连说了几个好。挂断电话,科长说:“老阮啊,局长说要看今天新到的报纸,你给送去好了。”

  老阮答应着,接过报纸,退了出去。

  进了局长办公室,老阮将报纸送上,又弓着腰,从上衣内兜里摸出一包“软中华”,“请您抽支烟。”

  局长似笑非笑地说:“老阮不错嘛,一直‘软中华’不倒,咱局里每天抽这烟的人还真不多。”

  ldquo;哪里,哪里。”老阮讪笑着,“烟这东西害处大,戒不了只能少抽一点,不如抽点好的。”局长听了点点头

  半年后的一天,老阮陪妻子逛街,突然听到有人喊他,回头一看,是局长。

  ldquo;您也出来散步?”老阮笑着问。“是啊,出来散散心。”局长说。

  老阮将手伸入上衣内兜,又抽出来,落到右侧裤兜上,停留几秒后,转到左侧裤兜,掏出一包“黄果树”,“请你吸支烟。”

  局长愣了几秒钟,摆摆手,淡淡地说:“不抽了,戒了。”

  ldquo;戒了好。”老阮将烟收回,“我也想戒,就是没勇气。”

  局长走后,妻子对老阮说:“局长不抽是嫌你烟差。以前你给局长准备的都是‘软中华’,今天是不是掏错了?”

  ldquo;错什么错!”老阮将脖子一挺,“他以前是局长,可现在退休了,成了普通人。今天请他抽烟就已经不错了,赶明儿见了,我可能还不认识他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短篇:敬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